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做一個原始人

做一個原始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做一個原始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新媒體研究課上,老師放了一個視頻,《DIDYOUKNOW》,一部美國製作的勵志短片。

  這部短片裡面提到美國新婚夫婦中有八分之一是通過社交網絡認識的,令我頗為驚奇,也頓感興趣。當然我是沒趕上好時候,在中國新見面開房的網友中有八分之一是通過勁舞團認識的那些年頭,我對這遊戲壓根提不起興趣,一邊看着一些人滿目虛榮,一面聽着另一些人義正言辭,坐山觀狗斗。而後當美國人的愛情開始通過Facebook進行時,我還只能一邊用着山寨Twitter,一邊嘆息着非死不可的愛情。

  這網絡究竟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每天都要被一波又一波的信息佔據着本不寬泛的腦容量,真是一波還未平息,一波又來侵襲。早晨掙扎着從被窩裡爬出后的第一件事卻是開電腦,上着企鵝,刷着微博,看着一個又一個門戶網站,轉眼間就是幾個小時過去,時間在一兆又一兆的流量中蒸發掉,被一條又一條的信息所壓榨乾。

  在這個時代,我們接收到的資訊已經遠遠超負荷,網絡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簡單,但也讓我們的頭腦變得簡單。我不需要更多地去思考,一切都是搜素引擎可以搞定的;我也不需要更多的面對面交流,一切聊天工具都能夠實現即時通訊;我更不需要出門去玩,各式各色的網絡遊戲可以很輕易地讓我虛度時光。可這網絡是帶給我們快樂和幸福的天使呢?還是帶來無盡空虛和寂寞的惡魔呢?

  我想起上小學的時候,一放學,我們這些男生都會聚集在井蓋子旁,拿着一沓王牌還有水滸卡拍個昏天地暗,殺個你死我活,那個時候零用錢不多,每天也就一兩塊錢的樣子,全部都拿來買王牌了,還記得有時候會欺負低年級的小屁孩們,把他們手裡的卡牌全部贏過來,然後看着他們一臉沮喪的表情而沾沾自喜,引以為傲。

  那時候的最大的樂趣就是每天在院子裡面瘋玩,到處跑,到處跳,甚至滿院子裡面的小孩全部拿着玩具槍打“槍戰”,然後第二天清早跑出來撿BB彈。可是到小學畢業之後,院子里的“槍戰”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也是槍戰,不過那是在網吧里的CS,自那個時候起,我們的業餘生活好像一下子就單調了,除去網吧就還是網吧。

  好在我還有籃球,我的全部時間也沒有完全被電腦佔據,直到我進入了大學。大學里的空閑時間就基本全交給了我面前的這個機器,它沒有感情,但是我付諸感情在其中,我每天有三分之一的生命就要交給這個機器來處理,我覺得甚是無趣。

  什麼時候我們還能做回原始人?沒有這麼多的算計和誘惑,我倒不是要抨擊科技,我樂於享受高科技的生活,便利,舒適。但是我也需要一點點原始的自我,就像小時候那樣的玩,那樣的開心。現在看看,為什麼這麼多人想要去麗江,很簡單,那裡沒有電腦。

  扯遠了,我只是覺得我們逐漸營造出了一個虛假的世界,我們樂於在那個虛假世界找尋一個自己,而忽略了真正的自我,忘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而陷入了一種迷局。我想做一個原始人,那樣我就可以真實的去考量自己想要什麼,現在這個世界是我完全不會明白,不會懂得的一個混沌世界,所有人都是混亂的存在着,直至消逝。我懼怕這樣的混沌,讓我更摸不透自己,來吧,找時間做一個原始人。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原始人
網友評論
做一個原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