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原創散文】觀水記

【原創散文】觀水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觀水記

  陝西 席平均

  或許是北方人的緣故,處久了缺湖少泊的山地,便會對水產生特殊的感情。於是,便傾慕那水鄉澤國的江南,夢想那浩瀚澎湃的大海,追尋那天池地睛的湖泊。由此,便因一機緣,得以瀛湖之行,觀得大水,見到了聞聽已久的陝西之“千島湖”盛景,領略到了秦巴漢水之旖旎風光,靈山秀水的神韻魅力。這個神韻源於漢水,美在瀛湖。她是漢江這位神女最美麗可愛的女兒,是秦巴之域最靈動的眼睛。

  其時風和日麗,天高雲淡。在0240號柴輪之上,一把竹椅座於船頭,聽機器轟鳴,看浪花飛濺,便油然生出金色犁鏵翻飛的幽香沃土,感受到了清新拂面,水香浸潤。於是,帶着嚮往與激越行涉江上,便滿載了暢遊洪波的洒脫和歡愉,俊逸與淋漓。

  這樣的水,我喜歡,因為她的浩瀚。說是湖,我想是因為島嶼的緣故吧。因為也見過幾個湖,可這裡的湖當是湖中之最了。因為這裡還有島,數以千計的島。因故這裡的水就美了,討人喜歡了。

  這裡的島似連非連,非斷非續,浮潛綿延,水域連天。近觀,兩山迎送,不可量測此岸彼岸;遠眺,島水銜吞,難以知曉水盡未盡。這渾然大水,浩瀚之物,唯有天地造化,只有千島能詳窮盡。壯哉!有此一境,自是福源之所,惠澤無疆了。

  這樣的水,我喜歡,因為她的清幽。當大家剛跳上泊岸的輪船,都找絕佳的觀光位置落座。這種急切之情主要是期待於水的。看得出,要是知曉水之深淺,定會有人早於他人撲通入水的。

  起先搶於船頭,觀浪花勇退,但無有抓捏之物,懼怕顛簸起落,漸退於船側,落一小椅,待抓住舷桿心方安之。此時,船已出得淺水馳於闊地,飛濺千堆雪,斧劈萬重波,風生水起,心曠神怡,一江呼嘯。船行健,靜以觀水。但見遠島皆綠樹,映倒湖鏡,萬頃碧綢,幽光瀲灧,清純無染,濃淡均勻,蔚為壯觀。此時。大船猶在一巨幅綠緞上游弋,風舞船飄,人物畫卷,起落沉浮,心神銀河。這如幻若夢的水呀,島行雲走,水天一色,無分上下;綠水滔滔,幽波蕩漾,難辨裡外。此時,眼望流水若雲,悄然疾逝,生百般憐愛,只可目觸,唯嘆睹物巨方知渺微,見澈透才明濁渾。真願飄泊於此間,觀水打漁作蓑翁,不再問煙火。

  這樣的水,我喜歡,因為她的柔美。去瀛湖旨在觀水,而先於途中遇到了生長於斯的瀛湖人。一個是剛到瀛湖的接地導遊,黑框眼鏡女孩。她文靜秀氣,聲音甜美,滿腔真誠,說起安康如數家珍,好客之情溢於言表。另幾個是午餐之時,儘管略顯疲意,卻仍熱情大方端菜遞湯,不辭辛苦的飯店服務生。她們年齡不一,但都勤快細心,竭誠服務,理解關照之情令身在異鄉之人無有生疏卻倍生溫暖。再另幾個是在棧橋迴廊處路遇。年少者恬靜麗質,眉清目秀,年高者散貨顧主,慈祥安和。還有幾個是在景區所見的攤販。他們或烤着肉腸魚片聊天,或擺着貝殼玩貨靜觀,見到遊客投以善目,微笑招呼叫賣。這些共飲漢江水的人們都無閑散之色,市儈之氣,亦無酸澀之狀,粗野之形,都若山之沉穩,給人以實誠,如水之柔美,給人以秀氣。不由得嘆喟這裡的靈山秀水之造化了。

  蕩舟湖上,綠雲遊水,山島作畫,一個個連綿起伏的柔波細浪輕聲呢喃。她們爬到船舷邊搭話,到山腳邊吐言,到淺水濕地囈語,美好可愛之極。此情此境,扶着欄杆的我凝思翩躚。如此柔美之天饋,怎教匆匆流走?真想瞬生秀髮千丈,浸潤一湖柔波。船作妝台水作鏡,濯盡光華映白霜,不負柔情滿江。此時,突感船單影只。望千島,青山依舊水長流,唯物之恆久;嘆人間,皆為過客來去無,奈何不過三萬天。風蕭蕭,衣袂飄,青絲繚繞,縱有風情萬種,只盼魚尾搖,你可聽我說。

  這樣的水,我喜歡,因為她的清寧。晚游漢江是離開瀛湖,在住處稍作休整后,步行穿過幾條街道,才到達江邊的。此時,星漢燦爛,獨倚欄杆,靜流恆遠。雖已夜垂,但仍有泳者試水,滑魚沉浮,游哉悠哉,其樂趣也源於這支大水。有遛狗者各色聚集,江邊玩嬉,遠離“三橫三豎”的嘈雜與浮躁。品茗者,三兩聚之,輕聲低語,若水潺潺緩緩。吃酒者,燒烤與江風共燃,流香飛歌。還有那搖滾與民謠的瘋狂和幽婉,把一個個旱冰飛人的情愫點燃,愜意而刺激;把一對對戀人情侶的纏綿喚醒,愉悅而美好。此時的我,已被江風熏染,如痴若醉。望彼岸,繽紛的色彩,光怪陸離的映倒,把繁華巨繪。在想,這僅此而隔的距離,因為岸,卻各自有着不同的世界。你有繁華一夜,而這迷離的水啊,卻獨有寂寞連城。儘管是在同一個時光里,卻是兩個迥異的流,無相待望。你還是你,縱有長夜酒聲喧,可她還是不語一言勇向前。這樣,我倒突感平靜。我願意捨棄那一把臨水的椅,溢香的樽,放下五彩的燈和繽紛的城,化為這過往中一束清流,一片行雲,和她共享和堅守這份默默的清寧了。

  這樣的水,我喜歡,因為她的甘甜。喜歡,就會親近。這滿眼的清波是樂壞了我們這些北方漢的。看着慕,走着說,閉上眼睛就想,算是把這一湖汪洋往死里愛了。儘管這樣,自離開瀛湖都沒掬一口湖水嘗嘗,或洗把手。我想,那會把手也染成綠色的,會褻瀆了那一江聖潔。然而仔細想想,初來乍到的午餐就已食用了漢江的水,下榻酒店洗漱的就是漢江的水,這是早已親近的了。有人說,多喝水,這裡的水質好。原本就是慕水而來的,所以大家都開懷暢飲,還大瓶小杯地盛裝,更當茶一樣品鑒。隨行的女同志竊笑曰:喝水又不是喝茶,還評論不休。可實際是大家都嘗出了味道。那就是觀色晶瑩透亮,品味甘甜清潤,如泉水沁澤脾肺,似瓊露滋養心田。且看,山島雲集,林森浩瀚,濕地成海,遍地靈秀。這麼龐大的過濾系統,豐富的天然水系,就一定會有清純玉液,一定會有健美人生和幸福生活的。

  因船在湖上往返是要一個多時辰的,便有了和船老大閑聊的機會。他是一個皮膚黝黑,面容削瘦,憨厚淳樸的五十多歲漢子。我是船上唯一和他拉話的渡客。當兩根煙燃起時,就成了兩個老友,傾心交談。他和我拉家常,講開船方法,我談第一次暢遊瀛湖的體驗。在拉話中得知一艘十多萬的輪船是由公司租賃,他已在這個湖上漂泊十多年。最好的一天跑五六趟,要給公司繳大部費用,留給自己的可以湊合生計。孩子已經成家務工,與老伴相守故園。他說儘管收入不高,也算是有個營生,有個糊口活着的法。他說他們很幸福。看到他黝黑的臉上知足而幸福的笑容,我感覺我很幸運更幸福。我知道,夏陽似火,秋風如刀,風飈浪高,船顛葉飄,生活和幸福是該如何去打撈?還好,今天的湖水如同安康這個名字一樣安詳溫和,船老大的幸福生活就像這瀛湖水甘醇甜美。

  完成擺渡任務后,道別。在遠去的孱弱背影里,我虔誠地望水生情。其浩浩湯湯,繁茂一方水土,養育一方生靈,衍生一方煙火,真是莫大的善,莫厚的德。我祝福他。

  可以說,沒有哪兒的水是教我的心靈如此感顫。或許,我到過的水的地方太少,也或許是我的心底就這樣如水般柔軟。到了這裡,心湖泛濫成澤,怎麼也放不下這一瓢之物。看到這樣的水和山,你會突然間由喧囂歸於平靜,浮躁止於沉穩,渾濁止於清明。山的靜默無言,水的平和含蓄,都讓人張揚無由,驕傲無物,沉澱歲月,思省人生。由此,我想到了孔子,曰:水有五德,所以君子遇水必觀。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若想,這觀水者常懷五德,自會知曉水之道理。而水恩澤無盡,其善行無窮,柔韌堅隱,自會不息古今。因此,觀水學法,性澄似水,做人如水。從容、謙恭、堅守、持恆,水蘊涵著大智慧,人是要好好向水俯首請拜的。切莫失之德行、胸襟和氣度,掉了價格。身在這靈山秀水間,不覺會有“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的幡然之醒。由此悟得做人當如水,做事當似山,踏實、誠信、虛懷、堅韌,才是做人為事處世之法道,也是人生的大境界和大情懷。

  涉江之途,還去了兩個地方。一個是鳥島,一個是金螺島。

  這個鳥島謂為野生動物救助站及生態保護區。此時花草繁茂,五彩繽紛,拾級而上便聽到了百鳥唧鳴。入得園內,隨處可見密網或欄筐,裡面是兩三隻,五六隻不知名的鳥,或其它的動物。然而它們大多毛髮凌亂,表情慌張,煩躁不堪,與想象有很大的差距。在觀看馴鳥的過程中,那一隻只腳上帶有鐵鏈的鸚鵡雖已深諳人語,但聽到那凄厲的叫聲,心裡卻不是滋味。那種聲音是剜人心肉的。我是伸不出手掌,吶喊不出聲音的。

  儘管石榴花紅艷高貴地盛開,可那些鳥兒在籠子裡面飛撞,狂奔的土雞,憔悴的孔雀,龍鍾老態的鴕鳥,還有那一隻貌似禿鷲的大鳥,耷拉着翅膀用尖嘴擰咬密網的畫面讓人很壓抑。我在想,樹林是鳥兒的天堂,這裡花香爛漫,卻沒有鳥語啁啾。如此情狀,這個島不去也罷。

  金螺島形似一隻大海螺。上面有一座五層的塔,喚作螺峰塔,可登高望遠。有關於金螺女和楊娃的愛情故事,都在一個個“愛情保鮮櫃”中鎖藏塵封。還有太上感應碑,清代碑石,傳為老子著文,銘文可辨但雕工平平。行右側見一廊閣,匾曰:吃春樓。兩側楹聯一曰:豈不知秀色可餐;又一曰:莫再問春歸何處。推敲之,似懂非懂。此時至夏仲,可不問春歸,也罷。

  我在想,斯是旅遊景點,當有文化元素。至少可以說,在這裡是缺了這個元素的,是難以承載和支撐的。若能讓旅遊文化說話,把水文章做大,就會迎來“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大氣象,實現魚米豐收賽江南的大未來,讓安康真正成為大西安的“後花園”。當然除了文化元素,還有管理的問題,鳥島就是個典例。

  瀛湖觀水,不虛此行。人生的旅途是漫長的,也像瀛水之行是短暫的。然而,“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在這樣一個美好的時節,去到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慕水,訪水,問水,拜水,是多麼美好,值得留戀和銘記的事情啊。故臨行難免會生出幾多惜情。可我知道,這脈脈的湖水,綿綿的江流並沒有因為我的離緒而停息。她依然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不急不緩,不愁不怨,讓我空有“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的嘆惋。

  在歸途中,穿山越嶺,峰迴路轉,總會見到一叢或者一束綠水清波迂迴曲折,潛行流深。不由慨嘆,這水不懼險阻,從不停息,終得千溪萬河歸大海是多麼不易。而人呢?要入世求得上,是要識得水的精髓,食得人間百味,才能求得人生真味。其實,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在人生的旅途中向自己的“大海”挺進?或許到了嘗得百味的時候,才會真正懂得“真水無香”的寓意,就會明白水的情懷和水的境界,明白做人的道理和人生的意義了。

  群山翠流成浪,林海碧波蕩漾。疾馳中,那“一畦春韭綠,十里稻花香”的江南水鄉正撲面而來——

  (字數:4105)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觀水記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觀水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