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松林庄事件

松林庄事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松林庄事件

  晚間吃飯時,說到鐵某候某曾在一鄉鎮共過事,一個時任副書記,一個時任鎮長,於是勾起了我對“松林庄事件”的回想,想藉機加以探究。

  於是,我向兩位當事人說出了我聽到的關於“松林庄事件”的一個版本:

  2000年的三、四月間,松林庄的幾個村民認為該村農民負擔過重,認為是村書記貪污私分提留款,於是便商議由幾個人一起到縣裡去聯名告村書記的狀。

  村書記名叫阮遠海,外號“小麻子”,個子不高,大約有一米六的樣子,瘦瘦的身材,刀削臉,臉上長着一臉的麻子,在家排行老二。他有個哥哥也是一臉麻子,所以當地人送村書記阮遠海外號“小麻子”。

  我的印象里,“小麻子”不是個無惡不作的壞蛋。由於體制的原因,加之大環境的影響,也絕不是什麼好官、廉官。對於村民的公糧提留款應該會有貪污的可能。

  告狀信遞到縣裡后,縣檢察院的人來村裡調查了解,查了幾天後,可能是由於村幹部私下做了工作,也沒有查出個所以然來,不再過問了。村民認為縣檢察院讓阮遠海擺平了。村民再次到縣裡上訪,縣裡安排說村民反映的事讓鎮里給處理。鎮里便將幾個人告阮遠海有關貪污的事告訴了阮遠海,阮遠海於是找了那幾個告狀的人認真地談了一次。雙方沒有談攏。幾位村民認為阮遠海在糊弄他們,於是告狀人便借到劉集街上趕會的時機再次找鎮里的書記反映情況。沒有想到,告狀的人在返回家裡的路上,被人莫明其妙地打了一頓。告狀人認為鎮里的幹部和村幹部沆瀣一氣,包庇村幹部。

  告狀人回到家中,找到原先一起反映情況的幾個人,認為縣裡、鎮里讓他們(村幹部)擺平了,便動議第二天到阜陽市裡去上訪。這事被村幹部探聽到了。便將這一重要情況及時反饋到鎮里,鎮里認為事大,怕出了事擔不起責任,便向縣裡彙報,縣裡認為案情重大,立即召開常委會議研究決定,連夜行動,將為首的幾個上訪人抓起來,繩之以法。

  縣裡研究的方案是:

  1、以縣公安局為主,讓鎮政府幹部配合;

  2、鎮幹部負責帶路認人,縣公安局負責控制幾個上訪人;

  3、上訪人被控制后,縣公安局帶人先撤,鎮村幹部殿後;

  4、當夜2:00集中到松林庄村。

  凌晨2:00點開始行動,縣公安局抽調多人由縣公安局長親自帶隊,鎮派出所人員參與。鎮村幹部分乘多輛車先後趕到松林庄外集中。大隊人馬悄悄摸到村裡,在鎮幹部的指點下,先抓了幾個上訪人。讓公安局沒有想到的是由於是接近夏天,有人睡在外面,其中被抓的人家的兒子一聲呼喊,全村幾百口人全起來了,於是縣裡公安和鎮幹部被急匆匆起來的村民包圍了起來。

  公安局長被抓,鎮書記被抓。還有部分幹部被抓。鎮書記被圍困到一個屋子裡,村人要求鎮書記答應讓公安放人,鎮書記不答應,於是村民情緒激動,有人開始毆打和侮辱書記,直打罵到天明。

  天亮后,縣裡緊急調來大批公安趕來,又抓捕了一批人,才將鎮書記解救了出來。

  群眾才被驅散,那幾個參與上訪的人和毆打的人被公審判了有期徒刑。松林庄事件才算平息,但是松林庄事件在當地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松林庄事件的民發生,我以為是當地幹部的的貪腐,群眾的反對,政府沒有採取很好的應對措施有關。

  松林庄事件已過去了10多年了,我是聽了家鄉的人講的以記之。也許有其他的說法,但根據我的從政經驗看,家鄉人說的還是相對真實的。

  我想當政者應該從中吸取教訓,以避免類似松林庄事件的發生。

  -

您正在瀏覽: 松林庄事件
網友評論
松林庄事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