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難忘的廈門島和它的人文風情

難忘的廈門島和它的人文風情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廈門這個城市,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特別潔凈。藍的海,藍的天,白色欄杆的海灣大橋和環島大道,還有各種行狀的白色燈桿的路燈……再加上以白色居多的建築,整個城市被藍白佔據了主色調,顯得非常的寧靜。

  和熙熙攘攘的廣州不同,廈門的人口很少,只有兩百多萬,所以在街面上看不到許多的行人。市內的道路雖然不是很寬,但是因為車也沒有一般城市那麼多,所以,並不顯得擁擠。因為徹底的禁摩,所以廈門成了全國為數不多的沒有摩托車行駛的城市,和我們剛剛離開不久的汕頭一帶街面上混亂的橫衝直撞的摩托車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處在五老峰下的南普陀寺始建於唐朝,明末毀於兵火,清朝康熙年間又被統一了台灣后回歸鄉里的施琅將軍重建,一直都很是香火旺盛,是來自全國各地的旅遊團體必到之地。信奉菩薩的善男信女頂禮膜拜,無神論者也當是一種文化悉心聆聽導遊的講解。四面觀音的神奇,四大護法天王的威嚴,十八羅漢的活靈活現的神情,還有深居大雄寶殿的如來佛祖,都讓人心存敬畏。就連寺后石崖上巨大的漆金佛字,也不由得人不虔誠相禮。

  於南普陀寺中,最讓我震撼的是藏經樓里的血經,據說,那是前朝寺里的和尚用自身的鮮血來寫成的。為了不讓血液凝固,他們長年累月的不食鹽。嘆,信仰如斯,真正是竭精瀝血了。

  秋日清晨的廈門,處在海風溫柔的吹拂中,讓人感到無比的清涼。雖則濱臨大海,但是空氣卻乾爽而潔凈,沒有一絲潮氣和海水咸腥的味道。

  為了不辜負這國際花園城市的美景,我們乘坐的旅遊車駛上了廈門最美的路段環島路。這條路應該是中國海濱城市裡最美的一條大道,全長四十三公里,外側全部是波光粼粼的大海。沿途經過廈門最美的建築會展中心,禦敵守島的胡里山炮台,廈門大學,以及全世界最美的馬拉松賽道。一路上,有着眾多的正在賽跑中的馬拉松運動員的奔跑塑像,讓人感到振奮。

  值得一提的是,大走私犯賴昌興的紅樓白樓都在廈門市,而這最美的臨海大道附近,有一些看得見的精美別墅也都和賴昌興有關,讓人在欣賞美麗的廈門島的時候,也有一絲悵然。想着那紅樓里不知拉下水了多少官員,名噪一時的紅色保時捷跑車也曾在這條寬闊美麗的大道上跑來跑去,無法不令人感慨不已。金錢美女包圍着的賴昌興,也算是人中龍蛇了,到頭來還不是惶惶然如喪家之犬,流落國外,家國盡失?此時,金錢何用?美人何在?可見國法還是碰不得的,否則,憑你是誰,空有通天的本事,照樣逃不脫法網恢恢,天遣人棄。

  廈門,在新中國成立后,出了一正一反兩個大名人。和賴昌興的負面影響相對的是,華僑領袖陳嘉庚也是廈門人,就在集美。

  陳嘉庚早年追隨孫中山,提倡教育救國,把自己一生的財富都用在了辦學育人上。陳嘉庚建立集美大學的初始是一九一八年,甚至早過共產黨的成立。現在的集美學村裡的人,可以從幼稚園開始,一直讀書至大學畢業,都可以不出集美。而且從集美大學的航海教育、水產教育、體育教育、財經教育和師範教育為特色的五所高等院校的發展上,可以感受到完全不同於國內老牌名校的那種絕對的傳統和相對的封閉。

  我們一進集美學村,就看見航海學院的學員在進行軍訓。雪白的制服,整齊的隊列,讓我們幾乎以為走進了海軍院校。

  院內鳳凰樹綠蔭婆娑,樓房雖然高矮不等,錯落有致,但建築風格都是統一的被稱為嘉庚式的中西合璧風格,極有特色。所謂的嘉庚式,就是在西式的樓房頂上,建有一個中式的頂,被當地人稱作是西裝斗篷式。按照陳嘉庚先生的說法就是着西裝,戴斗篷,祖國永遠都在西方之上。

  陳嘉庚先生的故居,是座樸素的小二樓。窄窄的樓上樓下都是單面朝向騎樓的十多個平米的一小間一小間的小房,現在都成了展覽室。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陳嘉庚用過的一把從南洋帶回來的打滿了補丁的布傘,還有幾卷翻卷了書角的奶黃色封皮的毛澤東選集。陳嘉庚四九年歸國,直到六一年逝世,把自己完全等同於一個普通的共產黨人,孜孜不倦的為國家工作,這已經遠遠超出了一個華僑富商的精神境界。傳聞,他逝世后沒有留一分錢遺贈兒女,而把一生的財富全都捐給了國家。不知賴昌興面對陳嘉庚先生的遺像時,該是怎樣的心情?也許,他也會愧悔,否則就不會把他家鄉的老人們都養起來了,以至於他的案件敗露后,那些斷了經濟來源的老人們,都疑惑政府會不會搞錯了。在他們的眼裡,賴昌興還是個大好人,大善人。其實,這些老人們何曾想到,賴昌興給他們那點小恩惠,只是他盜取國家利益的黑錢里的滄海一粟。

  我的廈門之旅結束了,雖然疲憊,雖然匆匆,但是我依然難以忘懷那把杜鵑稱為三角梅做為市花的美麗的海島城市。忘不了那象徵著廈門可以輕靈飛翔的白鷺鳥,忘不了那不再是像處在廣州時高聳入雲而親切的低拂着行人的鳳凰樹,忘不了已經遠去了的那份美麗和寧靜……

  (作者:星星)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廈門島和它的人文風情
網友評論
難忘的廈門島和它的人文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