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茶店坡小記

茶店坡小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解放前,或者說很早以前,安陽東郊有一片荒原名曰“茶店坡”。這時流傳着一名俗語:“我住的不是茶店坡!”喻其荒無人煙的地方。

  小時的記憶力,這裡地勢低洼,雜草叢生。天上鷹隼盤旋,地上狐兔出沒,夏則蛙聲一片,冬則大雁棲息,小心翼翼地深入腹地,給人一種恐懼和凄慘的感覺。

  它的南邊,靠近我們的村子,有一條小河,流淌着低沉而渾濁的水,河上有一座用亂石搭起的小橋,橋東邊是個池塘。一到夏天,這裡是我和小夥伴們沒命地游泳和玩耍的地方,唯一的“少兒伊甸園”

  1938年,安陽解放后,這古老沉痛的荒原開始復蘇。政府在這裡建起了農場。1955年,這裡響起了安陽第一台拖拉機的隆隆聲,男女老少從幾里地遠的村莊趕來看鐵牛耕地,個個臉上露出笑容,歡呼雀躍。人民翻身了,土地也翻身了,一切都在變,荒涼的土地變成了糧倉。荒原的西南方也變成了江南芙蓉國,夏秋之際,晶瑩的水面上覆蓋著一層綠色的帷幕,潔白的蓮花亭亭玉立,霎那間又引來孩子卧拔蓮蓬,對對情侶在這裡小憩。古老的小河不見了,變成了四通八達的柏油路。

  60年過去了,原來意義上的茶店坡已不復存在,隨着現代化建設旋律的加快,在這裡,現代化的樓房鱗次櫛比,安陽市委市政府大樓、安陽日報社、安陽圖書館博物館相繼落成。新建的易園,古樸幽雅,蒼翠欲滴,太極湖裡綵船盪游,清澈的湖水裡金魚稀忽,這裡成了安陽的一大勝境,人們休閑的好去處。不言而喻,這裡成了安陽的政治、文化、娛樂的中心。

  茶店坡的過去我們永遠不能忘記!

您正在瀏覽: 茶店坡小記
網友評論
茶店坡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