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別樣中秋

別樣中秋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十月六日,是中國傳統的中秋佳節。身在魚米之鄉的我們,決定到高淳去品嘗固城湖的螃蟹。於是,這天的中午我們一行五人驅車前往離南京70多公里的高淳。

  一路上我們聽着老歌,享受着在高速公路上駕駛的速度的快感,不覺的一個多小時就抵達了目的地。丈夫的老戰友們已等候在那兒,並為我們首先安排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活動——參觀鹿場和農莊。

  說起這個養鹿戰友還有些故事呢。他是丈夫在部隊時的專職司機,所以一見面還是習慣地以部隊的職務相稱。小徐也認識我,我們是在當年我以電視台記者的身份去採訪他們的首長(也就是我的現任丈夫)時相識並熟悉的。在這個世界上,我和丈夫那段刻骨銘心的苦戀,只有他是唯一的見證人,也是最早的知情者。這些年來,在我的內心一直清晰地記着當年那個小個子、大眼睛、永遠是忠於職守地追隨在首長身後的他。我們之所以熟悉,是因為在我在他們部隊採訪的一個月的時間裡,他在他們首長的安排下,經常隨我深入到各個部隊去工作,頻繁的接觸使我們之間也建立了信任。自從知道他也複員回到了江蘇,每次到高淳我都問起他的情況,但總是沒有能見上面。所以,今天在來的路上丈夫告訴我能見到小徐,我備感親切。

  小徐是個不善言談的人,十年沒見,開始還有些拘束,簡單的寒暄后,他坐上了在高淳公路局工作的小周(也是戰友)的車,帶着我們向他的鹿場開去。

  一路的農舍、稻田,小橋、流水,時而是滿目金黃、大片豐收在望的景象;時而是雞犬相聞、鴨鵝戲水的鄉村畫面;腳下的路況也是時而在粗糙的水泥路上碾過一陣陣稻香;時而在田埂般的泥土路中顛簸;好不心曠神怡,耳聰目明嗅覺爽地愜意!這才是回歸自然的美妙和愉悅啊!

  小徐的鹿場大概飼養了70多隻梅花鹿,還有一百來只像天鵝、又像鴨子的“灰雁”,這種動物小徐說在高淳只他獨此一家飼養,是家禽中的名貴品種,每隻的價格都在千元左右。我們非常好奇地想接近它們,因為它們的樣子實在太特別也很漂亮,可是沒等我們近前,它們早已紛紛游下池塘,那姿態如高傲的天鵝,快速滑向了水中的蘆葦叢。順着灰雁遠去的方向,小徐指着方圓幾公里的地方告訴我們說,那都是政府給他承包的,這兩年因為忙於飼養梅花鹿和灰雁,還沒有謄出工夫來拾搗它們。看着這依山傍水的風水寶地,我們打心裡羨慕這遠離現代文明的煩惱和污染的境界,打趣兒地鼓勵小徐好好開發、爭取十年八載地把這裡建設成一個生態旅遊點兒,等我們退休了都到這裡來給他搞經營……雖說是玩笑,但小徐看到我們對他辛勤勞動的成果,勤勞致富的努力,給予真誠的讚歎,他那被陽光曬得黑里透紅的臉上還是露出了憨憨的、開心的笑。

  在向外走的時候,路過一塊紅薯地,不知是誰說了句“想吃紅薯”,小徐立即興高采烈地跑回他的工棚里拿來了鋤頭為我們刨起了他的紅薯。其間,我和我家弟媳好奇地拿過那把扒犁,也想學着自己刨紅薯,可我們一個是拿都拿不動,一個是舉着扒犁無從下鋤,好一個四肢無力、五穀不分的洋相。這一幕、讓我真的為我們這些整天高談闊論地享用着五穀雜糧的城市人汗顏。

  晚飯,小徐和小周請我們在高淳鎮里吃飯,沒想到的是,他倆竟把所有高淳的老戰友都約了個齊,大約六、七個,有現在還在部隊的,有這些年陸續回來的,總之用他們的話說:“當年是一個車皮出去的生死弟兄”。男人,尤其是當過兵的男人,對那份戰友情看得比親情還重。正因為如此,當他們得知老首長來啦,都毫不猶豫地來赴戰友之約而放棄與家人團聚,甚至對我們為此表示的歉意他們也覺得不必。

  這是一頓特別的團圓飯。品着固城湖的蟹,嘗着鮮香的鹿肉、美味的灰雁,聽一群當過兵的男人們懷舊,別有一番情趣在心中蕩漾……當十五的月亮高高升起的時候,我們才依依的告別了小徐和戰友們,踏上回家的路途。

  中秋之夜,我們在路上~~~~~~

  本散文作者:無獨有偶

您正在瀏覽: 別樣中秋
網友評論
別樣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