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陪你去看泉

陪你去看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有那麼一天,不管你的心情好不好,不管你認不認識我,請你來洪範,,讓我陪你去看泉。

  駛進洪範,公路兩旁綠柳掩映,溫暖而潮濕的空氣撲面而來,四周群山連綿,眾泉噴涌,濟南七十二名泉榜上有名的就有四個:洪範池、日月泉、東流泉、扈泉。另有墨池、狼泉、天池泉、白雁泉、拔箭泉、丁泉等十幾個大一點的泉。如在雨季,或如瀑布噴瀉,或如小溪潺潺,齊匯入浪溪河源。

  來到洪範必先觀洪範池又名“龍池”走進兩尊石獅把守的大門,一七米見方泉池躍入眼帘,上書朱紅大字“龍池”。池名源於《尚書洪範》,取洪水就範之意。池呈方形,石砌四周,水深約7米,清澈見底,水草飄搖,泉吐細珠,游魚戲之。取硬幣擲入水中飄搖旋轉,緩緩沉下,日照其上,金光閃爍,此曰“洪範浮金”為古東阿八大景之一。明代嘉靖進士何海晏賦《洪範浮金》詩一首“方池十丈水之潯,洪範賜名稱到今。戲擲一錢清澈底,隨波蕩漾似浮金。”遊人來此,換些零錢,以此為樂,池底已積下大片硬幣,如星星在夜幕閃爍。池水“不以旱澇而消長”,“不以冬夏而變溫”,水位長年如一,流量恆定,溫度常年保持在17度左右。水質優良,富含鍶、鋰、鍺、偏硅酸等20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夏天掬一口泉水,清涼可口,沁人心脾。水從龍頭緩緩流出,繞池一周,水中草如青絲,小蝦浮遊。池周護欄立雕石獅、蓋鈕裝飾,欄板浮雕花卉,莊嚴而古樸。池后兩棵千年翠柏,鬱鬱蔥蔥。繁茂的枝葉掩映着古樸建築“龍王祠”,端坐的龍王爺爺和龍王奶奶享用着人們的香火,保佑着這方水土的風調雨順。西側一方小池為“姜女池”,傳說是孟姜女洗漱的地方,兩池雖近但不同水脈,水質截然不同,龍池水清而甜,它卻又苦又澀,傳說因孟姜女思夫心切,常以淚洗面造成的。

  出龍池沿石條路往東,遠遠望見對面天池山上“齊魯泉鄉”四個白色大字,山下有一村,因明代中丞劉隅曾臨泉建書院,故村名為書院,此處山還水抱,草木蔥鬱,清雅幽靜,冬暖夏涼,似江南小橋流水人家。村裡面“東流泉”又名“書院泉”從天池山腳下的岩石縫隙中散溢流出,匯入8尺見方的石砌方池,池中水藻搖曳,魚蝦嬉戲,清澈見底。該泉常年涌流,水量極盛,盛水期日涌量可達8000多立方米,泉水從池南壁的石砌龍口中跌落至一方形小池,再流入半圓池,隨之噴珠吐玉,沿小溪盤村繞戶,穿林潤木,匯入水庫。泉水富含硒、砷等20餘種礦物質,當地村民常年飲之,延年益壽,故村中老人年齡多在80以上。“曲水流殤,以娛佳賓”,使書院村民引以為榮。池北大樹下置石凳、石桌,取泉水泡茶,賞泉觀景,談古論今,沐浴輕風,爽心悅目,豈不快哉。

  過去,泉北側有“洪福寺”,相傳為唐代洛陽白馬寺的四位高僧(清真、悟明、惠僧、圓僧)創建。現僅存其遺址及明朝萬曆年間《東流泉》詩碑兩尊,有較高的文學價值和藝術價值。右側碑為明代朱維京寫的五言詩:“院旁散三家市,屏開十里芩。石床雲作幔,丹壑水成音。轉數林飛玉,衝破月散金。不知行役苦,但覺空人心。”左側碑是朱應轂的五言詩:“清流環曲徑,翠色映遙琴。山靜少人跡,林深多鳥音。雨余雲破練,月上灑浮金。千里來知己,同流愜素心。”兩詩把這兒的景色描繪的真實而迷人。過往遊客,留戀忘返。

  扈泉位於鎮政府南1公里處的雲翠山北側的山坳中,源於一天然石洞,水量豐富,可灌溉農田數千畝。“扈口噴雪”為扈泉一大景觀,因石洞口有一巨石塞其口,石洞中激流遇堵,泉水從洞中由下而上噴涌而出,觸岩抵石,浪花翻滾,珠沫四濺,狀如飛雪,聲傳數里,氣勢磅礴,泉水漫石而過,成瀑布狀奔瀉而下,如飛虹架空,跌落山谷,極其壯觀。泉南石壁“扈泉涌碧”四個大字乃明朝進士孟一脈所書。舊《縣誌》載有《飛泉噴雪》一詩云:“沖崖上出有飛泉,倒瀉爭如瀑布懸。抵石觸岩噴似雪,勝他玉碎又珠圓。”詩中景緻只有身臨其境方可體會。

  扈泉北100米處,有一邊長7米的方形泉池,水色如墨,名為“墨池”。此泉能隨朝夕及月圓、月缺有潮汐,有“一日三漲潮”之奇觀。

  登上雲翠山,來到南天觀中,日月泉在來複泉回陽洞中,長年不枯,水量不大。月泉在南,日泉在北,兩泉相鄰而不相連,月泉用一塊新月形中空石板覆蓋,日泉用一塊圓洞石板覆蓋,因形似日、月而得名。泉水在兩孔之間往來流動,幾經周折,流入天一洞,遊人可取而飲之。

  白雁泉在白雁泉村內,泉池3米見方,日流量850立方左右,水中富含礦物質,常飲可強身健體。據《天平觀碑誌》記載:汗王劉邦伐楚路過這裡,天氣炎熱,士兵口渴難耐,到處找水,忽見一群白雁從山下驚飛,劉邦曰:白雁落處必有泉水。驅馬去看果有清泉,后劉邦登基御賜“白雁泉”。泉北為龍頭山,山上翠柏蔥鬱,花香鳥語。泉周水泥硬化,置有石桌,石凳,閑暇時光,打個撲克,下下象棋,夏天的夜晚,取泉水沖茶,搖着莆扇,看著兒孫,話話家常。白雁泉東一里有一泉池,面積頗大,中有南北石牆將池一分為二,東池水深流急,西池水淺流緩,此泉水量較大,日涌800立方。傳說劉邦取箭射雁,箭落處拔箭成泉,故名“拔箭泉”。

  出白雁泉村往東約二里到丁泉村,此村因泉得名,村東有泉叫“丁泉”,又名“丁蘭泉”。相傳為古二十四孝之一“丁蘭”故里。泉池長9米,寬5米,深3.5米,青石砌壘,周圍一米高的石雕欄杆。水從華蓋山下的石崖縫滲出,匯入清池,從西石雕龍頭噴出,日涌量達1000立方。常年不斷,雨季盛水期,水流如注,龍口飛雪,浪花四濺,沿街旁小河,穿林越壑,注入浪溪河。村民用管將水引入各家各戶飲用,或引水自流灌溉。石欄北側嵌有乾隆七年(1742)《重修丁泉池碑記》,碑載:此池不知源於何代,元侄正年間已重修。臨池,昔日建有廟宇,現僅存遺址。

  大寨山北側一泉,因常有狼來此飲水,故名“狼泉”。泉水下游與其他泉水匯流成河,狼泉在最上游,因此河流取名“狼溪河”,后更名為“浪溪河”。此河水為熬制“阿膠”用水。

  洪範有“齊魯泉鄉”之美譽,“九泉二山一閣老”是洪範豐富的人文地理寫造。洪範人民經過幾代人的建設改造,正以和諧、平安、誠信、魅力的姿態迎接你。

您正在瀏覽: 陪你去看泉
網友評論
陪你去看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