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南湖心潮

南湖心潮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難得返鄉,決定到海邊走走,以遣愁悶。從家裡到水東的第一灘,如果是自駕車的話約半個小時就到了海邊。

  小時候到這兒來的路是崎嶇不平的,因現在已發展為旅遊區,所以而今已是通衢大道了,這一切的變化都是在鄧小平同志南巡之後發生的。尚未到海邊,那種帶着鹹味的腥風便已撲鼻而來,告訴你海已經離你越來越近了。

  穿過防護林,來到海邊,來不及脫掉腳上的鞋便跑到海水裡了,褲管被海水浸濕后很快就讓海風颼幹了。沙灘上的寄居蟹吸引了不少小孩子,他們爭相用手挖沙掏寄居蟹,一些小販則手拿着各式各樣的螺鈿在尋覓着買主,還有一些手拿照相機的人在兜攬着生意,沙灘上隨處可見的另一道特殊風境則是一些漁婦用畚箕挑着一些海產在招攬生意,遊客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跟她們討價還價一番后,即時過秤即時在沙灘上幫你用小煤氣爐煮熟,你可以在沙灘上席地而坐,一邊欣賞海景,聆聽海歌,一邊品嘗鮮美的海產,海鷗在你的上空翱翔,海燕上下翻飛翩然起舞,令你心曠神怡。

  我將所有物件撂在車上,回到海邊一頭扎進海水裡暢泳,一個海浪迎頭打了過來,我不由得打了個趔趄,海水的衝力太大了,我爬起來又被它再度衝倒,經過多次的搏擊,我終於累了,不再做無謂的掙扎,游回淺水處在沙灘上小憩片刻,再扎身入海與海浪搏擊一番。停在沙灘上的舊漁船桅杆上的海鳥也不甘示弱,一抿翅膀往水裡一紮,叼起獵物飛回桅杆上,而海鷗則掠帆而過向海面飛去,我靜靜的躺在淺海里諦聽着海濤的淺唱低吟,享受着海水溫柔的撫慰,海面煙霏雲斂,遠處的小船在海浪中顛簸起伏。

  漲潮時,海浪推上來的碎珊瑚,海藻,以及貝殼等,星星點點的鋪滿了整個沙灘,孩子們歡呼雀躍着挑選着自己喜愛的貝殼,有些成年人也滿懷喜悅的在撿潮水衝上來的小魚,小蝦,蟹與海蜇,大家忙忙碌碌開開心心的搜尋着自己心目中的獵物。

  我在離海水最近的地方堆起了一座沙堡,海浪衝上來淘走一點,海水退下去后沙堡底層便少了一些沙,沙堡隨着海浪的一次次衝擊慢慢往下沉,直到沙堆完全消失后沙灘回復到原來的平整為止,我佇立在沙灘上沉思:人也沒有逃得過時間的衝擊啊!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不也正是這樣的嗎?

  傍晚時分,海面風平浪靜,星帆點點,欸乃聲聲,出海的漁船陸陸續續歸來停泊在岸邊,我慢步踱了過去,了解一下他們經過一天的辛勞后的收穫如何,分享他們豐收的喜悅。他們在海中打上來的除了魚類之外,還有不少蛤蜊,珠母,刀蚌,文蛤等貝類,他們飽經風霜的臉上依然笑容燦爛。我與一位大叔拉起了家常。那位大叔面容清癯,黝黑的臉上顴骨高聳,長年的海上生涯鑄就了他古銅色的肌膚,汗水從額上不斷流來,但卻沖不走歲月殘留在他臉上的滄桑。在分別時,他送了一尾難得一見的鮟鱇給我,此魚魚體前半部平扁,圓盤形,尾部細小,頭大,口寬,全身無鱗,能發出象老人咳嗽的聲音。大叔告訴我,此魚的俗名叫“老頭兒魚”,他打趣說“你拿回去把它養起來,如果你不在家時有不速之客想光顧的話,聽到它的咳嗽聲肯定以為你家裡還有人在家呢,它可以在你閑暇時供你欣賞,在你忙時幫你看家呢。”我樂了,連忙再次向大叔道謝。旁邊的一位小夥子插嘴說“最好你再養一條娃娃魚,你不在家時它們爺孫倆有個伴。”所有的漁民聞言哄然大笑,這開心的笑聲穿越雲層,感染了上蒼,連天也笑得滿臉紅彤彤的煞是好看。

  今晚的南海好象服過鎮靜劑一樣,靜止着,彷彿一位哲人,令人懷疑它有過春夏秋冬的季節變更,有過熱情與冷漠的騷動,我嘆服造物主------大自然,它的力量是如斯的偉大,它能使大海動如萬馬齊嘶,靜如處子,能使整個自然界的生態發生各種變化,使人感到生活的美好。

  其實,在愛的海洋里,一波推動一波,一浪連着一浪,這裡面肯定會有幸福,有痛苦,有歡樂,有傷感,也有失望,因愛帶來的波折和痛苦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根本沒有愛。沒有愛的人生是蒼白得令人害怕的。

  獨自徘徊在海灘上,讓瀝血的心接受海風溫柔的撫慰,海風愈吹愈涼,而思念卻越來越深,難怪詩人曾經感嘆說“思念象一支神奇的筆蘸滿了絢麗濃艷的色彩,讓那些分居兩地而心裡上感覺又十分親近的人盡情地塗抹;思念又象一把鋒利的刀,在思念者的心上不緊不慢的剔剜,使人陷入那種難熬又無可名狀的深淵。”

  文/呆丁

您正在瀏覽: 南湖心潮
網友評論
南湖心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