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一念心清凈

一念心清凈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煙雨迷濛。雨季來臨。無法進行溯溪的旅程。每次,想穿越康坂溪,總因雨天的緣故,而留遺憾。

  走過這個城市周邊的一些溪流,總是很喜歡。穿越於峽谷間,總可看見懸崖峭壁,總能望見群山連綿,還有藍藍的天空,飄過潔白的雲朵。走過溪流,溪水在山澗歡快地流淌,晶瑩透徹,水中矗立各種各樣形狀的石頭,造型奇特,輕盈躍過,如小鹿般愉悅。山澗還有小型瀑布,從嶙峋峭壁飛流而下,發出快樂的聲響。比如磨溪,比如苦竹溪,比如赤壁。都是很美好的地方。難度不太高。只要體質不太差,都能夠輕鬆行走。

  而位於馬尾快安的康坂溪,據說風景最漂亮。且不說溪水清澈,怪石星布,岩石峭壁嶙峋,山中更有奇花異草不勝枚舉,古藤古樹,攀掛牽纏,並且山上氣候溫濕、茂林修竹,四季常青。所以一直很嚮往。有去過的朋友都說康坂溪強度很大,去的一定要有足夠的體力才行。

  而今日依然未能如願。前幾日的暴雨,讓溪水暴漲。今晨出發又下了毛毛細雨。路線本是從快安到清娘洞,然後下康坂溪。無法溯溪,只好走到清娘洞,然後到馬尾下。是曾經走過的路線。去年,去蝴蝶谷,因為走得太快,而錯過蝴蝶溪,然後走了清娘洞至馬尾這條路線。一路上也依然產生了很多笑聲,認識了幾個志同道合的驢友。

  走過的路程有着舊日的熟悉感。一路上風景並無奇特,只有走在山脊上,在高處眺望時,心胸會特別的開朗、寬闊。而漂亮的地方,在半路上的那一大片岩石,不遠處連着一方藍色的水庫。每次都會在這裡拍照,藍藍的天空下,一片青翠環繞寶石藍,心情如天空般悠遠,似要乘雲踏風而行。

  今天阿談帶我們走到另一處岩石,是此條路線上最美的地方。以前都不知道原來還有一個更為經典的地方。走十幾分鐘就到。一大片廣闊的岩石,像山一樣連綿,還有各種形狀的小塊岩石粘貼於大塊石頭上方,形狀奇特,有些如烏龜爬行,有些如長龍匍匐。有些矗立於山巔,如緊握的拳,挺拔,士兵般靜默。爬上岩石頂,發現很奇特的現象,平坦的石頭上,凹了好幾個坑,坑裡還積了一些雨水,很清,有點小天池的感覺。左邊,對面是一片荷葉皴的山岩,面積龐大,與武夷山的曬布岩有得一拼。在下方的峽谷,有一方水潭,翡翠般鑲在一片青翠中。轉過身,朝右邊眺望,就可以望見閩江,朦朧的天空下,建築靜立於江邊。視野開闊,卻無法遇見風景,總覺得天地間有一種蒼涼。無法被訴說的情懷。

  風很大。有些冷。放一曲齊豫的《蓮花處處開》,到與此景相襯。一念心清凈,蓮花處處開,一花一凈土,一土一如來。靜默。恍然。心似蓮花開。每次的爬山,都有着不同的收穫。感悟最深的,莫過於揚起的塵土最終歸結,靜默。所有的故事,震撼之後,都會成為沉靜的化石。

您正在瀏覽: 一念心清凈
網友評論
一念心清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