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少華山紅葉美如畫

少華山紅葉美如畫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少華山紅葉美如畫華蓉

  秋天款款而來,很想去少華山看看紅葉,欣賞秋天裡最浪漫、最熾熱、最耀眼、最迷人、最濃烈的顏色;親身體驗那讓我很期盼、很嚮往、很迷戀、很陶醉、很思念的美麗色彩。

  是啊,秋天向來是少華山最美的季節,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每年的10月15日至11月20日是少華山紅葉最美時期。沿途美麗曲折的幽徑兩旁都是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紅葉,少華山的紅葉既有高大的喬木楓樹,也有中等身材的,還有一人高的小楓樹以及更為矮小的紅色灌木叢和紅葉植物,漫山遍野都是紫紅的、深紅的、火紅的、水紅的、深黃的、橘黃的、鵝黃的,還有掩映其中的深綠的葉子,五顏六色交織在一起,相互渲染,相互映襯,讓遊人們情不自禁地感嘆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與無窮魅力。人們就置身於紅葉的海洋里,漫賞在幽靜的山谷中,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只是默默地傾聽鳥兒竊竊私語,聆聽洶湧而來的陣陣林濤聲;注目山路兩旁落紅陣陣的凄美,遙望遠處柿子樹上紅紅火火綴滿枝頭的紅柿子,看看大自然是如何用亮麗的色彩點綴着美麗的少華山。這麼美好的景緻,人人都會嚮往啊!

  於是,在一個秋高氣爽、陽光明媚的午後,我終於登上了少華山森林公園潛龍寺景區最高點:觀景台。眼前的景緻如夢似幻,恍若仙境:明媚的陽光將一抹柔柔暖暖的金黃潑灑在石階兩邊的山坡上,只見滿山紅遍,層林盡染,蜂飛蝶舞,林濤陣陣,山間成了沸騰的海洋。輕輕的、淡淡的薄霧,在群山間飄蕩,在樹梢上徘徊。山頭上,紅葉燃燒,耀眼熱烈;山坡間,紅的葉、黃的葉,綠的葉大片大片的鋪陳着,風送清香,一切恍如隔世,偶有一叢黃菊,也是靜靜地怒放,透出悠悠的聖潔。舉頭仰望,美麗的晴空水洗過一般湛藍、澄明,朵朵白雲舒展着,自由自在,從容飄過,讓人心曠神怡,思緒萬千;低頭凝視,漫山遍野是紅葉熊熊燃燒的彩浪,宣洩着秋天的激情,澎湃着色彩的絢爛。眼前的景緻神秘莫測,恍如人間仙境。一抹秋風斜過,盪起美麗的金光,揚起林中七彩的波浪。此情此景,我們被深深的震撼了,真切體驗到紅葉“灼灼其華,日夜燃燒”的壯美!此時此刻,藍天、白雲、紅葉、金菊……這是一幅多麼美妙的大自然畫卷啊!

  就這樣,我們在暖陽中漫步前行,陣陣秋風掠過,樹林中紅的葉、黃的葉蝴蝶般飄然落下,身旁落紅成陣,讓人禁不住思緒萬千。此情此景,真可謂是“秋陽帶來相思滿懷,秋風吹落柔情一地。”啊!

  是啊,當明媚的陽光穿過樹的間隙照向紅葉,迷離於枝間的光影變幻竟將片片紅葉襯托得如新娘一般嬌羞不勝,比起銀裝素裹的潔白,這一片紅更叫我喜愛,雖然已近枯萎,但遇着暖陽甘露,瞬間煥發出令人驚慕的明艷,彰顯出一番別樣的風韻。紅葉在秋風中搖曳着相互依偎,很快就要奔向大地,回歸泥土的懷抱,卻依然對樹枝依依不捨,這是紅葉對大樹的情意啊!然而,最終還是要離去,也只有在這樣的瞬間,葉的紅與陽光相映成輝,將縷縷深情融於泥土中,為大地奉獻最後一份力量,這一棵棵樹方能在變幻莫測的四季轉換中傲然屹立。面對這樣的壯美,我禁不住嘆道:“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樹。”!

  我熱愛初春的綠葉,愛着它生機盎然,愛着它充滿着希望和向上的力量;我也熱愛深秋的紅葉,愛着它少女般的羞澀,愛着它從綠色成長為深紅的那份執着和厚重,愛着它平凡中透露出不可褻瀆的聖潔和高貴。人的一生不也是這樣嗎?

  已是黃昏時分,我們卻依然沉醉留戀。那一縷秋風,那一抹暖陽,伴着朵朵潔白、一抹湛藍、點點青翠,半坡金黃,滿山火紅,心早就被浸染的也如此時的風景五彩斑斕,不知不覺我的心中也涌動起這詩一般的情愫,陣陣秋風彷彿吹來了南宋女詞人李清照的詩詞,我即興改為:“痴迷少華紅葉,沉醉不知歸路。”願這片美如畫的少華山紅葉芬芳着我們生活的每個晨曦與黃昏!

您正在瀏覽: 少華山紅葉美如畫
網友評論
少華山紅葉美如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