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蒼茫大地任我行

蒼茫大地任我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蒼茫大地任我行 標籤:唐山大地震

  “……現在飛機開始下降,請關閉手提電腦,系好安全帶……”當空姐甜美的聲音傳到我耳邊時,飛機已經開始下降了,我睜開了一直眯糊着的雙眼,就象是睜開了一直在眯糊着的內心。從白雲機場起飛到此時,飛機飛行了多久,我沒具體看時間,也許有四個小時,也許沒有。用了多長時間都不是很重要,可以被我揮霍的,似乎只有時間了。

  機窗外,除了白雲還是白雲,一團團的,一簇簇的,沒有一絲雜質。我突然想起一位朋友說過的一句話:“我在萬米高空中愛着你。”

  這樣的愛,是不是這樣的沒有一絲雜質?

  飛機繼續在下降着,一層一層的、一團一團的,一簇一簇的白雲向上浮起着,我感覺到飛機在下沉,自己在下沉,從厚厚的沒有雜質的雲層里,下沉到動感的飄浮着的雲層里,再下沉到能看到灰色天空的六千米、五千米……的高空,一直到能看到腳下連綿的山,鏡面般發亮的水面,還有一望無垠的玉米地。飛機向前向下飛着,玉米地就連片連片地向後倒退着……

  飛機穩穩噹噹地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聽到噼里啪啦的解開安全帶的聲音的同時,也聽到不少人長長的吁氣聲。每次坐飛機,飛機降落後都能聽到這樣的吁氣聲,我笑。

  從機場進入瀋陽市區,一路上還能看到大片大片的玉米地,還看到了渾河,渾河古稱瀋水,瀋陽即因位於渾河之北而得名。我們看到的渾河河水清清,兩岸綠樹成蔭。這讓我感到驚詫,渾河穿過市區,河水卻如此清澈,這在全國的城市中倒是少有的。

  九月的瀋陽,和風拂面,正是好季節。

  午飯後,我們就到故宮去遊覽。瀋陽故宮始建於公元1625年,是滿族人建立的清政權的早期皇宮。1644年清遷都北京后,經過增修,又成為皇帝巡幸東北時的行宮。1926年至今,為瀋陽故宮博物院。現存古建築100多座,總佔地面積6萬多平方米。瀋陽故宮主體部分,是清太宗皇太極時期(1627年--1643年)的皇宮,具有濃厚的滿族特色和中國東北地域建築特色,特別是看到那些結實的土坑,我就想,在這樣的土坑上過日子,是不是特別的溫暖?

  故宮以崇政殿為中心,從大清門到清寧宮為一條中軸線,將故宮分為東、中、西三路。中路為故宮主體,崇政殿為主體的核心,是皇太極處理朝政之所,後面有鳳凰樓、清寧宮,還有皇帝妃嬪寢居的東西配宮,以及頤和殿、介祉宮、敬典閣、迪光殿、保極宮等。導遊特意向我們介紹了孝庄住的西宮,站在這位擁有"滿蒙第一美女"之譽的大玉兒曾經居住過的地方,我不禁又想歷史上記錄的大玉兒、多爾袞和皇太極的感情糾葛。大玉兒與皇太極異母之弟多爾袞青梅竹馬,終身暗許,卻被皇太極納為側妃。皇太極稱帝,國號大清,大玉兒被封為永福宮庄妃。皇太極很愛大玉兒,但當他得知大玉兒仍然心繫多爾袞時,對她不禁愛恨交織。

  皇太極死後,政事動蕩,多爾袞卻獨排眾議,堅決擁立大玉兒(后稱孝庄)的七歲兒子福臨為帝。

  這種種情況,都能得出一個結論:多爾袞對孝庄情深依舊。而孝庄卻為了大清基業與兒子的未來,對他若即若離,以柔情拴住他稱帝的野心。兩人彼此相愛渴望,卻又彼此暗鬥提防!而多爾袞與逐漸長大的順治也產生了政見上、情緒上的尖銳對立,孝庄夾在兩人之間,苦心設謀調停。權力與愛情的煎熬終使多爾袞英年早逝,孝庄雖鬆了口氣,卻也無比痛心難過。

  在遊覽故宮時,開始下雨了。雨時大時小,我們在雨中穿行在各個宮殿之間,看皇宮再怎麼的氣派,都是些古老的氣息,既輝煌也沉重。

  只是這雨中,這古老的沉重中,還有愛情,這就已經很好了。

  瀋陽張氏帥府

  雖然我以前沒到過瀋陽,但卻聽過許多人說過瀋陽,說瀋陽除了故宮也就沒有什麼好去的地方了。這次瀋陽行還安排了一個參觀點就是張氏帥府,同行的朋友都說這是主辦單位湊合的消磨時間的節目。

  我向來是個安分守己的人,對於這種集體活動,更不會有太多的要求,帶隊的說去那兒就去那兒。我認為,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有着其存在意義,都有值得我們去觀察去記憶的細節。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麗,而是我們的眼睛到底缺少了尋找美麗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蒼茫大地任我行
網友評論
蒼茫大地任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