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八卦形中八卦迷,諸葛八卦耀江南——浙江美麗鄉村諸葛行

八卦形中八卦迷,諸葛八卦耀江南——浙江美麗鄉村諸葛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黃昏,浙江美麗鄉村調研團沿着陡峭的公路來到了著名的諸葛八卦村。諸葛八卦村就位於蘭溪市西部18公里處的諸葛鎮上,是迄今發現的諸葛亮後裔的最大聚居地。諸葛八卦村以鍾池為核心,八條小巷向外輻射,形成內八卦,更為神奇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環抱整個村落,形成天然的外八卦。村中建築格局堪稱一絕,據悉村內古居民也十分罕見,因此有中國第一奇村之稱。

  晚霞籠罩着整個村子,更給這個奇村添加了一絲朦朧感。一行人走進村子,我們發現這裡沒有西塘、烏鎮的喧囂,但也不像芙蓉古村似的落寞。日暮時分,遊客還是很多,但是大家都靜靜的走着、看着,似乎都各自在體會着這個中國第一奇村的魅力。

  家家戶戶貼着與諸葛亮有關的對聯,這是我們對諸葛八卦村最初的印象。大紅對聯貼門前,襯上高掛的大紅燈籠,更加托出了這個村的古色古韻。這個懂得利用本村特色,並且都能夠將老一輩的東西傳承下去,對於走過那麼多鄉村的我們來說,着實有點驚訝。

  在村裡閑逛的時候,我們偶遇一位健談的老婆婆。她告訴我們,村裡的房子都是錯開的,就是“門不當,戶不對”。這種建築格局有利於處理好鄰里關係。如果“門當戶對”,兩家人家每天進進出出,交往過多難免發生矛盾。發生矛盾仍要每日面對,積怨更深,難以解決。如果“門不當戶不對”,問題就會因刃而解。“門不當戶不對”正是牽住了安定團結的牛鼻子。我想這才是“門不當,戶不對”最初的解釋的吧!我們感嘆村子布局獨特同時,又不禁感慨起諸葛人的智慧。

  老婆婆又跟我們說起了另一個故事。抗戰時期,一隊日軍從村外高隆崗大道經過,竟然沒有發現這個村莊。村中建築各家各戶,面面相對,背背相依,巷道縱橫,似通卻閉。外人貿然進村,如果沒有熟人帶路,往往進得出不得。我們進入村裡也是迷迷糊糊,可謂真是身在“八陣圖”,不知八卦形啊!

  諸葛八卦村,如果單單建築格局是撐不起場面的,據悉村內現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築有200多座,整個村子就像是一個巨大的活文物。村子正中央的鐘池、池旁諸葛紀念堂——大公堂、為紀念諸葛亮而建的丞相祠堂、以及一代代傳承下來的藥鋪——天一堂等等,這些明清時代的古建築,真不知道是古村襯託了他們,還是他們增加了古村的魅力!

  夜晚時分,天空中繁星點點,村裡各家各戶已點起紅燈籠,知了也收起了鳴叫,池邊、門前還有人在乘涼,拿一把油扇,與鄰居互拉家常。此刻的諸葛八卦村寧靜又不失生氣,古樸又不失韻味。我們一行人緩緩走出村子,一路仍在感受她的“韻”,感慨她的“奇”,讚美她的“實”。

您正在瀏覽: 八卦形中八卦迷,諸葛八卦耀江南——浙江美麗鄉村諸葛行
網友評論
八卦形中八卦迷,諸葛八卦耀江南——浙江美麗鄉村諸葛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