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游三清山記

游三清山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時維五月,初夏之時,華夏慶旅遊之日,有幸游三清山。此山座落於贛浙之際,玉山縣北三十裡外,高七百餘丈,周廻二百餘里,界衢饒信三州之境。因玉京、玉虛、玉華其山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巔,故名。

  其山下游者甚眾,緣八方游者,三清山同游,甚幸,甚幸!山腳仰觀其山,見山之奇,不見其美。甚有登山之悅。雲里諸峰,隱漸透出,猶如仙境,吾入登山,幻如神仙!據言此山美景,乃山之脅而上。吾便行捷道,乘索道於脅,乘索如升仙。萬物之足下,吾以在上。下瞰峭壑陰森,樟松相間,五色紛披,燦若圖綉。

  時為山之脅,美景之始。乃一路奇景,不覺引余獨往。在山之中,不覺已夏,恰如開春。映山紅、杜鵑花盛開時,稱杜鵑籽還需十月懷胎便能成杜鵑花,時為罕見。山有一道石棧,棧道築于山崖之際,巧奪天工,驚而無險!棧道盤旋于山。行於棧道,側雲霧瀰漫,弗於仙人行道。四顧奇峰錯列,眾壑縱橫,松毅於岩石之中,正如詩言“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行走幾道便有美景,三清山植物繁多,名稀貴重,直三清山絕勝處!曉孩愚不知其名。

  有山必有石,而三清山石甚奇!如東方女神整山如長發披肩少女,天地造化,鬼斧神工,神端坐峰,默然注視,芸芸眾生,神態祥和。世人拜為東方女神!巨蟒出山如狀極突兀,形似一碩大的蟒蛇破山而出,直欲騰空而去。猴王獻寶如端坐懸崖之上,手捧寶物,凝神觀看,憨態可掬。老道拜月如遙對蒼穹,肅然靜立,悟道求真。皓月當空,老道月對虔誠遙拜。訪客觀之,靜心寧神。觀音賞曲.葛洪獻丹神龍戲松三龍出海蒲牢鳴天仙翁唱歌都栩栩如生!今游生平三清山奇覽,而有奇若此,前所未有,此遊樂矣!

  賞山自美,不錯惜人之美。高山美人,喬裝打扮,引人注目,眾游合影。挑山郎,肌膚黝黑,矯健身軀,挑重食寶,獻於游者。活體雕塑,似真似假,引人好奇,遠見為塑,近觸為活。留心各處,遍地為景。

  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吾今於是有嘆焉!人物皆有困期,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人必經風雨才成也。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恐之逆時,不以面對,坐其嘆之,亦不能至也。吾以對照,自知愧矣!得勝時,高傲自大,浮心升雲。失意時,自嘆處不福生,不知請教,不知攻克。嗚呼!今有特赦,必有悔之,改之為佳,深之為獸,於人可為譏也。吾求於新,靜於誘惑,練於毅心。盡吾志也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呼!

您正在瀏覽: 游三清山記
網友評論
游三清山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