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游小五台山記

游小五台山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 初入大學,倍感其新,眾同窗商約同游小五台山,予欣然往之。歡喜之餘,遂作此篇,聊以自娛!)

  五台山,晉之名山也!傳曰:佛教四道場之一也,文殊菩薩道場也!今所謂小五台山與彼有何淵源吾不知矣,時已至冬,少有不快之意。

  出政法乘游九南行四十里至一"農家樂".眾同窗於此處嬉戲,打羽毛球、乒乓球嬉鬧者亦有。未幾,始入小五台山,循一山谷入而上,吾屬三三兩兩而行,隊長約一里,時而避車於道。於一水壩處休憩,只見兩旁大山陡立,尤為空廣,空谷跫音,回聲不絕於耳,壩底水潭清冽,泥沙依稀可辨。復行數里,乃登。眾友人列一縱隊乃上,山路蜿蜒,而隊若蒼龍游于山際。予覺應歌於途,遂歌之。前者呼,後者應。乃為登山之趣也!至於行者休於樹,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游者亦眾。山腰有戶農家,雖有淳樸之居室,卻已然功利化,淳樸之民風不復在矣!正午眾人皆達山頂寺廟處,登山頂之喜,眾人皆有感觸。所謂`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遠望群山,俯視山麓,美不勝收!-喜不自勝!

  予覽之於眾廟亦俸文殊菩薩之尊位,揣度此之謂小五台山故耳!一老僧,衣黃,微躺於椅雙目微閉,恰入禪境,時有香客禮佛,僧敲數次,此謂之曰祈福。予覽觀音山,樓觀台,不知其名之山,凡山皆有廟焉,而古之山唯一二廟矣,今之山,廟之眾矣!噫!廟皆有功德箱,廟多矣,功德箱亦多矣。因以廟之多故而功德箱多也,或以功德箱之多故而廟之多也,吾不知也矣!吾寧信其以廟之多故而功德箱之多也,以還佛門之聖!右廟,前有石門面左廟而立,過石門上視一瓷“彌樂”笑迎游者,至廟外三餘見方庭院,可俯覽山下村落全貌,予獨喜拍照,以為留念。眾同窗無一閑也,飽覽冬之山色。

  午時,返。飛奔而下,抵始達之農家樂處,眾同窗宴飲於此,觥籌交錯,杯盤狼籍,時而戲鬧於庭院,遊戲其間,樂甚!歡樂之事,何可勝道也哉!此吾眾之行,甚是歡喜。故特此記之!

您正在瀏覽: 游小五台山記
網友評論
游小五台山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