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怎樣品味生活的味道

怎樣品味生活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怎樣品味生活的味道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教人幸福地生活

  母親在世的時候,常常說被太陽曬過的衣物有太陽的味道。意中以為然。不光太陽有味道,就連無色無味的水,其實也是有味道的。至於生活,那就更有其獨特的味道了。

  味道是什麼東西呢?味道是通過嗅覺察知,最終由大腦感知的。如果嗅覺是初級的識別,那麼大腦就是高級的接收、接納。那麼,大腦處於亢奮、心情愉悅的時候與處於低谷、情緒低落的時候對味道的感知是否有區別呢?意中認為,不僅有,而且差別很大。

  當我們心情愉悅的時候,聞到太陽的味道,是從衣物吸收了太陽的光和熱后,散發出暖暖的、其熱融融的,有種讓人生出慵懶的幸福的味感;反之,那味道就變得生澀、悶悶的,讓人透不過氣的味道了。同理,歡樂時,水的味道清冽得貫穿心肺,透亮無比;痛苦時,渾濁陰寒,冰冷刺骨。

  人們常說,生活苦辣酸甜咸五味俱全。歸納起來就是痛苦、艱辛、心酸、甜蜜和生澀。五項中只有一項是幸福的,暗合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的諺語。意中以為,一個人生活的幸福與否,大多數情況下與本身的境遇關係不大,而是與心情有很大的關聯;品一個人生活的幸福與否,與財、權多寡牽扯不多,而是與情緒有直接的關係。窮樂呵,活的是個境界;窮的只剩下錢了,混出的是苦澀。

  生活的味道,也要用腦、用心去品味的。

  二零一一年五月六日

您正在瀏覽: 怎樣品味生活的味道
網友評論
怎樣品味生活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