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雪深最是情長時

雪深最是情長時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遠處的田野、村莊早已被飄落的雪花覆蓋,不遠處的青松,也已是銀裝素裹。徜徉在這冰清玉潔的天地中,似乎原先的一切都是這樣不染風塵。

  窗外,雪花將夜色包裹,寧靜而遼遠。怒嚎的風,絲毫不顧楊柳的纖弱,肆意的吹拂。忠誠的狗兒,也許太感謝這飄雪的夜,竟呼呼睡去了。雪落着,紛紛揚揚。

  早起的人推開窗子,看到這飄落的白,一臉驚喜,忍不住的想伸出手。這晶瑩的白花落在掌心,瞬間就融了,但在他們的心裡卻凝結了。賴在被窩裡的孩子,終於發現了這個秘密,於是就鬧着正在做早飯的母親,哭着喊着給自己穿衣。

  雪花還在輕徉,悠閑、從容,少了往日的許多粗獷,似乎忘記了這是冬季。地面上散亂着些許痕迹,有車轍、有鞋印、有“竹葉”、還有“梅花”……錯落而又別緻。幾個孩子歡呼着,肆意的在雪上跑來跑去。他們被父母包的很嚴實,帽子圍巾一一具備,還帶着可愛的小手套。或許是穿的太多,抑或是跑的太久,他們已氣喘吁吁,終於又“安分”了。

  這飄落的雪將天地變的更加空曠,也將四周陷於寧靜。如果是晴好的天,這時喜鵲早已一片聒噪。雪花將聲音吞噬,同時也將詩意映出。冰清玉潔,而又紛紛揚揚,裝點了一處又一處的村莊和山川。雪地里奔跑的孩子或許是玩累了,也或是母親擔心,一個個的都被喊聲帶回了。雪地里又是一片安靜……

  裊裊的炊煙升起,白色的煙柱突兀着,藉著風在雪中散盡。沒有陽光,時間很容易被模糊起來,雖是到了中午卻也總讓人產生錯覺。風不再凜列,雪也漸漸停止了。沉寂的世界,突然又熱鬧起來。頓時狗吠聲、鳥叫聲、歡笑聲,混雜在一起,在村莊中、在樹梢上飄來飄去。白色浸染了一切,屋頂,麥田,還有家裡的小院……雪在農村中歡聲,也在城市裡笑語。

  四時的季節,都有不同的風景。有人喜歡春花的絢麗,有人着迷夏樹的繁綠,有人戀慕秋實的豐足,也有人鍾情冬雪的冰潔。大自然把每個季節塑造的都各具風情,又別有姿態,讓我貪戀的不忍選擇。不過我對冬季卻懷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情結,自然而然也比其他季節多一度熱愛,儘管我不是冬季出生的……

  記憶中兒時的每個冬季,總是有幾場紛紛揚揚的大雪。白色的羽毛,一片片從天空中優雅的飄落。我站在院子里不住的抬頭仰望,渴望能落下一片藍色的然後偷偷拿去珍藏,可最終也沒能等到,自己卻變成了“雪人”。白色的季節,讓純真又多了些童話的色彩。如今雪花竟想逃離我的世界,很少再有紛紛揚揚的時刻。白色的夢跌落了,再見了童年,再見了那飛揚的雪。

  如今窗外又沉浸在一片白茫茫中,看着這飄落的雪,我似乎又回到了童年,心裡的眷念似乎也在冉冉升起……

您正在瀏覽: 雪深最是情長時
網友評論
雪深最是情長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