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兒時的百草園

兒時的百草園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兒時村莊多竹子,尤其是有溝壑池塘的村東頭和西頭,鬱鬱蔥蔥的象綠色的圍牆,村人叫做東園西園,我們叫它百草原,其實也有點名不符實,只知道它是我們的樂園。

  春來水秀,微風吹起滿塘的漣漪,這會兒我們是按捺不住的,有空就溜出來。竹園裡一冬被善於編織的村人砍去好多竹子,春天裡小小的筍子不安份的探出了頭,帶着戰戰兢兢的喜悅和絲絲縷縷的躁動,我們結伴在園子里漫步,因為地上經年的葉子很厚,腳踩上去軟綿綿的,輕悄悄的。看到筍子多了,就映告着大人采些回去,這物兒嫩得很,一掐一汪水兒,媽媽多是切得細細的,用熱水抄一下,再用涼水一冰,撒上調料和麻油,拌上醋,甭提多鮮,讓人想把舌都吞掉哩。自然,星星點點的野花也開得到處都是,地蓋子、麵條棵、酸不溜、掐不齊 ......數不勝數,還有些根本叫不出名子。一種開紫色小花的我們叫它“紫羅蘭”,可以用來相互穿插着編織出美麗的花環,每年春天必玩的遊戲,彷彿不看一次紫羅蘭,不編一次花環就枉過了這個春天!長大后才知道,俗稱的掐不齊其實就是四葉草,開出淡雅的藍花,葉子有種酸酸的味道。狗尾草毛茸茸的,大家用來追逐着撓痒痒,童真歡快的笑聲,回蕩在百草園的上空。

  夏天總是不知不覺的來臨,盼望着,盼望着,熱鬧的端午節來了。百草園裡艾蒿長得到處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斷然不必為其發愁,小玩伴們都有了光明堂皇的理由去東園看看,西園瞧瞧,採摘艾蒿,一部分插到門前窗邊,另一部份晒乾,既可以燃了熏蚊蟲,也可以做為藥草備用。天時地利,端午節這天用來採摘曬制是最好的了。包棕子也是必有的傳統節目,我們早就拾取了逐漸長大的竹筍的包葉,這會兒拿出來放在清水裡變柔軟之後,就可以用來包江米的棕子,煮熟了在涼水裡冰一下,我們總是顧不得燙,兩隻手輪換着,小嘴巴津津有味地咬上一口,熱得直伸舌頭!我家的園子屬於西園,和別人家的連在一起,但那時在小小的心裡連同別人家的都划入我的勢力範圍。這時候偶然刮大風、落急雨,我們不得不跑回家裡,就奢望着能搭一個小棚子,反覆了很多遍終是未成功。當然,這會兒是黑雲翻墨末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雨來得快卻也去得急,一會兒功夫,藍藍的天空又呈現在人間。我和妹妹總是雨一停下就往西園跑,那裡還有好幾棵果子樹,大風驟雨總是會帶落好多果子,撿了果子啃咬着,雨後的竹林更是清新可人,綠得逼人的眼,晶瑩透亮的水珠兒隨着一陣風撲撲的落下,掉到我們臉上,脖子里,清涼清涼的。

  男孩子們愛游泳,雖然被大人教訓了多次,也還是賊心不改。西園有池塘,傳說很多年前村子里有一個外號叫大白鵝的淹死了,爸爸就繪聲繪色的講故事,說大白鵝成了淹死鬼,每年都盼着找替身呢,我是膽小的,因此不敢入水的,即失洗小手也是和小伙們相約着。東園是長長的溝,岸上除了竹林還有樹林,高大的皂夾樹就長在樹林子里,這種樹在村子里只有一棵,樹身光滑,但這難不到我們這群小猴子,大傢伙兒脫掉鞋子,貓着腰,小手遞次上移,十幾下就爬到樹上。摘下肥厚的皂夾果,然後再用磚塊兒砸開,裡面就露出一粒粒的米來,剝出表面透明的一層,晶瑩剔透,在水裡清洗一下,就迫不及待的塞到口裡,筋道而有嚼頭!

  夏天爺爺常用新鮮的竹葉來煮水,煮沸后再小火開上一兩分鐘,那水兒就呈現出淡淡的綠色,喝到口裡有竹子清新的氣息。

  要要忙,豆葉黃,秋天大人是最忙的,沒有多少時間管我們,而我們的百草園也迎來了空前的熱鬧,大小的孩子都能在樂園裡找到各自的樂趣,要麼摘酸酸甜甜野石榴,要麼打紅瑪瑙一樣的野棗子,要麼撿珠子樹上掉下來的泡泡,裡面都包裹着二三料堅硬的果,溜圓溜圓的,可以用來穿成飾品。女孩子們喜歡折一枝竹枝,穿五彩斑斕的柿子葉,大自然是多麼神奇的一支畫筆呀,棉花白了,玉米黃了,柿子紅了,竹林還是綠油油的,而這柿子葉卻是暈染了萬紫千紅,每一片都是獨一無二的。撿起繽紛的葉子,恍若編織一個繽紛的夢。

  有一次我在竹園裡看到一隻古怪的鳥兒,很是驚詫,小夥伴們都仰着腦袋觀望,不敢發出一絲聲響,有人輕手輕腳的回家叫來大人,一看才知道是貓頭鷹!這裡也是鳥兒的天堂,嘰嘰喳喳的麻雀、灰黑相間的斑鳩、通身雪白的鴿子、給樹看病的啄木鳥......倦了累了就坐在竹葉上,看溝對岸的風景,那邊是低矮的竹園,再過去就是田地。看着看着就睡著了,哇,夢裡我有一個小網兜兒系在兩棵竹子之間,我就在裡面睡,上面還有一個小棚子,落雨驚風也不怕了 ......

  野菊花金燦燦的,一片連着一片,隨手採摘一些,回家插到玻璃瓶里,清馨的香味瀰漫在家裡的角角落落。

  冬天來臨,樹木葉兒都掉了,唯有竹園還是一片蒼翠。落雪的時候,積雪覆蓋著大片的竹子,象戴了一頂白花花毛茸茸的棉帽!孩子們這會兒多半都在家裡窩着,除非上學,家長是不讓出去的。英明的大人們早趁着天晴朗時,早早的砍好竹子,這會兒又忙着一季的編織,過年的物件,孩子們來年的學費都在這竹子裡面呢。大人不急,有竹子在,日子就奔頭,小孩不燥,這竹子明年春天又會長出嫩筍子!

  一年年過去,竹子不知換了多少薦,隨着年紀的增長,我先是出村,接着出鄉,再後來是出省了,離家鄉越來越遠。歲月的河流,依然在悄無聲息的流淌,很多陳年往事都沉澱在河底,而無彩繽紛的童年卻總是記憶猶新!多少次在夢境里,再次漫步在那給了我快樂和收穫的百草園,仿若再次回到了金色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兒時的百草園
網友評論
兒時的百草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