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坦率地說,對於奶奶的記憶是模糊的。

  記憶深一點的只有兩件事。

  一件是她同母親的吵架。那裡我還很小,不知道事情的原委,他們吵得很厲害。性格內向、老實的父親沒有說話,我也只是害怕地躲在從堂廳到廚房的過道里哭,同哭的還有比我大兩歲的姐姐和小兩歲的弟弟。自此後,奶奶就隨我的大伯在一起過,而且在相距六七華里的另一個村莊。

  另一件事是奶奶老了以後,患了老年痴呆症,成天坐在大門口,也不到處走動。我去看她,問她是否認識我。很奇怪,一向混沌的眼神霎時清亮起來,竟清楚地叫出了我的名字。但轉瞬即忘,不多一會兒又糊裡糊塗地問起我是什麼人來,只得耐心地告訴他我是誰,她竟也在思索,尋找如薄霧般的記憶。

  奶奶生育了四個兒子,老三是個傻子,我們侄兒輩喊他“孬爺”。因為風濕性心臟病,“孬爺”先奶奶而去了。在“孬爺”下葬的那天,八十八歲的奶奶似乎又清醒起來,朝着“孬爺”的墓地方向看着,獃獃地。幾天後,奶奶也過世了。村子里的人說,“孬爺”入土為安,奶奶也就放心了,世上沒有什麼事讓她操心了。

  出殯那天,幾個孫兒扶着棺木送奶奶上山。趟着路上的積水,想起她的糊塗中竟認識我之事,禁不住悲從中來,心中酸痛,淚水隨着奶奶棺木的搖晃而滾落。

您正在瀏覽: 奶奶
網友評論
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