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老五子

老五子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老五子,是一人名,姓趙名剛,因他排行老五,所以鄰里都親切的叫他老五子,他就在我家前面住着,年齡和我又相仿,所以算是光屁股的朋友。

  那年,我們村和鄰村因土地糾紛在田間地頭鬧起事來了,老五子聽說后,二話沒說拿了一把尖刀,給對方鬧得最凶的,照屁股就是兩刀,然後揚長而去。因此我們村上的人都說他衝動沒腦子,但我卻感覺他夠義氣。就象武松血濺鴛鴦樓,殺了壞人,還要在牆上寫着,殺人者,武松。因為小時候,我們一起讀書,大同學欺服小同學,總是他挺身而出。

  因為這事,鎮上派出所介入,老五子知道自己犯了事,慌忙離家出走。這一去就是四年,回來時帶着老婆和一個呀呀學語的小閨女。村裡人都說這小子因禍得福。女人又老實又賢淑,很象過日子的把式,我也感覺老五子現在也該收收心了,好好居家過日子。

  2005年我在溫州一家工廠打工,在裡面也算一個小頭目,老五子聽說后,也想跟我一起幹活,我也知道,一家子人光靠那一畝三分地,日子難過。春節過後,我便帶着他到了溫州,把他安排在一個木器加工廠上班,誰知不到一個月,他臉上競出一個個的水泡,然後又潰爛,我嚇壞了,聽老鄉們說是水土不服,我趕緊把從家鄉帶的黃土,拿出來浦開水,讓他喝,可是喝了幾天,還是不行,沒辦法,我們幾個老鄉兌錢,把他送到溫州解放軍醫院掛了個專家科,治療了半個月才算基本好了,本來還想讓他還到木器加工廠上班,可是車間里鋸沫和木屑滿天飛,又怕舊傷感染。正在沒辦法,不知怎麼辦,剛好深圳有老鄉打電話叫他去那邊。於是我借他五百塊錢,他坐火車去了深圳。

  後來我們也就沒怎麼聯繫,不過我聽說他在深圳先做保安員,后做中隊長,在那越混越好,我們村的好多小夥子都跟他干,管幾百保安呢!再后聽說他把父母老婆孩子都接過去了。我也感覺這小子,有點本事,還真行!

  2008年春節我回家過春節,他也剛好在家,正月初八他來找我,我看他比以前清瘦多了,頭髮也落了不少,麵皮很黑很暗,我就問他是不是有什麼病,他開玩笑說:“在南方吃好的吃多了有點胃病,沒事。”說著他把我拉到他家,到那一看,擺了一桌很豐盛的酒席,在坐的還有五六個人,我基本都不認識,老五子介紹說:“這些人以前都曾經幫過他,現在有錢了,都要謝謝他們。”我說:“都鄉里鄉親的,用得着嗎?”我又問他,“在深圳好好的回來幹嗎,老婆孩子怎麼不見回來?”他說:“就是為了這事才一家人才回來,老婆在外面瞎搞,這次回來是和她離婚呢,現在老婆孩子在娘家住。”我聽了這大吃一驚說,“是不是錢多燒的,以前窮的時候一家人好好的,現在怎麼了。快去把老婆接回來吧。”他說:“沒事,儘管吃飯喝酒,你老哥知道該怎麼做。”結果那晚我喝得很醉,臨走還硬塞給我一千塊錢算是對我以前的報答。我也迷迷乎乎收了。

  這年四月,我正在溫州上班,突然我爸打電話,說老五子死了,愛滋病,鎮上醫院把他家控制了。我又是大吃一驚,忽然想起春節在家他做的事,我恍然大悟。

  哦,原來如此。

您正在瀏覽: 老五子
網友評論
老五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