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封回復網友的信

一封回復網友的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封回復網友的信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差不多有近兩月沒有在散文網上發表博文了,這期間也不是沒有執筆,我利用下班時間也寫過一些文稿,然後發到地方網站上。地方網站都是政府黨委機關辦的,審稿相對要嚴格些,內容必須積極向上,要反映時代主題,否則不予通過,點擊量有多少,讀者有何評論,這個不得而知。但偶爾發表一篇,還是蠻有成就感的。

  近日來常收到文友的短信,希望我也寫一些東西發到網上以供交流,其心誠誠,我深為感動。至於我為什麼好久沒有在上發表博文了,是因為以下兩個原因。

  一是因為文筆拙劣,雖然我也經常在網上說三道四,指指點點,外人一看,還以為我是高人,道行深厚,其實我啥都不是,不過是文藝上的東西見多了,有一點高下優劣的鑒賞能力罷了,但是我寫文章確實不行,思路不暢,語言貧乏,作文時往往到中途還會撕紙、摔筆。我寫過的幾篇文章都擺在那兒,是丑遮不住,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加上我平時在品評別人的文章時眼光非常挑剔,這無形中又增加了我對自己的要求。

  開初進入,以為高人不多,但隨着時間一長,有些大手筆陸續入網,我不免心有忐忑,不敢隨便發稿,倘若是一篇爛文,一會浪費編審和網友的閱讀時間,二會影響網友的心情,因為我平時喜歡參與評論,趕的人情也不少,一旦發稿,必有好友捧場,好友如果寫下“欣賞,頂一下”,顯然誠意不夠,有敷衍之嫌,如果話語過長,面對一篇爛文,文友不免要濫用感情,這樣反而讓文友陷入兩難。於是我乾脆不發稿。

  二是因為我打工在外,平時工作時間緊,上網時間不多,寫的時間不多,至於經常和網友互動的機會更是不多,很多的文友點評過多的文章,我基本上沒作回復。如果單純地回復一個“謝”字,有些欠妥,如果回復過長,則極為耗時,又加上我打字不夠熟練,不擅五筆劃,所以顯得非常吃力。對於有些文友發短信詢問我的近況,還關心我的身體,這一份份情意,我深藏於心,人非草木,我豈能無情。我只是覺得,我不發稿,就減免了互動時間,也沒了人情拖累,便於給自己留下一個寬鬆的心靈空間。

  好久沒有和大家交流了,其實心裡也壓抑了好多話,今日一提筆,把平時愛說三道路四的秉性又激發了,於是我也就這篇回複信里,順便談談自己對詩文創作的幾點看法,如果言論有失偏頗,敬請大家斧正。( : )

  第一點,是關於文章題目長短的問題,題目的長短,字數的多少這個問題,自古至今也沒有一個定論,但好像在有獎徵文上面見過“最好不要超過二十字”,另外在新聞稿件方面,好像也沒有限制。主標題加副標題,往往超過幾十字。

  但我認為,除了新聞稿,如果是小說、散文、雜文、詩歌題材,這都屬於品嘗類的文學,標題應該是越短越好,越精鍊越好,文章題目就是文章的核心點。壓縮得越小,文字就越顯張力,對讀者就越有吸引力,莫言的得獎作品《蛙》,只有一個字。但其深遠寓意,可以任讀者去品味,去遐思,反觀有些作者的文章標題,竟是兩三句話,長達幾十字,恨不得把文章內容全部表達出來,其實這樣做,不光削弱了讀者去品嘗詩文的吸引力,還失去了文章的整體美,有頭重腳輕之感。當然,各有各的寫作習慣,也並不是文章題目寫的長的,其內容就差,相反,有些作者的詩文功底相當不錯,在這裡,我只是提個倡議,也並不強人所難。

  第二點,是關於近段時間一直遭到炮轟的情感美文現象,為什麼情感美文一直遭到炮轟,說穿了,就是大家都看不慣矯情、刻意做作,有些美文還不錯,但很多的情感美文除了華麗的辭藻,牽強的語句,基本上沒有什麼思想內容,上不沾天,下不着地,讀完后不知所云。

  最使我難以理喻的是,有一些年輕的作者還大談人生感悟,文中常常出現“花開花落”、“雲淡風輕”“雲捲雲舒”等詞句,好像已悟透人生,看破紅塵,遠離了人間煙火,其實年輕人正當激情四射,那有這份淡泊的心境,這不是矯情是什麼。如果這些詞出現在“大海之子”“草原一丁”的筆下,我尚可苟同,因為他們的年齡和心態都已達到了這個層次。

  我認為什麼年齡段的作者就該寫出什麼類型的文章。青年人寫一點風花雪月,甚至激情一點都是可以的,這是自然的情感流露。比如說,逍遙子很喜歡寫一些情哥情妹的文章,但他的文章里有人物、有時間、有地點、有事件,娓娓道來,不失可讀性。倘若作者一昧地空談情愛離愁,我認為反不如去創作一首情詩更好。

  對於年齡大的作者,寫一些人生感悟,談親情、談友情、談事業、談名利,把自己豐富的人生經歷、情感體驗寫出來讓年輕人去揣摩,和同齡人深入交流,這都是很好的。

  如果中老年人也去寫一些花前月下的風情錄,不是不可以,畢竟韶華已逝,已失去了那一份激情。字裡行間又焉能體現那一份濃濃愛意?所以我說,任何人在寫文章的時候,是不是在矯情做作,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來。

  第三點,是我想談談在詩歌創作方面的一點看法。在,散文、詩歌是主題。詩歌因其短小精悍。在這時間就是金錢的年代里,詩歌猶比美味點心,吃起來省事,還有餘香,頗受人歡迎,在,寫詩的人很多,但高手並不是很多。我覺得有些作者的詩不像詩,談意境沒意境,談技巧沒技巧,談韻律沒韻律,開句玩笑,有些詩如果不是經過排版,把句子生生分開了,合在一起也就是一篇短小的情感散文。

  我曾做過試驗,我把自己寫的一篇日記拿到電腦上讓其自動排版,居然也成了一首詩,自己不覺啞然失笑。

  關於詩的意境以及詩的創作技巧,我不敢奢談,因為我不懂詩,在這裡,我只是想談談詩的韻律問題。

  大家知道,古體詩是非常講究韻律的,連韻腳的字音和平仄都有要求,但現代詩歌已打破了這個束縛,十分自由,作者可以任意渲泄情感,信馬由韁,思緒飄到哪裡就寫到哪裡,根本就不存在韻律和節奏。

  我個人認為,作為詩歌一種便於傳唱的文學體材。如果沒有韻律感和節奏,那麼本質上它與散文也就沒有多大區別,頂多只是排版形式不同,內容有長短之分。

  古體詩為什麼傳唱了幾千年,就是因為韻律好,流暢,有音質感,而現代詩能讓人記住的不多,因為節奏太亂了,不好記。

  可能大家對流行歌壇的歌詞比較熟悉,其實現代歌詞也就是現代詩,不過是被人譜成曲了,但當今流行歌壇的詞要論其水平,我實在不敢恭維,語序顛倒,詞意牽強,結構混亂。

  七八十年代詞人創作的歌詞還可以,順口,流暢,現代的歌詞好多純屬胡編亂造,像潘瑋柏、黃立行唱的一些快歌,其歌詞你簡直無法理解。

  但是,有一點,你得注意,那麼爛的歌詞,創作人始終抓住一點,那就是韻律,創作人寧可把一些詞打亂,比如說把“打架”寫成“架打”,“功夫”寫成“夫功”,但也要讓歌詞的韻腳對上號,如果不這樣,譜曲人就不好作曲,歌手也不好唱,我如此調侃,也就是說明韻律在詩歌中存在的必要性。

  對於現代人創作詩歌,如果講究韻律,必然增加其難度,但我認為現代詩也不必像古詩那樣把韻律抓得那麼死。句句合韻也不好,雖然順口,但失去了跌宕起伏,有一種流水的感覺,關於幾句定一個韻腳,就須得由作者根據詩的長短來布局。但間隔區最好不要超過四句,詩的末尾一句是必須要押韻的,稍為懂點詩的人都知道,這是個常識。

  關於這個問題我就談這麼多,至於現代詩歌未來如何演變,我本是俗人又是外行,既無法看清,也無法說清,在這裡,我只是從一個觀賞者的角度,或者是從喜歡追求口味的讀者角度來表明一下我的個人觀點。

  裝高人,炒作,得罪網友,這都不是我的本意。

您正在瀏覽: 一封回復網友的信
網友評論
一封回復網友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