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無淚祭

無淚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清晨,我走在這蜿蜒伸展的小路上,潤濕的草葉上掛着晶瑩的露珠。 在這個祭祀的日子裡,他們不是閃爍的珍珠,是我心底滴滴淚珠。

  遠山朦朧,山上的天空澄清碧藍,像那無邊無際的大草原, 偶爾飄過的白雲,好似草原悠閑而過的駿馬大車。看着草叢中翩翩起舞的彩蝶,聽着石縫鳴叫的蟈蟈聲,一絲惆悵掠過心頭-----大自然是這樣的健忘,把你的一切一切修飾的無影無蹤,不留一絲痕迹。我獃獃的望着天邊, 哦,這匹馬上坐的是你嗎?汗毛很重的臉上,一雙笑成月牙的 眼睛,略厚的嘴唇微微啟開,秀直的小鼻子上汗珠滴滴。你的鼻子愛出汗,高興出汗,生氣也出汗。着急出汗,發怒也出汗,因此,知青點調皮的男同學給你起了一個外號-----珍珠蘭。下鄉的時候,你才15歲,卻長了1.66的個子。你膽小,善良,看見一個小蟲子,一隻小飛娥也會大喊大叫,如世界末日之誇張。你愛哭,稍不順心,鼻涕眼淚一起出,那樣子又可愛又可笑。知青點裡 5個女同學 ,唯有你我最知心,你叫我姐,可我的個子不及你肩膀。別人笑你溜須,你說,姐就是姐,該個子什麼事啊。

  那天,我們為了一點小事 慪氣,三天沒說一句話,17歲的我實在也是個孩子。那是怎樣的一個情景啊-----收工后的黃昏,太陽最後的一抹餘暉還停留在遠山的山頂上,我們端着碗,站在知青點草地的高坡上,吃着無滋無味的的稀粥合著鹽泡的黃豆,突然,遠處傳來一種吼聲,像一個巨獸發出的咆哮,又像無數列車在雲層上隆隆作響。 “要下暴雨吧?”有人咕嚕了一句。夕陽早已西下,整個蒼穹被黑暗包圍着,風力漸漸襲近, 陣陣熱風揚起地上的泥沙,一朵太陽大小的黑雲在空中急速膨脹起來,剎那間,從黑雲中伸出一條灰色的漏斗型的尾巴,好長時間停滯不前,像一條陰險狡詐的巨龍,正要發威。這時,我們看見隊長像一頭紅眼的公牛,一邊狂喊着,一邊狂奔着。我們聽不清他喊些什麼,只見遠處的社員紛紛跑出來,有的還端着飯碗,“鐺鐺”的鐘聲如疾風暴雨,場院里的牛馬驢咴咴的叫着,預示 災難 的到來,一個社員氣喘吁吁的對我們大喊:“快跑,上場院。”男知青們大喊着頓時無影無終,只有你,站在那裡不知所措。我一把拽住你的胳膊,也跟着人們向南去。“兔子”,你喊了一聲,掙脫了我的手,轉身往回跑去。“蘭鳳”。有人拽住我,飛也似的向前跑去,我只覺得心跳如鼓,眼睛被風沙吹得一塌糊塗,到現在也不知道是誰幫了我-----

  ----只是一瞬間,可怕的颶風就捲走了一切,緊接着,天下起了大雨,我們回來了-----剛才還生機勃勃的一切,現在顯得是那麼的沉寂---知青點的房子傾斜了,像一個久病才起來的 弱女子,無精打採的。豬圈不見了,唯有那灰色的地基像一座墳墓,默默的豎立在黃色的泥土上,母豬已經死了,三隻倖存的小豬還在吸奶。“蘭風”我叫着,聲音低泣,幾乎是在嗓子眼裡。知青點的男女都在大聲呼喚着:“蘭風”。突然,在吸奶的小豬里居然爬出一個灰頭土臉的人----我喜極而泣,只覺得胸口一陣震動,這個鬼精靈的丫頭是怎樣逃脫了死神的戳殺。“我命大”,她調侃的對我夾夾眼,一臉的調皮。

  可是,就像上帝盯上了她一樣,僅僅兩個月,死神還是領走了她。可怕的颶風沒有毀掉她的花容月貌,而一個小小的打過藥水的蘋果卻讓她魂斷藍橋。馬車顛顛簸簸的經過一個半小時的奔走,好容易走到公社醫院的時候,那個有經驗的大夫一句話:“農藥中毒,晚了。”僅僅只是 一句話,便把你從陽間歸入了陰間。咫尺天涯,從此兩個世界。生命真的這樣不堪一擊嗎?習習清風,陣陣濤聲,淹沒了親人的哭聲。我沒有眼淚,我只當你還活着,只是去了另一個地方,去了一個沒有憂傷,沒有悲愁,沒有勞苦的地方。我只當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們相識是緣,分別也是緣。你的父母沒有來,他們還沒有自由。你沒有兄弟姐妹,你的3個姐姐早在戰爭年代就先你去了那個地方。人們把你放在溫暖的地母懷中,讓你和你的姐姐們去團聚了。我用采來的野花為你送行,“ 走好,蘭風,一路平安。”

  30年後,一個夏日玫瑰盛開的日子,我又來到了這裡,當年的草地如今已是濃蔭密布的樹林,陽光透過重重疊疊的樹冠,在林中灑下斑駁的光點,遠遠望去,如一張金光粼粼的大網。遠處清清的河面在陽光下泛着粼粼波光。遠眺着隱約可見的層戀疊嶂,我恍惚自己置身於縹緲的仙境 。朦朧中,你飄飄而至,臉上掛着迷人的笑容,不說話,只是甜甜的望着我。噢,你是來與我相聚嗎?你是與我來敘舊的嗎?30年的相思只在這一刻中。你的遺骨早就被你的父母接回家了,可你的魂靈還沒走嗎?葉落歸根,你的根不是在那個美麗的城市嗎?我自己也不明白,30年後的今天,我還是夢牽魂繞着這塊給我創傷的土地。如果不是有着刻骨銘心的情思,我是不會找到這塊面目全非的舊地,當年墓冢成堆的地方,今天已是花紅柳綠,茂盛的果實如稚嫩的乳頭,羞羞答答的隨風擺動着。秋天,這裡一定是個豐碩的季節。

  30年來,這個世界依然是那麼的 燦爛,並沒有因為你的離去而落魄。世界如舊,生命如舊,大自然如舊,你只是這個塵埃里一個小小的因子,沒人記得你,沒人歌頌你,沒人為你立傳。你不是英雄,不是壯士。生前沒有輝煌的功績,死時沒有感天動地的壯舉,你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知青中的一個,一個 不光輝也不偉大的小人物。今天我來看你,只是對過去歲月的一種緬懷,對我們曾經的青春之歌的頌唱,對我們走過的歷史的升華。我依然沒有眼淚,我用心來祭奠你。

您正在瀏覽: 無淚祭
網友評論
無淚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