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午後雜談:難得糊塗

午後雜談:難得糊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這個慵懶的下午,一個人靜靜地待在樓頂上,45度面對天空享受午後陽光的炙烤,伴隨陣陣微風的撫慰。家裡的瑣事和女朋友離開上班的第二天,我感到這幾天的色彩心情突然就被一種叫做白色和黑色的東西沾滿了。

  以前總喜歡把這種心情歸結為社會的浮誇,人情冷落,感覺這個世界上總是缺少某種東西,讓人感覺不適應。朋友之間少了聯繫,多了層隔閡,但好像又不是隔閡,一種莫名其妙說不清道不明的物質,好像存在,但有看不見摸不着。

  愜意地感受陽光灑落在身上,溫熱我的每一寸皮膚,每一滴血液。思考我的人生軌跡,自己到底能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我的所作所為會讓我變成什麼樣的人。工作一年多幾多感慨幾多憂愁,幾分自豪几絲失落。自豪我們一畢業就有工作,不用東奔西跑舟車勞頓,不用背着笨重的行李走進這家公司又走出那家公司,不用面對別人的冷眼旁觀,不用看別人別有用心的笑容。或許是我過的太安逸了,還不懂生活的酸苦。失落的是遠離家鄉遠離親人,異地三年的女朋友,依然還是異地。感慨着人事關係的複雜,而我就像一隻無頭蒼蠅亂飛亂撞,無意間就會叮到別人。憂愁這前途是一片看不見的茫然,單調的工作生活,讓我想機械般的重複着,慢慢的不知道如何思考,怎樣思考。

  談感情,他們自以為豪的事,幾段凱凱而談的泡妞經歷,擁有多少女朋友的輝煌故事。而我默默聽他們談論,時不時回復一個笑容,我知道我們不是一個世界的人。我有一個痴心愛我的女朋友,體貼溫柔,時不時用經過電磁波處理過的甜甜的聲音撒個嬌,我感覺很幸福,有什麼比一份刻骨銘心白頭偕老的愛情來得跟猛烈,更刺激,更回味無窮呢?兩千四百公里隔不斷的思念,是我源源不斷的動力。

  談生活,我與酷愛的書籍,象棋和書法整日相伴,或雲遊四海,或楚漢廝殺,或揮毫逸性,做我喜歡做的事,也不願打擾別人的生活,他們或經行一場揮汗如雨的籃球賽,或麻將地主嗨起來!各自有各自的愉快,尊重他們的幸福也適當晒晒自己的幸福,要不然就會發霉。

  談工作,老師傅說過,來到這個地方,就踏踏實實的幹活,別想着在走出這個環境,我不反駁,我有自己的夢想。我知道他們在用自己一生的作為來衡量給我,或許是好意但有感覺濃濃的惡意。一個新人的到來,不會對他們有什麼影響,或許能帶來快樂或許不能。彼此的世界都不懂,卻在竭盡全力讓對方走進自己的世界一探究竟。有些人進去沒出來,有些人剛進去就出來了,有些人隨意的走來走去,當然原先相對的和諧被打破了。

  談理想,大部分人追求渾渾噩噩的度過每一天,依舊的一日三餐。他們對自己未來沒有了希望,只求平平安安度過剩下的歲月,當然他們不會鼓勵年輕人,不會把自己所學所知遺漏無餘的說出來,他們站不到某種相對的高度,當然就不會預見某些事情的發生。他們相信不管來多少年輕人都會向他們一樣呆在這個地方沿着他們的軌跡度完一生。為了生活掙錢,並且為省錢生活。

  這一切都在於能不能靜下心來想想生活,以一種寧靜的心態對待生活,寧靜方能致遠,有一份好心情,健康的身體積極地生活,夫復何求?貪心不改終會窮途末路,善心永存才會細水長流。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謀。人們煩惱多皆因太聰明!可生活終歸是鄭板橋那句:難得糊塗!無所謂則無所畏,無所求則無所囚。(陸省省)

您正在瀏覽: 午後雜談:難得糊塗
網友評論
午後雜談:難得糊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