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道路兩旁的路燈閃着暗黃的光,路面淅瀝,迷濛的霧氣將整條街遮擋得嚴嚴的,讓人倍感壓抑。每次走過這條街,只要兜里還有錢,明明總會在街邊的小攤前停留片刻,要麼買上一裹涼剪粉,要麼吃上幾塊臭豆腐。這習慣還是明明很小的時候養成的。明明很小的時候,總是纏着爸爸要糖吃,爸爸也總能從兜里掏出一兩塊糖果,明明稍大一些以後,便開始上幼兒園了,那時,明明很淘氣,老惹媽媽生氣,在明明印象中,還未見過爸爸生氣呢!一回到家,爸爸總會將她抱起,笑呵呵地看上很久才放下。

  下了夜自習,明明顧不得街邊小攤的誘惑,急匆匆地往家裡趕,中午發生的事還歷歷在目,爸媽的爭吵確實嚇壞了她,中午明明放學回到家時,爸媽的神色都很難看,爸爸在一旁低着頭一個勁地吸着煙,媽媽背對着爸爸,雙手捂着臉。兩人未曾言語。由於晚上還有課,明明也顧不得多想,吃完飯,搶着把碗洗了,要是在平時,媽媽準會誇上她一兩句,儘管明明長大了,可爸爸也總是會拿出糖果獎勵她。可是此時此刻,除了沉默,仍舊是沉默。

  明明正要出門,便聽到媽媽低低的啜泣聲,明明只好放下書包,回到媽媽身旁,拿起桌上的紙巾遞給媽媽,媽媽接過紙巾,擦了擦臉上的淚痕,看着媽媽流淚,明明心裡很不是滋味,卻又有些不知所措,她回望了爸爸一眼,煙霧中已看不清爸爸的表情了。

  明明忽然覺得有一隻手將自己牢牢抓住了,身子站立不穩,跌在了媽媽的懷裡,明明驚魂未定,卻見媽媽將自己摟得更緊了,適才的小聲啜泣已變成嚎啕大哭了。“你爸爸不要我了,你爸爸不要我了······”明明一字一句聽得明白,心裡固有疑惑,卻也流下了少有的眼淚。

  “你鬧夠沒有!不是都說好不在孩子面前提這些事嗎?孩子還小,受不起這打擊······”

  “宋曉軍,你眼裡還有孩子?還真是可笑!和你一起過日子十七年了,你每次說夢話的時候,你總是說著另一個女人的名字!我也是女人啊!你叫我情何以堪 如今還把那些個情書留做念想,十七年了,你一直對我不冷不熱,我心裡的痛你怎會明白!你是個好父親,卻不是個稱職的丈夫。看在孩子的份上,我忍了十七年,現在,我不想再退讓了,離婚,必須離婚!”

  明明真希望這只是一場夢,醒來后還和以前一樣,她不明白,爸媽為何會冷戰,又為何會爭吵。此時此刻,明明多希望能有這麼一個人,能挽救這個家,挽回自己的幸福!奈何眼淚無情的打碎了明明的幻想。壓得明明透不過氣。

  從小到大,明明未曾見過爸媽紅過臉,吵過架。那時,明明總能看到鄰居家的那對老夫老妻,整天都吵個不停,明明見了,也總是咯咯地笑個不停,每每問起爸爸,爸爸總是說:“老頭子老太太一天閑來無事,只好靠吵架打發時間了。其實,吵架也是一種幸福,假如爸爸和媽媽有一天也吵了起來,你幫誰呢?”

  明明狡黠一笑,“我會由着你倆吵,爸爸剛才不也說了嗎,吵架也是一種幸福,我會鼓勵你們多吵的!”

  看着明明傻笑,宋曉軍神色卻倒顯得有些痛苦,長嘆了一口氣,撫摸着明明的頭,“但願這一天永遠都不要到來,有時候,吵架也是一件痛苦的事。”

  “為什麼呀?”明明好奇地問。

  宋曉軍看了看明明,欲言又止,頓了頓,“等明明長大了就會明白了。”

  “爸爸放心,我會努力長大的!”明明很認真地說著。宋曉軍有些忍俊不禁,低聲呢喃一句“傻丫頭”。

  明明不經意間就回想起了這件往事,當初是聽得那麼的不在意,而今卻又那麼的歷歷在目媽媽還在一旁埋怨着,宋曉軍就坐在不遠處,不停地抽着煙,終於,宋曉軍站了起來,深情地對明明說:“明明,時候不早了,該上課課去了。”

  明明心煩意亂,上學的心思早沒了,“你們這樣子,叫我怎樣安心去上課啊!這學不上也罷!這麼多年都過來了,我也不是小孩子了,有什麼事不能坐下來好好說的?你們要不在一起過了,那我也不回這個家了!”明明的情緒如脫韁的野馬,失去了控制,嚎啕大哭起來。

  宋曉軍看在眼裡,疼在心裡,這麼多年來一直忙着工作了,對明明卻疼愛有加,至於妻子趙百靈,更多的是內疚與自責。

  在宋曉軍的堅持下,明明極不情願的去上了夜自習。到了教室,平時很活潑的她一言未發,臉色極為難看,一想到家裡的情形,幾度哽咽。同桌不解,只以為是生病了,遂將她的情況和老師說了。老師心裡也挺着急的,勸她還是回家休息一下,明明的心本不在課堂,加之老師相勸,收拾好課本,走出教室的那一刻,明明鬆了口氣,朝着家的方向飛奔而去。

  明明在樓下猶豫了很久,思前想後,還是決定上樓一看究竟。走到門前,明明將耳朵靠着門,未聽到絲毫的動靜,用鑰將門打開,推門進入客廳。就見宋曉軍一人,埋着頭,一個勁的抽着煙。明明對煙霧很敏感,不住的咳嗽,宋小軍這才意識到明明回來了。

  “這麼早就回來了?”

  “嗯,媽媽去哪了怎麼沒見着她人?”

  “去外婆家了。”宋曉軍淡淡的應道。

  明明心裡的仍然七上八下的,此時此刻,她感覺爸爸好陌生,從小到大,宋曉軍在女兒面前都是笑呵呵的,從未發過火,也不會冷落她,明明小心翼翼地將書包放下,在宋曉軍對面坐着,要放平時,明明總會坐在最靠近宋曉軍的位置,聽宋曉軍說發生在身邊的趣事。而現在,明明只能坐在宋曉軍對面,心裡很忐忑,心裡的恐懼在晦暗的客廳里蔓延,濃濃的煙霧加劇了明明的咳嗽。宋曉軍到平時是不會當著明明的面抽煙的,聽到明明的咳嗽聲是才意識到明明有支氣管炎。受不得煙霧刺激。立刻把燃了一半的煙給掐了。宋曉軍站起身,走了出來,將所有的窗子都打開了,回過身,看了看對面坐着的明明,眼神交匯的那一剎那,明明的目光遊走於四周,未曾正眼看着宋曉軍。宋曉軍心裡和難受,多麼乖巧的女兒!現在卻變得如此木訥了。宋曉軍的腳步游移不定,最後還是將腳步移向明明,在明明旁邊坐下,明明下意識的往裡面坐了過去,和宋曉軍保持着不遠不近的距離。宋曉軍看了看明明,明明埋着頭,宋曉軍百感交集。原來自己變化這麼大了,和女兒的疏遠是他最不願意看到的。

  良久,兩人都為說過一句話,夜靜得可怕,父女兩呼吸聲清晰可聞。宋曉軍下意識的摸了摸上衣口袋,口袋裡還有一包未抽完的煙,可當手觸碰到煙時,他才回過神來,不能吸煙。宋曉軍看了看明明,黑暗中只能看到模糊的暗影。宋曉軍猶豫着把手伸了出去,剛觸碰到明明的手時,明明極力掙扎着想掙脫,宋曉軍卻抓得更緊了,明明的手好冷!這倒讓宋曉軍始料未及。“丫頭,也不早了,趕緊去睡了。等過幾天媽媽氣消了,我就去外婆家接她回來。”聽到宋曉軍的這番言語,明明激動得一下子說不出話來。撲到宋曉軍懷裡哇哇大哭起來,還不住地對宋曉軍說:“爸爸說話要算數,一定要算數······”

  “一定的,等過幾天,爸爸一定去接媽媽回來。”看着明明現在這樣子,百感交集的宋曉軍流下了激動地淚水,是的,很多年了,明明都沒在爸爸身邊好好說說話了。

  “那爸爸一定要答應我,不能和媽媽離婚,你若不答應,我就離家出走!”

  “你捨得嗎 我這麼疼你,媽媽也這麼疼你,你離家出走了,我們疼誰去啊?傻丫頭盡說些傻話!你媽媽是吃醋了。過幾天氣消了,我就去接她回來了。”

  “爸,究竟是怎麼回事啊?我都糊塗了。”明明止住可哭泣,眼角的淚水順着臉頰流到了宋曉軍的手上。宋曉軍深情的看着明明,從茶几上抽出紙巾,將明明的眼角的淚水揩拭后。這才將將原委緩緩道來。

  “你媽媽今天不知哪來的興緻幫我整理書房,在一堆舊書中翻撿出幾封情書。這情書有些年頭了,那時我和你差不多的年紀,也喜歡着班上的一個女孩子,我本以為憑着我的帥氣,她會喜歡上我。於是我就私下寫了幾封情書,正準備着送給她時。他跑過來,那時我心裡自然是十分歡喜,本以為一切都將會是順理成章的時候,卻出現了變數,那女孩子跑過來,也遞過來一封情書,可惜不是給我的,是給玩得很我要好的同桌的。那年月,就這樣,當時我的心情還真是糟糕透了,試想一下,你一直傾心很久的女孩子,都快到了表白的時候了卻出了這樣的事。那時,我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思前想後,還是決定給幫她這個忙。當把情書交到同桌手裡時,我都聽到了心碎的聲音。後來回到家,本想將這些情書扔了,可感情這事,不能說扔就扔啊!我就這些情書放在了我最喜歡的《百年孤獨》這本書的夾頁中了,時間一長,這事我都忘了,可你媽媽今天又將它翻撿了出來。都鬧了一下午了,我好說歹說都沒用。她一氣之下就回你外婆家了。”

  明明聽得出了神,很久都還沒回過神來。宋曉軍看了看明明,拍了拍明明的頭。“丫頭,快去睡吧 !明天還得早起上課呢?”

  “嗯,爸爸,你一定要記得你的承諾,一定要接媽媽回來,我想媽媽了,也想媽媽的燒的菜了······”明明覺得自己好沒出息,淚水又悄然流下來了。

  “爸爸什麼時候騙過你?你呀!也得多想着我啊!不然我也會吃醋的喲!說實話,我也想你媽媽了,我明天就去接媽媽回來。”宋曉軍語氣中滿足了明明的期許。

  明明欠起身,打了個哈欠,和宋曉軍道了晚安后,直接朝自己的房間走去。很快,她便熟睡了,夢裡,她開心的笑了,媽媽回來了,做了滿桌子的菜、、、、、、

您正在瀏覽: 明明
網友評論
明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