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明明白白地辦刊

明明白白地辦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鮑伯霞編輯老師:

  ??您好!

  ??冒昧的給您寫信。

  ??我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曾訂閱過《散文》的。那時,我在鄉下教書,每每《散文》下來,總要有幾篇自己認為是最好看的作品。時隔這麼多年了,由於工作的變動,訂《散文》讀,也就斷了。一斷就是二十年。當然,這個過程,我讀文學作品的時間相對少了,大多的時間投入在新聞寫作及行政事務之中。但對文學的愛好,卻絲毫未減。今年我又重新訂閱了全年的《散文》。我覺得,現在的《散文》與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散文》相比,從外包裝到內容上,都有了較大的變化。目前《散文》的整體氣質,像一個平淡而美麗的人:不善張揚,但內涵深刻,感情十分豐富,衣着樸素大方,言談舉止文靜而又優雅,是一個誰見誰愛的人。她不同於二十年前的《散文》了,現在的《散文》每每一期下來,我基本上都是篇篇喜歡。當然,這樣的讓一個讀者幾乎篇篇都感到好看的雜誌,現在在全國也是不多見的。當然,這與您們具有高水平的編輯們的苦心經營是分不開的。這正如您在今年第五期“卷首語”中所說:“文學和藝術,它們應該回到個體的需求那裡”。這就是“適銷對路”的問題。《散文》因為做到了這一點,所以《散文》才擁有了讀者。我認為:《散文》做到了“明明白白”地辦刊,做到了“適銷對路”的“合適”,同時也做到了您說到的“知行合一”。起碼,您們是按照“知行合一”的要求去從大量的文章中篩選佳作而用之,看稿不看人,以稿取勝。好像是大浪淘金。

  ??現在,我想冒昧地用五個字來概括一下《散文》的特點:即“明、真、情、朴、深”。“明”:即明明白白地辦刊,目的明確,目標明朗,《散文》就是《散文》,不是別刊。《散文》就是按照《散文》自己的風格行走,不趕時髦,不盲目摹擬效仿,明明白白地走自己的路。“真”:即真切、真誠、真摯、真實。不虛假、不空談,真真巧巧,實實在在,真人真事。“情”:即富有真情實感。幾乎篇篇都是情感的真實流動,這種情感,不是虛假的情感而是真情實感。做到了以情感人,以情動人。“朴”:即樸素無華,落落大方。無論是外包裝或是內部版面設計以及文章內容,均不張揚、不嬌柔、不做作、不矜持、不拘泥,不嘩眾、不取寵。“深”:即明察秋毫,含義深遠。不論是人物或是事件,所選用的文中,均含義精闢,寓意深遠。同時,含蓄而不直白,令人思中所得,得中修身養性,升質提高。

  ??另外,每期的“卷首語”極好,就比如第五期您寫的,實乃文字簡潔,通俗易懂,提綱挈領,指導性強,真正成了散文創作以及文學創作乃至文藝創作的航標!

  ??但願《散文》繼續按照“知行合一”、“明明白白”的辦刊原則,繼續順着自己的路越走越好,走向永遠!

  ??2007412

  ??

  ??

  (作者:武曉溪)

您正在瀏覽: 明明白白地辦刊
網友評論
明明白白地辦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