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媽媽

我的媽媽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媽媽 標籤:我的中國夢

  媽媽快五十歲,為了撫養我兄弟倆操了大半輩子的心。我爸去的早。本來應該兩個人撐起來的家庭,突然塌了半邊。記得當時我7歲,朦朦朧朧還不大記事,根本不知道為日後的生活發愁。現實都擺在眼前,那時媽媽也就三十多歲吧,亦然,她沒有選擇離開我們,以後也就沒有在找人,這一切不由得家庭重擔全部落在她的肩膀上。一切阻隔都接踵而來。

  我家農村的。在經濟不發達的當時,農村人也就是種地糊口,收入單一,沒有什麼經濟來源。我倆兄弟年一年二的,而且都在上學,什麼吃飯、穿衣呀!油、鹽、醬、醋、茶可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家裡忙種罷了,媽媽可不閑着。從鎮子上菜市場批蔬菜到集市上賣,沒日沒夜得忙的不可開交。我現在隱隱約約的還記的早上三四點鐘她就起來了去搭車批菜。然後拉回來,三三兩兩,一秤一秤的賣給人家,賺的都是一些辛苦錢。這件事在我腦海中還歷歷在目。到了收割季節,一鐮刀一鐮刀的放到,紮好捆子,在用扁擔擔出來,看着那在田間碌碌勞作的背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念書這一段時間媽媽可真沒少吃苦頭的。

  漸漸的我大了,我中途綴了學,外出打了工,每每提起此事,媽媽都感到自責說沒能讓我念完高中。實則是自己學習不行,無心在念罷了,怨不得她,其實自己還是很慶幸的,在農村好多的孩子連初中都沒有念完就踏上社會了。

  後來,媽媽年長一年,做農活力不從心。我就勸媽媽到外面打工,媽媽本不大愛在工廠裡面做,是因為她不喜歡別人的約束的緣故。她還是出去了,後來媽媽在一家小工廠裡面煮飯,煮飯很清閑,也符合媽媽自由的性格。可是她依然加班加點找一些手工活做。總不閑着,不辭勞苦。現在我倆都可以獨自生活,但是她還無時無刻的操着我們的心,我們倆沒有結婚,沒有房子等等。

  媽媽品行舉止好,明白事理。認識她的人,那都是豎起大拇指‘老不起’對我說你媽好不容易把你們倆拉扯大,以後硬翅膀了要好好孝敬你媽。媽媽生活上比較節約。日常用品除外,很少花曠錢,衣服都捨不得添一件。時常去看她把,知道我發錢手大,諄諄告誡我;‘發錢省着點,掙錢不容易,將利用他的地方還多着呢!’。我‘嗯,嗯,’連連點頭。

  在羽翼未腹的今天,媽媽為了我倆的付出的辛苦,內心感到酸酸的,但做兒子的無以為報。

您正在瀏覽: 我的媽媽
網友評論
我的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