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安先生

安先生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安先生是與我一起穿開襠褲長大的發小。最近他送了我一幅畫,題款“富貴牡丹”。想讓我有朝一日腰纏萬貫。

  按他的說法,此畫如果海外拍賣,大約在2000美金一平方寸。這幅“富貴牡丹”是用四尺宣畫的,按此推算,有點價值。能否如此,我搞不清楚,了解安先生畫的朋友給我講,安先生的畫在國內保存很少,國際人士還頗有收藏。但依我看,中國畫到了西洋,高鼻子弄不懂好壞,反正順眼的中國丹青就珍貴,就要收藏了。

  與安先生聊畫是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知道他外公周老先生是與徐悲鴻同時代的畫家。擅長畫雄雞和紫藤。周老先生有許多弟子。老先生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徐悲鴻是我同學,他出了名我沒有出名,他死了我沒有死。”周老先生活到上世紀七十年代去世。笑話的是,到這世紀初,一家著名的書畫拍賣公司有一天拍賣了一幅周老先生一九八四年畫的扇面。參拍者踴躍,畫剛露面一拍即就。碰巧此事被安老師家人知道,直接指出,只從落款的年月看就是贗品。據說為此事還有一場官司要打呢。就因這事,安先生和我聊起了國畫。從構圖、用筆、用墨、敷色到透視、對比、抽象、寫實。一聊一下午。

  其實安先生不是以畫為生的專業人士。前幾年安先生官至七品,因為是民主人士,當年差一點成為的省會城市副市長的人選。由於不知當官還需走上層路線,在省委組織部門談完話后,就靜等佳音,到人大會開完,其他人上任了,才知道時運流失,只有把七品烏紗一直戴到內退。

  作畫是需要遺傳基因的,追溯遙遠,真正得到周老先生老人真傳的是安老師的母親。安媽媽九十高齡時給我畫過兩幅小品,至今還掛在卧室。小品精巧得好,落筆瀟洒,敷色奇妙。送我后我感慨萬千,隨口說到,我輩如能活到九十,能不流口水,不被痴獃已萬幸也。老人家九十作畫於我,晚輩感激不盡。

  安先生既有外公真傳又有母親親授,不鳴真的說不過去。於是安先生也鳴了起來,現在變得落筆成金了。

  如果現在用筆描述安先生,應該是這樣的。一頭捲髮過耳,飄逸之餘,一般估計半月洗頭一次。鼻樑高,抽過眼袋,小有痕迹留下。雙眼皮,但隨着年齡增長有鬆弛現象,為此會出現三眼皮、四眼皮或者五眼皮。夏天經常穿的是手繪圖案的進口汗衫,原價一千二百元,打一折后,一次買三件,再三折買下。安先生脾氣盛好,模仿力很強,可以模仿多種方言。談吐瀟洒,很看重血統。唯一缺點也是優點的是特別懼內。

  安先生的畫值錢了。於是發小們紛紛向安先生求畫,興趣來時畫幾筆小品送與,感情深的才用四尺宣,選題做畫。我能得安先生“富貴牡丹”實為聊畫到位,血統還正,讓安先生看重了。

您正在瀏覽: 安先生
網友評論
安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