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一頭牛,一個人

一頭牛,一個人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一頭牛,一個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夕陽西下,操場上孩子們喧囂的聲音絲毫不掩飾他們屬於青春的歡樂,穿過歡聲笑語的帷幕,我將目光投射到對面的那道山樑,只見起伏的山巒上面,,無數燃燒着的綠色正沿着時間的軌道,放肆地奔跑着。西邊的天宇上面,最後一抹曖昧的光芒,暖暖地斜淌着,河面上,無數細小的波紋用自己歡快的舞蹈,演繹着屬於自己的歡樂,淡淡的光在水面跳躍着星星點點的金黃,把這個夏日的黃昏裝點得富麗堂皇。暑氣早已散去,空氣在淡淡的風中流動,飄過我的鼻翼的,是從海邊吹來的略帶苦澀的清新。

  和妻一道走入原野,視線一下子就長了許多,沿着河水東流的方向望去,曲曲折折的河道在群上的呵護下顯得異常溫順。突然間,一個行走的身影闖入了我的視野,那是一頭牛,一頭健壯的牛,正以健壯的姿態行走着。驀的一下,我的心裡感到了生生的疼,因為我想起了布封在畫里所描繪的景象:廣闊而壯觀的野外,沒有行人的蹤跡,只有一群健壯的野牛,在放肆地奔跑着,漸漸墜落的夕陽所散發出的光芒,在牛的脊背上鍍上了一層金色的光芒。我知道那是布封對原始的生命的力的歌頌,對傳統的田園生活的懷念,以及以及因為現代文明而引起的陣痛——那些悠閑的牛,沒有經過人類的馴化,散發出了原始的美麗。雖然,我眼前的這頭牛,也和布封筆下的牛一樣的悠閑,但這是經過人類里的馴化之後的悠閑,是忙裡偷閒的悠閑,二者斷不可同日而語。

  我閉上眼睛,靜靜地揣測着這頭牛的心情:勞作了一天之後,趁着主人到地頭田間抽根煙或者喝口水的瞬間,偷偷地溜出了田地,到這山樑上,呼吸一下與牛圈中的渾濁氣味截然不同的新鮮空氣,隨便到處走走,放鬆一下被繩索勒傷的筋骨……我猜想,這時候牛的心情,一定是五味雜陳的:主人發現了會怎麼辦,他一定會在把自己抓回去,先狠狠地暴揍一頓,再套上沉重的枷鎖;逃離主人吧,可是早已圈養慣了的自己,又怎能承受大自然的風吹雨打……或許牛還有很多其他的想法,我不得而知——或許,牛簡單的思維並沒有我想的那麼複雜,它到這裡來,也許就是為了再見見去年不經意間邂逅的那頭母牛而已。

  睜開眼睛,我發現那牛停止了對地上青草地咀嚼,盡情地甩着自己的尾巴,還不時將自己的腳掌使勁地在地上蹬着,我猜想,它一定是想起了自己那些在原野上自由奔跑的祖先,所以一遍又一遍重複着祖先當年奔跑時的動作。我知道,這時的它,從身體到內心都處在絕對的自由狀態。過了一會兒,它抬起頭,對着天空長哞幾聲,從它雄渾的鼻音里,我聽出了它對自由的珍惜,對天空的嚮往,以及對奔跑方式的眷戀。

  光漸漸地暗了下來,天空變成了一頂巨大的帳篷,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現了:牛停止了前行的腳步,慢慢地轉過身來,向後望去,順着它的目光,我看見了一位農人——它的主人,依舊在田裡面勞作着。站在牛的身後的我,一下子就和牛面對面地站着了,讓我驚奇的是,在牛的眼睛裡面,根本沒有我想象的那些情感,所有的只有平靜,沒有絲毫漣漪的平靜,難道,是我猜錯了牛的思想?瞬間,我陷入了迷惘。

  牛緩緩地朝回走去,向著主人的方向,腳步越來越快,就像剛斷奶的孩子看見了母親一樣。當牛走到田邊的時候,主人已經從水田裡出來,開始收拾田邊的農具了。牛默默地走到主人身邊,凝視着主人所做的一切。收拾好一切之後,主人用手輕輕地拍了一下牛的腦袋,牛便把自己的身軀往主人身上蹭,主人隨手拿起了一根樹枝,我原以為主人要懲罰牛的擅離職守,誰知,主人拿樹枝是為了颳去牛身上的泥巴,而牛,也閉上了眼睛,靜靜地享受着主人為它所做的一切。

  我向那一牛一人走去,我想問問那牛的主人,為何他與牛之間的關係如此親密,為何他們相處得如此默契,還沒有走到跟前,我恍然大悟,這一牛一人一起生活了多年,他們彼此早就如親人一般熟絡,其中的一切,又豈是我們這外人能夠理解的呢?他們之間所經歷的一切,又豈能三言兩語說清楚呢?想到這些,我便匆匆地跟主人打了聲招呼,和妻一起請離開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想到剛才的那一牛一人,我不禁回頭張望,只見主人扛着農具走在前面,牛則一步不離地緊跟在後面,就像兒時,我拽着父親的衣角一起上街時的情景。看着那一牛一人悠閑的畫面,我不由地又想起了布封的那幅畫,只不過,畫中多了一人,多了一個扛着農具的人。

  耳邊響起了一首歌:“走在回家的老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

您正在瀏覽: 一頭牛,一個人
網友評論
一頭牛,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