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漫天蘆花》讀後感

《漫天蘆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漫天蘆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漫天蘆花》讀後感

  看完了王躍文的短篇小說《漫天蘆花》,心裡充斥着無邊的酸澀。

  蘇家世代書香,父親蘇幾何是中學校長,三個孩子一個上了復旦,一個上了清華,第三個孩子蘇白秋本來有很大的希望上北大的,但在高考前夕為了替無故被打的同學出氣,糾結同班同學群毆了地痞流氓,可由於該地痞的的姐夫在市公安局,雖然學生被打后報了警,但警察態度蠻橫地一問了之,根本沒有處理的意思,一群學生氣不過就打了地痞,加之蘇幾何很氣憤兒子用武力解決問題的方法,想讓兒子受受教育,就主動把兒子送到了派出所。派出所所長為了討好地痞在市公安局的姐夫,從中做了手腳,硬把蘇白秋勞動教養三年!蘇校長在得知兒子被勞動教養三年的消息后第一次感到了極大的惶惑:"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那麼大的打擊,也沒有這麼痛苦和迷惘過。那時他真的以為自己是從舊社會過來的知識分子,身上的罪孽是先天的,必須好好改造。當時天下通行的邏輯就是如此。現在是清平世界了,怎麼叫他更加不明白了呢?蘇校長太善良、太正派,也太輕信。他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會按他在課堂上教的那樣去做,結果他被愚弄了。三年後蘇白秋回來,與父親蘇幾何幾乎成仇人。蘇白秋知道以父親的道德觀這樣做並無不對,但每每想起三年來自己所遭受的一切就無法忘記當初父親是怎樣執意要送自己去派出所的,自己的一生就這樣被改寫了。回來后的蘇白秋設計對當初害他人進行了報復,並找到了真心愛自己的人,當生活剛剛給他展示了一個笑臉后,又被所謂的人民警察抓到把柄,再次把蘇白秋抓了起來,並開始了無休無止的審訊。小說的結尾是蘇白秋在審訊室里,恍恍惚惚間聽到有人宣判了他的死刑。刑場是他勞動教養三年的地方,一片漫無邊際的蘆葦,開着雪一樣白的花……

  閉上眼睛,我想像着蘇白秋在被父親送進派出所里無眠的夜,以及內心巨大的恐懼!想像着蘇白秋三年在農場里遭受的身體和精神的非人折磨!想像着蘇白秋正滿懷希望開始新生活時卻又被第二次被抓進公安局時的絕望!我淚流滿面!

  這個世界從來就不是一個安寧的世界,和叢林法則一樣,適者生存,強者生存。當蘇白秋正遭受苦難的時候,那些他幫助的同學、有能力為他作證的同學都一個個躲了起來,並且都過上了很好的生活。曾經陷害他、改變了他一生命運的警察也升了官,而唯有他,這個曾經離北大隻有一步之遙的青年卻陷進了無處不在的由人所構成的陷阱里,獨自品味那噬骨的痛。

  這萬惡的、黑暗的、讓人看不見光明的社會啊……

您正在瀏覽: 《漫天蘆花》讀後感
網友評論
《漫天蘆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