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孤雁行

孤雁行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大雁又名鴻雁,春來秋往,是守時的候鳥。“九盡楊花開,大雁回去(回到北方)小燕來”。正因為它有隨着季節轉換而遷徙的特點,所以被稱作候鳥和信鳥,因此又被附會流傳了鴻雁傳書的佳話。古代通信叫“魚雁往還”,傳遞信件的信使叫“雁足”一一信件是系在雁足上的。

  大雁又名貞鳥,因為它忠於愛情,一夫一妻制,終身不二婚。古代男方到女方家迎娶時,用雁作贄(見面禮),叫做“奠雁”,取其“不再偶”的用意。直到現在,嫁女時要在大門兩旁貼上“鴻喜”斗方字(男方結婚貼“雙喜”),意思是接受了男方的鴻雁贄禮。

  鴻雁這“不再偶”的堅貞不二的品德,其代價卻是慘重的,一旦失偶淪為孤雁,便被雁群視作另類,受到歧視,要承擔最苦的差事—值更。負責值更的雁叫做“雁奴”(是人類給起的名字)。詩人元好問《惠崇蘆雁》中道出了雁奴的凄苦境況:“雁奴辛苦侯寒更,夢破黃蘆雪打聲。”不難想象一一

  在雁群露宿時,有偶之雁,雙雙對對,相依相偎,卿卿我我,互為對方親熱地梳理着羽毛。這一切看在孤雁眼裡,悲在心裡。它們既不會吟詩,也不會填詞,只能以哀哀低鳴一傾心中的凄楚。當其他的雁擁偎着沉入香甜之鄉時,孤雁縱使睏乏仍不敢稍怠,即使偶爾打個盹,一遇風吹草動立刻警覺,“夢破黃蘆雪打聲”便是孤雁斯時的真實寫照。不論是風清月朗,還是風雪交加,雁奴都堅守着它的“崗位”。

  雁是群居禽類,一切行動均由頭雁(不知是怎樣產生的,是公選還是世襲?有待專家指教)指揮,如飛行時或排成“一”字,或排成“人”字,有序不亂,人稱雁行或雁陣,不像其他禽鳥漫天亂飛。夜間多棲息於江河湖泊的水邊或沙洲上,圍成一團,其外圍不遠處着孤雁(即雁奴)專司警衛,若有異動,雁奴即鳴叫報警。頭雁視情況嚴重程度,指揮雁群或禦敵、或飛離。一旦雁奴漏報或誤報“敵情”,頭雁必予以懲罰:命令雁群啄之。往往把它啄得遍體鱗傷,無法飛行,被棄而死。

  雁群的天敵是狐狸和獵人;狐狸猶可防,獵人最難敵。狡詐多端的偷獵者,往往於月黑夜深時,划小舟從水中出沒,他們不敢靠近雁群,在稍遠處舉火把驚擾之。警覺的雁奴乍見火光立即報警。而獵人聽見雁鳴,就把火把遮蔽起來。經過長途飛行的雁群,又睏又乏,被雁奴叫醒,睡眼惺忪一無所見,怨聲四起。頭雁以為雁奴謊報軍情,命令群雁啄之。此時的雁奴,趕緊把頭縮於翼下,匍匐在地不敢稍動,更不敢辯白。頭雁見狀,命令停止懲罰,繼續睡覺。獵人見雁群恢復平靜,少頃,再舉火把。雁奴再次報警。獵人再將火把遮蔽。雁群醒來依然無所發現,便加大了對“謊報者”的處罰力度。雁奴又哀告求免。雁群又睡。獵人又舉火把……如是三番五次,見雁群不再有反應(雁奴受傷嚴重,無力報警),於是躡手躡腳、鬼鬼祟祟接近雁群,驟起,以巨網覆罩之。群雁覺醒已遲,一隻只被人捉入網兜,船載以去……

  失偶孤雁已然不幸,本應受到群體的關懷和照拂,將之貶為雁奴大是不該。然而這是個奉行“優勝劣汰”法則、維護強勢者利益的禽類。雁們頭腦簡單,不善思考,不辨是非,唯頭雁之命令是從,一旦頭雁指揮失靈(它剛愎自用、獨斷專行,難免百密一疏,指揮失靈那是早晚的事),勢必導致雁群的覆滅。嗚呼!孤雁忠於職守,信而見疑,被啄而而死,並殃及群體,誰之過歟?

您正在瀏覽: 孤雁行
網友評論
孤雁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