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妻家的小貓

妻家的小貓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妻家裡有一隻小貓,黑白相間,頗得人喜愛。很長的一段時間,小貓是妻全家人的寄託,每到周末,妻,以及她的妹妹、弟弟從北京回到涿州家中時,第一要做的事情,便是要去看小貓,與它玩耍好一陣子后,方才做別的事情。其實不管是在什麼場合,也無論小貓是否陪伴在身邊,妻家人若在一起,乃至是不在一起而僅以電話溝通時,她們所討論的話題,多半還是小貓的點點滴滴。有一次,妻甚至向我坦言她為何每周末必要回她家的原因,一方面是為了和家人團聚,但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便是要看望小貓。我當時也在想,小貓的地位是相當重要了,妻為了它甚至可以習慣性地將我一人留在北京的家中度周末,而獨自回她娘家看小貓去。

  今年的年初,妻懷孕了,家人為了防止小貓可能會給妻帶來不便,不得已讓小貓從家中搬離。不過所幸的是,也沒搬多遠,只是搬到同一個小區的妻弟家,兩棟房子之間也沒超過100米。所以,岳母每天還是定時定點地去看望小貓,安排它的生活起居,而周末妻的妹妹、弟弟都從北京回家的時候,也還一定要去妻弟家去看望小貓。甚至是已經懷孕在家休養的妻子,也時常不顧及岳父的反對,偷偷跑到妻弟家去與小貓短暫團聚。

  不過,小貓已經逐漸在我的記憶中消失了。我原本也是很喜歡小貓,但妻家的這隻小貓,或許是與我少接觸的緣故,總是躲我遠遠,不甚友好,過去我也曾多次向妻抱怨,雲其恃寵而嬌、不通禮節爾爾,妻皆不以為然。自小貓從妻家搬離后,我更是不會見到它了,所以,幾乎忘記妻家中還有過小貓了。

  昨天到妻家去看望妻和剛滿月沒多少天的兒子嘉桐,順便把一台台式電腦送給妻弟,便是去了一趟妻弟家。妻弟媳婦開的門,還沒有進入家門時,便聽小貓在屋內叫喚,我方想起這隻小貓還這裡。等我進了妻弟家門,發現小貓竟一反常態,不再遠遁了,反而是靜靜地站在那裡,抬着頭看着我,目光中多少有些惆悵,似乎也瘦了些許。我順勢小逗了它一會兒,果然不再懼怕我,很是溫順,想來性格是變化了。回到妻家中,我跟妻說起我跟小貓總算消除了隔閡,小貓已經不在躲我的事情。妻平淡地說,“哦,你知道吧,它現在多少失寵了,除了姜培(妻弟媳婦)負責照看它以外,已經沒有人去看它了。”妻的話也使得我忽然想起來了,自從嘉桐出生以來,妻家所有的人都將一切精力和樂趣放到了嘉桐的身上,已然是忘卻了那隻小貓了。在我想到這一點的時候,再看此時的妻,已全然不再有興趣談起小貓,而是在哄嘉桐了。

您正在瀏覽: 妻家的小貓
網友評論
妻家的小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