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野花難覓

野花難覓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在外地工作,已經很久沒有早起到小區廣場晨練了。今天孩子期末考試,我比往常早起了許多,天剛蒙蒙亮,但窗台上的麻雀已經唧唧喳喳的吵個不停。再睡已不可能,孩子起床還早,索性起床來到了小區廣場。

  東方已有了魚肚白,清涼的空氣下,廣場上已經有了幾個早起的老人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着。

  我漫步在廣場的石子小路上,舒展着臂膀,舒展着心情。

  小區廣場很大足有200多畝,除有小片的健身和舞蹈場地外,大部分都是綠蔥蔥的草坪,平時修剪的整潔乾淨,沒有一絲的雜草。

  我按照以往的習慣慢跑者。

  卻發現了令我異常興奮的景色——大片的野花。

  野花滿地都是,黃的、白的、粉的,沒有規律,沒有章法,沒有約束的開着,每一種野花都是那麼的熟悉,卻又顯得那麼遙遠……

  還是很小的時候,整個童年都是在爛漫的野花叢中度過的。那時的人還沒有現在的經濟觀念,大片大片的土地荒蕪着。凡是離家偏遠,土質不好的土地都完全被野花覆蓋,從春天一直到秋天各種野花競相開放。濃郁的香氣,艷麗的色彩惹得蜂蝶亂舞,百靈成群。

  我是特別喜歡野花的。

  每天放學回家給豬割草,總是到野花最爛漫的地方去,往往是驚起了悠閑的百靈和成群的蚱蜢。同伴們割草是不挑揀的,而我總是揀開花最艷的草割下來,碼到籮筐里,當然當發現草叢裡的鳥窩時,再艷的花我也是不動的。天傍晚時,我們哼着童謠,伴着炊煙回家,別的孩子的籮筐里總是用腳踩了又踩的青草,而我的籮筐里裝的卻是長着繽紛野花的青草,我是不忍心踩上去的,所以總是顯得特別多,直達肩膀。父親總是微笑着說:你是個喜歡美好生活的孩子,說不定在藝術上會有成就。

  真的長大了,雖然心裡對藝術充滿了感情,但除學生時代發表那麼一兩篇小文外毫無建樹,迫於生計,這半生一直是在和科學技術(棉紡工程)打着交道。

  現在野花是很難見了,農村的田裡除了用化肥、農藥、除草劑、生長素催出來的所謂的糧食和果蔬外,再也不見野草,更別說野花了。城市裡就更別提了,整潔的草坪,鬥豔的名花,把城市裝扮的“雍容華貴”,偶爾從草坪中冒出根野花來也被環衛工人斷然除去。

  真的感謝我小區的物業人員,也許是他們的失職,卻成就了我的一段美好回憶。

您正在瀏覽: 野花難覓
網友評論
野花難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