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歌唱美好的生活

歌唱美好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歌唱美好的生活

  很久沒有到歌廳唱歌了。星期五的晚上,借妹夫為家妹過生日的機會,我們一大家子來到銅羅灣歌城飆歌。上有年過八旬的老父親,下有學着“啊、喔、阿”的小姪子,十多個人一起擁入歌城大門的時候,歌城老闆樂不可支——大生意來了。

  一家人被安排在90元1小時的大包間內。還沒坐穩,小姪兒就迫不及待地點出了今晚的主題歌——《生日快樂》歌,從他比我們任何人都熟練地操作點歌機的情形來看,他一定不是第一次光顧這種地方。

  一家人圍坐在蛋糕前,盯着那閃爍的燭光,哼唱着《生日快樂》的歌聲,那場景用如今最為時尚的詞彙來形容,就是“相當”的“和諧”。

  坐在一邊的我看到一家人其樂無窮的樣子,忽然想起剛剛拜讀過的一篇文章,題目叫做《行走在美麗人間》,作者通過“行走”這個人們日常生活中最為普通、最容易被忽略的行動,來抒發自己對人生的感悟,路上的美景、路途的坎坷,全得由自己。我想,歌唱豈不尚且如此。

  看,生活中,人們過生日的時候會唱《生日歌》,妹夫回憶與家妹談戀愛的情形會唱《窗外》,外甥唱的則是《籃球》,小姪兒卻唱起了難度很高的《曹操》,害得我老父親直盯着他眯眯笑。

  這裡,重點要說一下我的老父親,今年他剛過80歲。他是第一次到娛樂場所來,因而,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一切都感新鮮。這裡看看,那裡摸摸,問出的問題又時常讓人發笑。我們每一個人都唱了一首以後,一定要我父親也試唱一首,這可難壞了老人家,在我的印象中他是從來不唱歌、也沒有聽到他哼過什麼曲子。見我們全家興緻勃勃的樣子,他也不想掃我們的興,於是他答應唱一首,歌名是《東方紅》。

  小姪兒的手腳很快,不一會兒,《東方紅》的樂曲就在包間里響起,老父親生怕旋律太快,自己跟不上,讓我們幫着點。剛開始的時候,他還真有點跟不上,也沒有放開唱,我們都輕聲地給他附音。在我們全家人的鼓勵下,他唱最後一曲的時候已經完全合拍了,在場的人沒有一個再給他附和的了。“共產黨,像太陽,照到那裡那裡亮……”他唱得是那麼的投入,那麼地專註。我知道,他是用心在唱,唱着他對領袖的崇敬,對共產黨的感激。80年的人生路啊,好也罷,壞也罷,都已經闖蕩過來了。我認為,在我們中間他是最有權利唱歌的一位,也是唱得最好的一位。

  是啊,每一代人的心中都有一首歌。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用歌聲來表述對生活的感受,歌唱我們美好的生活。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歌唱美好的生活
網友評論
歌唱美好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