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皈依,一曲梵音洗塵心

皈依,一曲梵音洗塵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聽到梵音,悠揚,綿綿長長。

  對佛樂不是人人都喜歡的,有人說,一聽佛樂就會感覺不自在,其實這也很正常。不管是古典音樂,流行音樂,還是佛樂,對聽者而言,都有自己的喜好,不過,我對佛樂梵音有着獨特的喜歡。總感覺這佛樂,會讓人感覺到有一股靜魂沁脾的力量。佛樂的旋律,都不是那麼的激昂,但,就是這樣如雲似靄般的不經意間,卻可以攝人魂魄。

  就如我每次走進那些廟宇道觀,不是為了拜佛敬香,以求佛主之庇佑。更多的,是喜歡跨入寺院,心裡就有着特別靜的感覺。雖然知道紅牆之內也非凈土,那晨鐘暮鼓,也只是紅塵中的凡音,但,在佛樂繚繞,青煙漫舞中,人會不由自主地產生出一種情愫,似乎與佛主之間有着必然的靈犀,這種說不清的契合,其表現形式就是安寧,心靜。

  自古以來,人們總是這樣說:深山藏古剎,道觀伴溪流,藍天映紅牆,白雲掩飛檐,晨鐘暮鼓笑紅塵,青燈黃卷淡人生。

  其實廟宇,不是什麼世外桃源,更不可能是仙居的蓬萊。只是,對於生活在物慾橫流,酒醉金迷的凡夫俗子而言,它的清幽與寧靜,確實可以為人們營造出超然於現實之外的氛圍:梵音如雲隨風飄,鐘磬如歌讓人醉,木魚聲聲,訴說著心扉的軌跡,經聲朗朗,參悟着人性的皈依。

  不論菩薩羅漢的法相如何莊嚴,不管過海神仙的法力怎樣無邊,但,說到底總還是泥雕金繪。高高的蓮花寶座,難道真的就是洞穿百世的智者端坐?朵朵的飄飛祥雲,難道來的真的會是普渡眾生的使者?

  當我虔誠跪下膜拜的瞬間,心是茫然的,也知道,人生本來就是在磕磕絆絆中度過。可是,凡俗如我,卻為什麼總想着,讓佛祖為我達到求財財到、去難免災,這樣心想事成的理想境界呢?

  細細想來,紅塵之事,雖然繁雜無序,但,也不外乎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不出那日常生活中的迎來送往和正常的生老病死。其它的還需要求什麼呢?

  許,向佛祈求保佑,禱告平安,這是人的一種信仰,也是對自己的一種祝福。在千百年的輪迴中,這種信仰,能得到認可,能被不斷地傳承下來,自有它的價值與道理。也許這種價值,就是因為現實中找不到精神的信賴,在塵世里找不到心靈的傾訴和安放。

  求佛何為?萬物本來殘缺又矛盾,就像明媚和傷痛的花開並蒂。我們終不是菩提下閉目的佛,能淡然的把自己摒於世俗之外,去參透生命的禪意。

  佛說: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不管是在大殿上拜佛敬香的信眾,還是在靜室里聆聽佛樂梵音的閑人,總想從中能悟出一些“禪意”來。其實,只要你用心去看,你就會發現“禪”字,如果將其左右結構分開來讀,就能直接讀出“簡單的心”。

  簡單的心,簡化心靈。當然,也不必大徹大悟遁入空門,乃至覺悟成佛,只要禪悟人生的平淡就好。儘可能的讓心皈依本真,皈依平靜,皈依簡單——讓心空靈,坦然,淡泊,從容,淡到若有若無,淺到清澈見底。

  梵音繚繞盪心旌,與心靈和生命理性地對話;修心,而後修行,在緊張和忙碌的間隙,存一點素心,去思、去靜、去感,去悟……

  三千菩提,萬丈紅塵,皈依,一曲梵音洗塵心!

您正在瀏覽: 皈依,一曲梵音洗塵心
網友評論
皈依,一曲梵音洗塵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