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月色如水,一洗塵心

月色如水,一洗塵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引自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皓月當空,月色溶溶。一條條街道,一幢幢樓宇,一行行樹木,一片片草地,都披上了一層銀色的清輝。真是一個美妙的夜晚,澄靜如水,恬淡迷人,柔情款款,詩意綿綿,讓人感到一種淡淡的舒適,淺淺的溫暖。

  迎着春風,踏着月色,漫步於沿江小道。岸邊柳絲輕拂,櫻花爛漫,空氣中瀰漫著醉人的芳香。皎潔的月光下,江水明澈,微波蕩漾,波光閃爍,變幻不定。一江幽藍的春水,載着月的溫情,夜的眷念,緩緩地向東流淌。

  江水無聲,流過斑駁的歲月,流進經年的記憶,泛起了漣漪朵朵。江水含情不語,月亮殷勤探望,默默的關注,深深地牽念,用溫馨純潔的光亮,撫摸它不安的靈魂,點亮它流轉的眼波。於是,江擁抱着月,月依偎着江,同浴愛河,兩情相悅,疊印出流光溢彩的畫面,多麼明媚動人!

  月亮一直是多情的化身,它揮灑着銀白的光輝,蕩滌塵世的五光十色,將大千世界浸染成夢幻一樣。這樣的夜晚,不知有多少情人,因為相思度過一個不眠之夜;又有多少親人,因為分處兩地飽受思念之苦。望着天上的月亮,我想起了遠方的你,唯願這一輪明月,帶去我對你真摯的問候。儘管我們未能走到一起,但相處的日子仍然感到愉快。在漫漫時光中,我會一直記住你的好。

  人生總有許多的遺憾。很多事,結束后才覺悟當初的錯;很多愛,失去后才懂得它的珍貴;很多話,說出后才明白覆水難收;很多歌,分手后才聽得明白。正因為有了這些遺憾,我們的人生才有了趺宕起伏,我們才有了修正錯誤的機會,生活因而變得豐富多彩。撿拾起生活中一朵朵浪花,用它串成美麗的故事,人生的行程就會多一些陪伴,多一絲溫暖。

  月亮高高地掛在天上,它照見過往昔的古道黃沙,也照見了今日的小橋流水。月亮終古不變,對月之人卻如流水,上演了代代更替的一幕又一幕。那些金戈鐵馬、縱橫捭闔的英雄,都漸次化成一縷縷輕煙,在光陰的兩岸中飄散。那些瓊樓玉宇、雕樑畫棟,也漸漸淪落為斷壁殘垣,被萋萋的芳草蔓延覆蓋。古今多少事,最終瀰漫在一片煙雨中。

  在月下徘徊,面對水天一色的明凈景緻,我們不禁會感嘆風景依舊而人事多變。人生有涯,命運如纖,何不抓住有限的時間,從自己心靈的蝸居中走出,把人世間的喧嘩與嘈雜當成背景,投身自然的懷抱,在銀色的月光下,起舞弄清影,相約彩雲歸,讓心靈綻放如花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月色如水,一洗塵心
網友評論
月色如水,一洗塵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