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離開你,我會靜靜地遠去

離開你,我會靜靜地遠去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花九牛二虎之力氣剝一隻有着粒子飽滿的、誘人的柚子,你說值還是不值

  我覺得我簡直就是一個始終都是在做夢的女人。

  我的很多文章都不是現實中的。都是在寫的自己的夢。

  每次夢中醒來,總是在寫。有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真的不知道在寫什麼。

  身體的虛弱幸好還有書香的伴隨,一本《流言》又一次給了我對女性的搖擺。

  之前有一位讀者說我像張愛玲,當時他的觀點被我全盤否定了。其實張愛玲對待世俗,對待愛情,對待紅塵確實有不可不感嘆之處。後人把張愛玲的話叫做“張愛玲經典語錄”。

  張愛玲從天津搬回上海后就在研究《紅樓夢》和《三國演義》了。在她的這些文字當中,她經歷固然不少。是啊,讓我想不明白的是究竟是什麼讓她和胡蘭離了婚?之初又是什麼力量讓這樣的一個有思想的女人愛上了胡蘭?胡蘭有一段時間的四處流亡,張愛玲還瘋狂地去找他?先前的張愛玲是愛上了胡蘭的筆桿兒還是真的愛上了胡蘭?後來又為什麼和劇作家賴亞結婚了?與劇作家賴亞結婚,是張愛玲真正的愛情了嗎?

  這讓我想起了雪小禪說過的一段話,我覺得這的確是道理中的道理:“於一個人而言,也許心動過一次,愛過一次,就是止。就是永遠的心已死愛已涼,愛無能了,再也沒有愛的激情,所有的一切,毀於一場愛的戰爭。當時也曾經轟轟烈烈,也曾經非君不愛,轉眼就涼了。”

  很多人都會覺得胡蘭配不上張愛玲,或許壓根兒就不配呢。我有一個朋友在一次閑聊中和我憤慨:“這樣好的一個女人,居然會愛上這樣一個賣國的男人!”胡蘭是汪偽政府下的官員,也許他的做法不是他真的想那麼做呢?是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吧。可還是有太多的人覺得歷史可不是這樣發展的,胡蘭,終究是不值得張愛玲給他愛情的。從他們結婚到離婚,總共才三年的光陰。其中的三年,對於張愛玲來說,是對自身的一次突破,也是對女性的一次新的突破。雖然說挺不值得的,張愛玲為了胡蘭接受全國文人的臭罵,但她還是默默地為自己當初選擇的男人付出着,一個女人,承受着一切。

  幸好後來恢復了“張學”,但很多作品都沒有恢復原貌。我知道《小艾》恢復了原貌,結局讓很多人都震撼。

  一個研究“紅學”的友人和我說:“恢復和不恢復都有好處,就像紅學一樣,如果后四十回在,也許會讓人很失望,也說不定。”

  如果國際“張學”是權威,那麼張愛玲的《紅樓夢魘》真的是《紅樓夢》中的“一種瘋狂”了。二十年,張愛玲成就了“紅學”史上一段唯美的佳話。

  張愛玲最終還是說了:“女人一旦愛上一個男人,如賜予女人的一杯毒酒,心甘情願的以一種最美的姿勢一飲而盡,一切的心都交了出去,生死度外!”

  她,一生都在不斷地離開,一生都在不斷地遠去。只是有一天,她必須要再結婚。

  她,一生最愛她自己。

您正在瀏覽: 離開你,我會靜靜地遠去
網友評論
離開你,我會靜靜地遠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