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迷人的天子山

迷人的天子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不久前的一天,我有幸走進位於武陵源風景名勝區西北部的天子山。這裡亦為省級自然保護區。

  天剛蒙蒙亮,我迫不及待地叫醒同伴:上塔峰去!一路沿着一條羊腸小道盤旋,終於登上了海拔一千二百多米的峰頂。

  放眼望去:只見這裡群山如簇,一片黑幢幢的剪影。日出后,如拱的群峰畢現嶙峋的外觀,峰連着峰,岩簇着岩,千姿百態。

  站在山峰眺望,煙霧繚繞的奇石危峰,像柱、如塔、似筍,低的數十米,高者數百米。雕鏤百態:曰姐妹私語,曰天兵出征。難怪當地人稱形同武將的石柱為“四十八大將軍”、“四十八小將軍”,擺起八門鎖陣,天子坐朝閱兵。好一個威武雄壯的天子坐朝!

  沿着林木扶疏的山路遊覽,呈現在眼前的是:路轉峰迴、雲開霧合、山重水複,把人帶進一個縹緲的仙境。人們把風景點概括為:一座天橋、兩個天池、三座廟宇、四道天門、五處飛瀑、六座洞府、七個風景區、八十四個觀景台、九千九百九十座峰。山上的自生橋成於天然,橫空飛架,高達百米,寬約五尺,長為十丈,躡足而上,如履仙橋。又只見以泉水金黃而得名的黃龍泉,有長達三百多米的溪瀑,與黃龍峰腳下的兩條清溪匯成一體,人們稱為“三龍相會”。再看以兩瀑對峙得名的鴛鴦瀑,聲若驚雷,氣勢磅礴,為天子山之奇景。那洞中有洞的雙合洞,洞中溪流兩畔長着矮小的灌木叢,呈現出稀罕的洞中春色,洞內石筍,倒懸斜掛,天趣盎然。

  天子山的神奇,其精妙處還在於天子山高台的中心,地層突然下降,形成幾十里“珊瑚盆景”,錯落有致,這莫大的山谷名為“西海”。縱目望去,一忽兒天際雲起,向“海”中瀰漫而來,渾成一片,如白紗般輕柔,似棉絮般和軟。那崢嶸競秀的石林、岩景,在波濤洶湧、雪浪排空的“大海”中時隱時現,真是神秘莫測,令人遐思!

  天子山的神奇,其絕妙處還在於天子山有扇長達二十多公里,高達千米的巨大岩壁,形似摺扇鋸齒,臨岩俯瞰,岩壑百丈,絕壁凌空,令人駭然。在山腰上的岩壁上,有一條觀光小道,宛如九曲迴腸,長二十餘公里,沿途有六十九道岩灣,玲瓏剔透,千奇百怪!

  看到這迷人的景色,我不由得從內心深處嘆服造山運動的神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啊,天子山,真是一座迷人的山!

您正在瀏覽: 迷人的天子山
網友評論
迷人的天子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