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不負遇見

不負遇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不負遇見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一朵雲飄過,牽動所有的思念,一縷風劃過心房,那原本塵封的記憶萌動泅染,你依然在我心底,我采一朵花,向著你的方向吹去,你是否嗅到花香,那是我對你的依戀,曾經誓言不負遇見,冰糖葫蘆依然微甜-------題記

  民國年代,我生長在鳳凰山下城內一戶人家,小城四季如春,風景宜人,宛若一座人間仙境。我是家裡唯一的孩子,父母視為我掌上明珠,寵愛有加。

  家教嚴格,母親說女子不可隨便出門,必須學會琴棋書畫,那時我偏偏纏着二老撒嬌,我幹嗎要學 我就要陪着你們終老,我要孝順你們。我從小就喜歡彈琴,父母請了老師在家指導。到了上學年齡,我便進入一家女子學校學習,除了上學,我多是在家練琴學習女紅。

  千萬次相遇,不識君面,一次邂逅便有不朽的情緣。三月春暖花開,我和丫鬟穎兒出來遊玩,蝶舞飛滿天,鳥兒不知倦,紅花綠草爭春顏,這樣的季節,這樣的時刻醉了清歡。一路上我們說說笑笑,來到西湖邊,湖水清澈漣漪顫,楊柳絮花隨風飄, 湖邊,行人如織,好不熱鬧。穎兒說:“小姐,聽說那邊有花,很美麗,我去買幾朵,你在這裡等我。”

  久不見她回來,忽聽到一老伯叫賣聲:“又大又甜冰糖葫蘆,奧呵!又大又甜冰糖葫蘆,奧呵!”聽的這純樸的叫賣聲,饞的口水都快出來。道:“老伯,我要一枝。”正巧聽到也有人說:“老伯,買一枝冰糖葫蘆。”老人家面色為難的說:“年輕人,我就剩最後一隻,你們誰買呀 ”尷尬時刻,我本想轉身離去,對方靈機一笑:“老人這是巧合,我們一人一半。”

  已是六月初夏,母親說:“夏日去寺院,全家保平安,清清,今天我們上香拜佛。”真是好久沒出門了,聽了可以出門好生歡喜。我、穎兒、母親還有陳媽我們一起去了。寒山寺,走在斷橋上,我想起書本里有一故事,許仙白素貞的凄美愛情。眼環四周小荷才才露尖尖角尖叫,只見青蜓立上頭,涼風陣陣荷葉羞。只看對面一人面熟,是誰呢 我認識人很少呀!對方竟一直看我,我羞的臉紅走了,忽然想起,一半冰糖葫蘆郎。去過寺院母親要我和穎兒隨處走走,不知不覺中又走西湖橋邊,嬰兒說,小姐,我們怎麼又來這裡 ”我笑道:“穎兒,我就是想,也不知道為什麼 ”

  遇見也許是註定的事,不一會眼前出現了那個人,他微笑走來:“小姐你好,請問芳名 我說:“姓柳,名清清。”只見他笑道:“好名字,怎麼和我有點像,我姓畫,名飛飛。柳小姐讀書嗎 平時都喜歡做什麼 ”我說:“讀了一些,喜歡彈琴看書,畫少爺呢 ”他仰臉一笑:“哈哈,我浪跡天涯,無事可做。”

  轉眼又過了一年,父親生意大不如從前,母親也病了。父親母親商量要趕快為我定一門親事,免得有變。在那一刻,我想了飛飛,他還好嗎 可曾記得我們遇見,這樣的念頭在心中一閃而過,再無出現。

  又是八月桂花香,滿枝桂花伴清寒,煙雲撒秋葉,瘦了清風彈,片片落葉似蝴蝶翩翩起舞落塵間,一絲憂愁,幾分傷感,母親說過幾天就是姨媽壽誕,我們要去祝賀。姨媽和母親出生在書香門第家,她們溫婉典雅,知書達理,賢良淑德。

  姨媽壽誕時,我們一家便去了,姨夫是地方重要官員,姨媽的壽宴客人絡繹不絕,我不喜歡熱鬧,到姨媽家后,便找表妹去了。靜表妹說:”清姐姐,越發出落得美麗動人:看看這身段玲瓏有致,婀娜多姿,臉頰白里透粉,彎彎的柳葉眉,眼睛像湖水美麗而憂鬱,真是美的讓我嫉妒。”我說:“妹妹可別說笑了,你也是一位美人胚子,妹妹最近好嗎 ”靜表妹說:“告訴你一件事,我馬上訂婚了,就是他,這是他的照片。”見一眼心痛一生,他是畫飛飛,為什麼如此巧合 為什麼 我微笑的祝福表妹找到理想的未婚夫。

  又是冬日,天氣異常寒冷,母親也不讓我學琴了。我無事便常去踏雪,那日與嬰兒在雪中玩耍,猛地聽有人喊:“清清,清清,是你嗎 怎麼那麼巧合!我們又遇見了,你最近好嗎 ”我微笑的說句:“哦,是挺巧的,我還老樣子,你呢 ”飛飛道:“我訂婚了,是父母給我定的,可是我不喜歡她。”我冷笑道:“都訂婚了還說這些,你就好好對待你的未婚妻吧!飛飛,我還有事,我走了,”

  飛飛追着說:“ 清清,還記得那串糖葫蘆嗎 難道你不知道我喜歡你嗎 清清,冰糖葫蘆一直還在,不負遇見。”我淡淡的說:“記得呀!但是不知道你喜歡我,飛飛,別胡言亂語了,我真的要走了。”心痛唯有自知,清淚溢出難回頭。

  臨近春節,我們這裡有一習慣,親戚相互走動,姨媽一家來我家做客,沒想到表妹把飛飛也帶來了。一頓飯的時間對於我來說像似用了十年,真的太漫長太痛苦,無奈飯吃到一半,我說身體不適離開了。

  女兒大了不易留,留來留去是憂愁,父母一直在托媒人找一家好人家,看了多少家,我都說不好。那日父親發發雷霆:“你說什麼人家好 給你找什麼樣的人家,你就得嫁給他,你還能做主嗎 ”聽了父親的話,我委屈便哭着說:“要嫁你嫁就是,”便回房去了。終是抵不過父母的施壓,我與鄧建雲訂婚了。

  多次與母親說我不喜歡建雲,不是我心中的郎君。母親很生氣:“清清,你都訂婚了,別胡言亂語,你是我們心肝寶貝,你這家不喜歡,哪家看不上,難道要父母給你摘天上的月亮,你才喜歡嗎 人有旦夕禍福,萬一我們突然離世,誰來疼你照顧你,到時你怎麼辦 給你找個好人家,我們就算走了,也好放心呀!聽着母親的話,我低頭無言,唯有默認。

  心中的執念難改,痴戀不變,沒過多久我便結婚了,也許是心中難過,婚後我病了,但是生活要繼續,後來聽說表妹結婚了。自從嫁人我后,因為怨恨一直未回娘家。五年了,又是臨近春節,父母再一次差人來接我回家團圓,兒女與父母哪有真正的仇恨,我和建雲便回娘家了。

  無人知道我和飛飛的事情,親戚畢竟還是親戚,相互走動時避免不了的。母親說:”你到你姨媽家看看吧,她是我們唯一的親戚。”我本是一萬個不想去,因為怕遇見,可是又不得不去,便硬着頭皮點頭了。

  我們一家到姨媽家,真的遇見了,又一次看到他的眼睛,我心底一痛,原本陽光清澈的眸子變的如此憂鬱,我們相視一笑便走開了。詢問表妹他們過的如何 表妹說:“不就那樣吧!姐姐,這苦我只與你說,結婚當晚,你知道他說什麼 小靜,這個抽屜是我的重要物件,你不準動,我順手打開一看,就是半串烏黑髮霉的冰糖葫蘆,他視為為珍寶。哎!我無言了,這就不說了。當夜,他就一直看着冰糖葫蘆哭,這就是我們的新婚之夜,姐姐,你說我過的怎麼樣 ”

  一樣痴心一樣愛戀,雖不言語心同相連,巧合在亭閣一處看到他:”清清,這幾年過的好嗎 我微笑:“挺好的,我都聽妹妹說了,你要好好生活,好好疼她,忘記我吧!”他狂笑一聲:“清清,那你呢 幾年不見,你看你消瘦的模樣,你快樂嗎 你能忘記我嗎 ”我接近哀求的喊道:“不要說了,不要說了…………”

  身病好醫,心病難醫,不久我重病入院了,親戚家人都來看我,我抓住媽媽的手:“母親,是清清不孝,也許我時日不長,原諒女兒吧 女兒走後,你們要好好照顧自己。”母親哭着說:”女兒呀!是我害了你,當初逼你嫁人,現在我知道已經晚了,母親後悔,可這都是命,我們誰都怨不得,我的女兒你要想開,可不要丟我和你父親,你一定要堅強,,好好地活着,知道嗎 ”

  那日我的夫君建雲突然跪地痛哭,他語無倫次:”清清,我配不上你,你嫁我之前知你心中有人,可是那麼多年你還是一心對我,努力做個好妻子。我眼看你消瘦的樣子,我心疼呀!我不能眼看着你死,我也不想你死,我情願自己死了,也不想你死去。為了你快樂幸福,今日我寫休書,我願意休了你,你去尋找你的幸福吧!”建雲舉動令我震驚,突然敲醒了我,是呀!結婚多年,我相思成病,憂鬱成疾,他一直裝不知道默默的疼愛我,就算我不愛他,也是知道他的真心,為了父母建雲,我該放開了。

  又日建雲不在,飛飛突然來我家。我是又驚又喜道:”你怎麼來了。”飛飛說:”聽你妹妹,建雲有事出去,我來看看你你。”那日我們相約外出用餐,飛飛沒問我吃什麼 便點了一桌飯菜,我一看都是平時喜歡吃的飯菜,心驚喜,知心人就在眼前。

  飯後后,天色一暗,我們一起去了湖邊散步,西湖依然是美麗的西湖,清風入還,異常舒心,時間過去那麼多年,我們還可以在這這裡散步,開心的說著彼此的生活。冷不防的從背後冒出幾位大漢:“把錢全部拿出來,不然殺死你們,快點快點。”我傻眼了,這該怎麼辦 我淚盈雙眼無助的望着飛飛。好大一會飛飛說:“你們要錢嗎 我有很多錢,你們把我放了,我回家拿錢去。”聽了這話我真是暈了了,只見那幾位大漢拳打腳踢說著:“你當我們是三歲小孩呀!你敢玩老子,我打死你,讓我們放你走,們都沒有!”當時我心痛又失望說:“你們放了他,就把我殺死算了,,我活夠了。”在哪千鈞一髮時刻,巡邏隊林來到, 幾位大漢倉皇而逃,我和飛飛無言,各自回家了。

  到家看到建雲回來了,我一聲不響撲進他的懷裡哭了,建雲笑道:“我的老婆就是可愛,一天不見我,就想我想到淚流滿面。”我說道:“建雲你真壞,是的,我就是的想你想的,就是很愛你,我要一輩子跟着,永遠不要離開我。

  飛飛是我最初的遇見,像那冰糖葫蘆,酸酸甜甜。記得母親說過,愛情患難見真情,婚姻是兩個人朝夕相處久不厭,越處越愛越相戀才是婚姻之道,也是時時把對方放心裡,點點滴滴都會有愛的體現,一刻不見心挂念才是值得攜手共走一生的人。是呀!我與飛飛是個甜美的遇見,心生愛慕情難斷,遇見與生活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正如老話說所言,婚姻如鞋,鞋穿在自己腳上,合不合適只有自己體會自己知道,別人看到的只是外表,婚姻是自己的,幸福不幸福唯有自知。

  多年過去,建雲開了冰糖葫蘆加工廠,這與他平時的生意毫無關係。很是好奇,幾次問他。他說:“我看到你首飾盒裡放的不是首飾,卻是幾顆幹了的冰糖葫蘆,我雖不知道原因,但是冰糖葫蘆一定是你最喜歡的東西。清清,只要是你喜歡你愛的,我都會愛,只要你快樂,我便開心。”聽了建雲的話,我心頭一熱:”建雲,謝謝你,我們一定會一起幸福到老。”

  一次遇見,默默地在心底烙下情感,時光飛逝,不負遇見,多年過去,你仍是我不老的回憶,不變的情感,把你靜靜的珍藏在我心底的一角,飛飛,祝健康平安。

您正在瀏覽: 不負遇見
網友評論
不負遇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