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故鄉的味道

故鄉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故鄉是一壺酒,那酒里飄着泥土的芬芳,故鄉是一壺茶,那茶里瀰漫著花兒的蜜甜。故鄉是一壺清泉,那清泉里蕩漾着濃濃的鄉音。

  故鄉的味道,是寒冷的味道。低矮的茅草屋,泥濘的鄉村小道,黝黑的臉龐,粗糙的雙手。忘不了那裡的貧窮與飢餓,忘不了那年的茅屋為秋風所破。忘不了屋漏偏逢連夜雨。記得那一年的暴風雨,刮破我家的茅屋,屋頂就像千瘡百孔的篩子。大雨傾盆而下,家裡的鍋碗瓢盆都用來盛雨。雨兒打在床上,滴在盆里,乒乓做響。父母把雨傘遮在床上,我和妹妹躲在床下,瑟瑟發抖。屋外電閃雷鳴,屋內饑寒交迫,怎一個愁字了得。

  故鄉的味道,是飢餓的味道。粗糙的大米飯,每頓不是南瓜就是蘿蔔,青青的野菜,熱氣騰騰的紅薯,吃得兩眼發綠光。最難的是每年的雙搶前夕,家中便斷糧了。父母便拿着臉盆,挨家挨戶去借,但總是能夠借到。父母常常跟我們講過去的故事,講公共食堂的事,講每天只能吃一兩米的飢餓的童年。講吃草根樹皮糠秕,偷吃豬食,被糠堵住屁眼拉不出屎的故事,常常聽的我們淚流滿面。

  故鄉的味道,是勞累的味道。那是早出晚歸,那是沉重的擔子,那是無法釋懷的煎熬。每年的春插,雙槍,學校都放假,幾歲的兒童都跟父母一樣早出晚歸,成天勞動,有時累得,躺在田埂上就睡著了,無數的蚊蟲叮咬都沒有感覺。一個暑假,都在稻田裡嗮着,勞動着。活兒幹完,就開學了。

  故鄉的味道,是炊煙的味道。每當做飯時刻,家家戶戶都升起裊裊炊煙,村子里便瀰漫淡淡的芬芳。屋裡煙熏火燎,屋外輕煙曼舞。白色的炊煙,是最浪漫的詩篇,沒有什麼比炊煙更有詩意,那是我們童年手寫的最美詩句。在記憶的天空,繚繞了幾十年,都沒有散去。眼睛在煙熏里慢慢變紅,飯菜也慢慢散出淡淡的了芳香。

  故鄉的味道,是泥土的味道。每年的春天,父輩們赤着雙腳,背着梨,扛着耙,牽着牛,在田野里行走。最喜歡看那牛拉着梨在地里幹活的模樣,男人們拿着長鞭在後面驅趕,女人們拿着鋤頭在地里翻隴。孩子們在盛開的紫雲英里打滾,也有油菜花,一地金黃。最愛的是蠶豆,既可以賞花,也可以吃。那柳樹發芽,那桃花兒開,野花兒笑,那小魚兒出來竄水,我便常常在上學和散學的路上抓一些小魚,改善伙食。燕子呢喃,陽光和煦,清風吹拂淡淡的泥土味兒,醉了村莊,醉了老鄉。

  故鄉的味道,是野果的味道。春天的野脯,桑葚,夏天的野葡萄,秋天的野柿子,無不是童年最美的佳肴。野脯是長在田埂上的藤狀物結的果實,手指尖般大小,桑葚般形狀,沒成熟是黃色,熟透時紅通通,像女人的乳頭。摘一顆放進嘴裡,蜜一樣甜。那種誘惑,沒有東西可以比擬。野葡萄味酸,野柿子味澀,只是將就而已。秋冬時節,叫不出名兒的野果紅彤彤的,漫山遍野,吃不完,用來玩耍。

  故鄉的味道,是花蜜的味道。那淡淡的槐花,那潔白的油茶花,無不是孩子們最大的快樂。秋冬季節,油茶花遮天蓋地,我們便拿着吸管,帶着小瓶,做起了採花的蜜蜂。半天下來,自己吃個飽,還能帶回小半瓶。那天然的甜蜜,帶着清新的花兒的香味,與商店裡賣的,一個是天上,一個是地下。

  故鄉的味道,是酒的味道。新釀的米酒,紅薯酒,一經父親的燒烤,散發出勾魂的芬芳。自己釀的酒,想喝多少,就喝多少。故鄉的人都喜歡自家的美酒,城裡來的瓶裝酒,都被涼在一邊,無人問津。我喜歡豪飲,每次來客,我就捧出大缸,用大碗喝。我喜歡水滸里武松喝酒打虎的況味,那種豪氣,彷彿自己就是一個草莽英雄。當然醉的人就多,常常一桌人都倒在桌子底下,七橫八叉,胡亂一夜。

  故鄉的味道,是井水的味道。那自然里冒出的清泉,勝過一切美味。井水清冽而甘甜,沒有一絲塵埃。酷暑天,探頭在井裡,狂吸幾口,全身都涼透。清泉從石頭縫裡咕咕流出,四周青石圍砌,井內絲藻橫斜,游魚漂浮,美不勝收。那是凈土的聖水,喝一口,靈魂也隨之升華。

  故鄉的味道是溫暖的,熊熊的篝火會溫暖整個冬天。濃濃的鄉音,深情的問候,真摯的幫助,無不溫暖着人心。故鄉的味道,是火辣的。只有辣椒,才能解胃的鄉愁。那熱氣騰騰的火鍋,火一般紅的辣椒,征服了多少思鄉的遊子。永州喝螺,零陵血鴨,東安土雞,無不是辣椒燴出的人間美味。

  我愛故鄉的味道,那是鄉愁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味道
網友評論
故鄉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