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回家路上

回家路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已經下班,雨還淅淅瀝瀝下個不停。想到這樣的天氣晚上不能去體育館,回家便不着急了。於是,決定步行回家。

  雨中,一個人打着傘走在街上,靜靜地,慢慢地,覺得很享受。

  店鋪面里嘈雜的音響都已關掉,街上的車少的明顯了許多,速度也快了許多。來來往往的轎車一個一個“唰唰”從身邊駛過,一個一個的電車似小鳥般從身邊飛過。街上的步行人就我一個。要不是今天下雨,我也是這匆匆來去的人流中的一個。

  感謝這綿綿的雨讓我慢下了匆匆的腳步,讓我能夠邊走邊欣賞。

  一個熟人騎車從我身邊過去,沒有打招呼。正好,不會打斷我的思緒。

  雨中的小城,似籠罩在煙霧中一般,遠處的樹和山都變得朦朧了許多,平添了草原少有的朦朧感,遠望,連綿的山青黛,挺拔白楊樹林墨色的綠。近處,身邊的松樹和丁香的葉子卻翠色的綠,雨中的小城像是層次分明的畫卷。打傘步行的我,不知道能不能成為這畫卷里的一道風景。

  忽然覺得這小小的城有了點江南的味道。難怪本地一直在打造“塞上江南、草原水鄉”旅遊城。

  我在欣賞美景,是不是別人正在欣賞我?想到這,不由得向店面里望。雨簾中,看不到店面里的情景。

  草原上的雨大多來得急,去得快。似蒙古漢子般粗獷豪放。這綿綿的細雨在草原上倒是很少。確恰似蒙族姑娘的溫柔。此時,氈房裡,酒後的牧人正與他心愛的人纏綿!

  路邊的丁香樹,在雨中更比往常翠了許多。樹葉上滴滴細細的水滴慢慢地聚集在一起,體積漸漸變大,變大的水滴在葉上滴落,一個又一個。

  伸手摘下一片丁香葉,仔細觀賞。雨水洗過的葉子分外的翠綠,而且比往日舒展。細細地用手摩挲,有一種玉的潤。原來一片樹葉也有這般的好。

  想起小時候用樹葉做書籤的情景。每每得到一片漂亮的樹葉做書籤,那份興奮與喜悅無語言表。借給夥伴書時總是千叮嚀萬囑咐不要丟了書籤,似乎那書籤要比書珍貴。

  成人了,心中的喜悅與興奮不會如兒時的那般簡單,也因此不會輕易有了。什麼事情能讓我有兒時得到一片漂亮的樹葉時的興奮與喜悅?仔細想想,沒有,真的沒有!

  雨還在下,我已經到家。

您正在瀏覽: 回家路上
網友評論
回家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