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深秋的小雨

深秋的小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場深秋的小雨,從昨天夜裡一直下到現在,沒有停下的意思。這連綿的小雨,溫度被淋降了幾度。就連心情,也被淋濕了。濕漉漉的天,濕漉漉的地,濕漉漉的心情。

  秋風伴隨着秋雨,一陣一陣的吹過,枯黃的秋葉,隨着秋風搖搖晃晃的飄下。把深深地眷戀和依依不捨也隨風飄落。秋葉的生命不再綠起,茂盛和繁華業已逝去。

  落葉鋪滿了潮濕的地面,有黃、有紅、偶爾也有幾片綠。泥濘的路面上,狼藉不堪。一派蕭殺的深秋的凄慘景象。怪不得古代的文人悲秋,如此的蕭殺,如此的凄涼,陣陣的的秋風,冰涼的雨點,一股股的寒意,籠罩在周圍。如此環境,怎不叫人悲上心頭。

  深秋,是個悲涼的時刻。一年一度。既然躲不過去,索性來個痛快的吧。走進淅淅瀝瀝的雨中,任秋風秋雨吹打着我的臉,踏在落葉上的一雙腳,顯得沉重。路邊枯萎的青草,在秋雨秋風中,起伏不定,任秋風秋雨肆意侵襲,無力抗爭,曾何幾時,在炎熱的夏天的風風雨雨里,他們何等的堅強,何等的不屈不撓啊。

  漫步到我的菜園裡,眼前的景象令我的心情為之一振。菜園裡的小青菜已經綠油油的了。苔菜也是一片片的綠色,大蒜已經鑽出了覆蓋在它身上的地膜,大蔥也在茁壯成長,那一顆顆的大白菜已經抱緊了團,一個個的青蘿蔔成趟成行,經過了這場雨水的洗禮,更加鮮嫩,更加翠綠。

  滿園的蔬菜,它們在秋雨中歡呼,在秋雨中跳躍,感謝秋雨提供了它們足夠的水分,感謝秋雨洗去了它們身上的灰塵,秋雨使它們清涼舒適,秋雨使它們更加勃發,更加茁壯成長。

  面對如此美景,我突然明白了,秋雨並不是蕭殺,秋天並不是生命的終結,生命都有它的規律。萬物按照它的自然規律,順應自然,在自己的生命軌跡里,發芽、生長、開花、結果。完成自己生命的歷程。實現下一個的輪迴,哪有什麼悲哀,人們不應該悲秋啊……

  你看,春,百花爭艷,夏,荷花蓮花在水中亭亭玉立,秋,群菊傲霜,冬,寒梅傲雪。這是自然的規律,人們不可抗拒。那些悲秋、哀秋的詩句,只是多愁善感的人們的一種故作姿態罷了。

  雨水打濕了我的臉,頭腦清醒了許多。衣服也濕漉漉的,不過,心情鄒然開朗。秋天是美好的秋天,秋風秋雨,是秋天的使者。

  (大浪淘沙)

您正在瀏覽: 深秋的小雨
網友評論
深秋的小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