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樹,土地;車站。手

樹,土地;車站。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樹,土地;車站。手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我是一棵行道樹,站在車站的路旁,迎接日出的輝煌,也送別著落日的哀嘆,經歷了無數風雨,依然內心純凈。我深愛着這片熱土,也眷戀着我的家鄉。那遼闊的茫茫大森林,原是我美麗的故鄉。我一邊想念我的家鄉,一邊守候着這片熱土,因為我也愛我的工作。

  看見無數的車來車往,目睹車來車往中無數的匆匆過客,我在心底默默祝願,願好人一生平安!這世界本來就是一個車站,我們都是車站裡的過客,我們從哪裡來?我們又要到那裡去?我們來不及思索,因為我們又要出發。我們從來的地方來,到去的地方去。那車上揮動的雙手,那車下舞着的手臂,又是一場別離。車上人的淚,車下人的不舍,人生本來就如此。人生是什麼?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相聚,一場又一場的別離。如此反覆,直至終了。我們是什麼?不過是一棵又一棵遠離故土的樹,想着故鄉,又不得不遠離故土。

  我們追逐着我們的追逐,想念着我們的想念。我們愛着我們所愛,戀着我們所戀。哪兒有人,有人的地方都有夢想,我們思念着夢想升起的地方,奔跑在夢想所在的地方。我站在車站邊行道旁,目睹一張張晃動的臉龐,看見他們的喜怒哀樂,可我沒有一點辦法。我只有默默祝願,默默灑一地陰涼。我只有吸附地上升起的塵埃,給人們一些清新。有時有行人走累了,靠在我的身上休息一下。也有調皮的孩子,在我身上刻下他們的名字。我喜歡這片刻的溫存,總比那無聲的漠視強。也有戀人在樹下親吻,我也禁不住心動,想念我那故鄉的愛人。特別是那些喝醉酒的男人,最愛在我身上尿尿,讓我也有了酒醉的微醺。

  我最愛看的還是那一雙雙揮舞着送別的手,只要一眼,我就能看穿他們的身份。有的僵硬蒼老,手指彎曲,我知道那是做苦力的民工的手。有的細嫩潔白,乾淨清新,我知道那是求學的學生和白領們的手。有的圓潤厚重,散髮油油光澤,我知道那是生活優越的人的手,不是幹部就是商人。有的十指纖纖,塗著鮮艷的指甲油,我知道那是富姐和二奶們的手。我最喜歡的還是骯髒的沾着油污,粘着泥土的手,其實這雙手是最乾淨的。我最難忘的還是那沒有雙手的手,那是一雙光禿禿的手臂,牽着老人,抱着小孩。他用這雙沒有手的手精修鐘錶,修理電器。世俗的人看不見,而我卻看得清清楚楚,那是一雙維納斯斬去雙手,美崙美奐,掩蓋了塵世的光華。

  我喜歡在雨里抖落身上的塵埃,讓每一片葉子都清爽得發亮。我吸進二氧化碳,呼出氧氣,讓空氣變得清新。和光同塵,在俗世的繁華里,我是一個禪者。雖然不時有暴風雨折斷我的枝幹,但我相信明天陽光一定會更燦爛。雖有修剪枝葉的利刃割傷我的肌膚,我相信刪繁就簡就是人生的大道。我喜歡在清晨迎接第一縷陽光,讓每一天都過得快樂幸福。我喜歡蓬勃我的生命力,在每分每秒,讓那些偶爾拿眼望一望我的過客,得到啟迪和安慰。我要讓他們感到我的快樂和幸福,讓他們也有了快樂和幸福的感覺。

  我本是佛前的一棵菩提樹,我的每一片葉子都有一顆菩提心。每當眾生經過時,都會奏響曼妙的梵音。只是沒人認出我的真面目,沒人聽見這來自凈土的梵唱。只待有緣的你,從樹下經過,感覺有水珠從葉間滴落,淋濕你的臉頰。那不是雨滴,也不是露珠,而是佛祖慈悲的淚。

您正在瀏覽: 樹,土地;車站。手
網友評論
樹,土地;車站。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