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縱橫是樹,花開在心

縱橫是樹,花開在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地悠闊,山水間風景獨好。

  職場的世界昏花繚繞,疾風驟雨不曾消停。

  女人花的綻放,百媚生輝,風情捲起商海風暴,忽生忽滅,折腰損骨,仍搖曳不息。本應屬花,百花生姿,怒放於賞心悅目之處,競相風光明媚,平添歲月之芳香,留香乾坤,嬌潤自身。

  然,時逢盛世,花兒寄託樹的靈魂。

  似頂天立地的青松,如傲然挺立的白楊,像包容含闊的榕樹,超根深命茂的榆樹。總之,乃傲人不屈的棟樑之才。為了那份使命,她們疲於奔波;為了挺立,她們穿梭於合同訂單;為了那份可塑,她們纏綿班后的應酬;為了那份厚重,她們不息加班的燈火;為了那份責任,她們抗拒着風吹雨打......

  輝煌着生命的崇高之巔,她心繫輕盈舒暢嗎?不堪忍累負重之中,她積澱了愉悅嗎?周旋於敬業輝煌的海潮中,她靜觀風景,修身養性了嗎?

  立於天地之中,大可吸收精髓,嗅山青海韻之清新;呼嘯搖曳之中,不妨低頭在且停亭中注目養神片刻。根植於沃土源肥,將心扎入大地,品嘗一下悠閑的芳香,承載使命時,用那繁茂的枝葉,舞動一下幽默的韻律,以化解僵硬的苦難。

  又能怎樣?且停住,欣賞一下周邊的風景,歇息一下繃緊的神經,舒緩一下內心的焦慮。莊子曰:水靜猶明,而況精神!聖人之心靜也!天地之鑒也,萬物之鏡也。心不修整,存慾望使命太多,致過分在意他人讚譽和誹謗之實,怒氣澎湃,如何寧靜,如何修心養性,如何幸福快樂?又如何感悟到生命之本?生命之真?

  命脈之扣於心念愉悅,天地之間有長風,有靈氣,有養分。尋一尋樹木之趣,花香之魅吧,不亦快哉!拂去浮躁,樹秀於林不只為修做棟樑,它能多觀山巔之翠,能舉目遠景風情,帶給目中的清越,心中的驚鴻,賞常人之不達秀麗。同樣是樹,何不也時常放下挺拔的身段,彷彿“致橡樹”中一般偎依、幫扶、共享風情?何不似柳舞蹈舒展,柔媚于晴空白雲之間,給人賞心悅目之清新?何不比擬榕樹般繁榮和洒脫,飄忽朵朵絨花掠過花叢小溪,與蝶比舞,與蜂纏綿。

  調動心靈去感悟生命吧!用靈魂在情趣中享受!

  不用在意花開有艷,不用標榜是否名貴拔萃。樹上葉兒,山中草兒,田間苗兒,林中芽兒,從中花兒,沒有不芬芳,不獨特的,不情趣的。他們都是空靈的美人妝,描繪出春的翠綠,夏的重彩,秋的斑斕,冬的素顏,領悟它們的靈魂,便可以超越種種負累,獲得生命的樂趣和生命的真諦。一山一水有世界,一草一木有生靈,在於心物,在於魂牽,在於品。

  放一放慾望的根芽,澆一澆心中的花兒,悟一悟幸福的根兒,覓一覓健康的種子,求一求山林間的芳澤,捋一捋人際的溫情。哪朵花兒都嬌艷,只要中有花,心中有幸福的清香。

您正在瀏覽: 縱橫是樹,花開在心
網友評論
縱橫是樹,花開在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