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做人,明白,難乎?

做人,明白,難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認識別人容易,但是認識自己難。這話題,幾千年來,談論不斷,誰也沒有確切的結論,誰也說服不了誰。依然,還留待人們繼續的認識與體驗。

  ??不是認識自己難,而是人很難給自己下一個定義,是好是壞,很難用一句話,用一個好字或壞字來說清。人字好寫,但人卻包含了豐富的感情與生活的內涵。所以,人不是物,很難草率概括之。

  ??人呀,這一輩子,從生到死,其實,就是一個不斷認識自己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肯定,也有否定。但往往是,能夠認識自己的,卻無法明白自己的抉擇到底為什麼?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人生稱心如意。

  ??認識容易,明白難。真的,明白難呀!不是說人就沒有明白的時候,而是人明白了,不知道怎樣面對複雜的世界的。於是,明白了,也是不明白呀!糊裡糊塗的生活,反倒感覺不錯,自然就拒絕了真明白。

  ??人,從走進社會,到融入社會,很多的時候,有些事情還沒有弄明白,就已經稀里糊塗的走進了各種各樣的環境、圈子。甚至,有的人,還失去了自己的本性,變成了一個連自己也討厭的人。

  ??常常想,明月當空,朗朗乾坤,為什麼做人就難呀?其實,做什麼不難呢?自然界,有自然界的難處;人為地破壞,讓自然失去了自我調解的能力,土地的荒蕪沙化,樹木的枯萎死亡,河流的乾枯斷流,天氣的變暖等等,這些都是自然的難處呀!

  ??當然,作為萬物的靈長――人類,在破壞自然與利用自然的同時,自然也有煩惱,自然也有盛衰的變化。這些都是誰也改變不了的自然現象,也就無需煩惱。但是,有人偏偏的煩惱,這能怪這些人多事嗎?不能。世界總得有人關注,才能繼續存在。

  ??每一個人,作為社會與自然的一分子,自然會留下自然的烙印。只有融合在自然之中,明白自然盛衰的道理,坦然處之,才能與自然和諧相處,與社會同前進,與生命同發展。

  ??做人難,難就難在明白事理之後的坦然。明知道不可為,非要去為。這是違反自然之理的,必然要遭到報應的。當然,明知道應該為,卻不去為,也是要遭受到自然的懲罰的。這大概就是做人難的根本吧!

  ??做人真難,不是難在生存,而是難在放不下心中的貪婪與過分的自私,難在沒有榮華富貴與燦爛的人生。當然,要想做人不難,也容易得很,只要擁有廣闊的胸懷,心懷天下人、天下事,以善為本,仁愛天下,天地自然就是寬闊的,人生自然就是燦爛的。

  ??一個人,在生活中,與社會、與他人、與自然和諧共處;順應社會與人類的發展,戰勝自己過分的私心,秉行社會的公德,找准自己的位子,量力而行,就能真正的活得瀟洒。這樣的人生,能不燦爛嗎?

  ??明白難,就是因為做人太難了。從而,有人才會這樣的感嘆。其實,在人生之中,就是明白了,有時也是不能正確的認識自己,作出正確的選擇。為何這樣呢?因為大多數人的眼睛,容易看到遠處的美,而很少看到自己身邊的美。尤其,那些感嘆明白難的人,很少顧及自己的腳下,不知道金子就在自己的腳下,幸福就在自己的身邊。

  ??明白好難,不是不明白,而是真正明明白白的難!人生要應對各種的挑戰,自然心身就會感受到疲憊,自然就希望得到貴人的相助。但是,天下哪有不勞而獲、天上掉餡餅的好事情呢?更何況,我們每天要面對的是形形色色的、各種各樣的人,要處理好彼此間的相互關係,這容易嗎?

  ??難,做人難;說到頭,做人,就是一個難字。其實,並非如此。在現實的生活中,做人也容易,只要放眼未來,或者退一步海闊天空,或者積極進取努力勞作,或者與自然和諧相處,或者施以仁德博愛天下,或者友愛互助和睦相處,等等,做人就會快樂,難字也就遠離身心,快樂也就會不請自來。

  ??當然,明白了做人難,自然也就學會了珍惜生命,學會珍惜感情與生活,好好的做人。因此,從某種程度上說,做人難,正是人類追求光明與解放的動力,也是人類自珍自愛的明鏡與尺子。

  ??如此說,明白否?做人難,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良好健康的心智與心態;可怕的是沒有生活的熱情與戰勝困難的勇氣。

  ??做人,難乎?做人,不難!明白,難乎?明白,不難!人生大道,條條通向光明。但首先心中要有光明與夢想,要勇於去追求生生不息的夢想――讓生命活得燦爛。這樣,才能走上人生的幸福大道。

  本散文作者:瀛嵐飛雪

您正在瀏覽: 做人,明白,難乎?
網友評論
做人,明白,難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