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苦情樹,合歡花

苦情樹,合歡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李漁在《閑情偶寄》上說:“此樹朝開暮合,每至黃昏,枝葉互相交結,是名合歡。” 想,每每黃昏至,合歡樹的樹枝上,對生的小葉子緊緊相擁,無縫無隙。待到第二天晨時,朝陽冉起,晨曦四溢,將相擁的身子又輕輕分開,相望而笑,像一對眠夜的恩愛夫妻。合歡花是一種很有詩意的花,合歡樹是一種很有想像空間的樹,她把人類最原始最本真的生活克隆下來,它們相鋪相成的醞釀出讓人心生吻意的曖昧,曖昧得讓人從心眼裡喜歡她。古時候的苦情樹,粉扇用生命換得苦情樹開出合歡花,把愛放大成無枉, 用痴情與執著瑰麗着愛的真諦!她是苦情人靈魂的歌者,常常在她盛開之時遁入她靈魂的青樓。

  ——題記,來至媚染

  我是在三年前認識媚染的。

  因為一個夏天幾乎是在室內度過的,外面的世界與我有些的生疏了。昨日與一個好友閑聊,她說起了合歡花,就想起了我上班途徑的四棵合歡樹,繼而也想起了媚染。

  老公回來忙詢問,合歡花的狀況,花開的如何,可有往年的茂盛?云云。老公說,那四棵合歡樹,只剩下一棵了,前些日子,城市改造,拆遷違法建築,只有一棵站對了地方,其餘的都“違法了”。

  便為那不幸夭折的合歡樹扼腕痛惜。

  老公說,剩下的一棵還好,花開的挺旺的,哪天帶你去看。

  便迫不及待的想去。

  老公說,改日吧,等你身體好了再去。

  看人家決絕的態度,只好作罷。

  那四棵合歡樹生長在一所中學校園圍牆外的路邊,高大粗壯,偌大的樹冠,縱情鋪陳,亭亭如蓋,每到夏天,樹下就坐滿了乘涼的人們。到了開花的時節,樹下的人會更多,有乘涼的,也有賞花的。合歡花的花期只是一天,是這朵開罷,那朵登場,所以地下總是有着絨花扇形的落花,一經介入,就會聞到空氣里瀰漫著的淡淡的合歡花的殘香,還有夏日璀璨的詩意。

  我常常俯下身,憐愛的撿一些地下一朵朵的嫣粉,捧在手心裡,愛憐的凝視着她。合歡花不像其他的花一瓣瓣地舒展,而是看似根根纖細地分散着,卻又嬌嬌地緊密成一個粉團兒。她不艷也不妖,確確的說她屬於嬌羞的那種,像一個山間的清純少女,羞答答的淺笑着。那種美是詩意的,唯一的。

  從我來小城的那天起,它就存在了。問過當地的老人,關於它的年輪。有的說已經有五十多年了,也有說四十幾年的。其實她聳立在那,本身就是一種生動,何苦追其她的年輪呢。

  我一年四季上班途徑那裡,從她生長葉片到開花到凋零,我都親臨所見。尤其開花的時候,每天下班都要停下來,站在樹下觀看一小會兒。看着那一朵朵毛絨絨的羽毛扇子一樣的花朵,霧裡看花一般的曼妙,極像籠着絢麗輕紗的夢境一般,惝恍迷醉。就愛得痴痴迷迷的。

  三年前的一天,飄了一天的細雨,我下班,又到了那合歡樹下。正置七月,是合歡盛放的時節,我依然停下來,想一睹雨中合歡的嬌羞。就看見了坐在輪椅里的媚染,和站在她身後的丈夫。

  媚染的丈夫擎着一把傘,因為媚染坐在輪椅里,需要遮擋的面積較大,傘基本上是罩在媚染的身上,他幾乎是暴露在雨中的,身體的前面還好,後身已經被雨淋透了。

  就在瞬間被他感動了。

  或許因為同是看花人吧,只一會兒的功夫,我們就搭起話來。這時候我才有幸看到媚染的容顏,只一眼,就為她的清秀柔美纖弱而折服。儘管她名字里有個媚字,又與染相攜,可她與嫵媚妖嬈之類的絕不沾邊,一看到她,就會讓人情不自禁的想起紅樓里的黛玉來,慧心靈性,清雅纖弱,綿軟精緻。有道是男人活的是度,女人活的是韻。媚染就是一個有韻味的女子,儘管她在輪椅之上,只一眼就喜歡上了她。

  媚染的丈夫姓林,名字是單字浩,是地道的北方人,那稜角分明的臉上鐫刻着北方男子的豪爽質樸與粗獷。而媚染則是南方的纖纖小女子,難怪那麼的嬌柔娟雅,與北方的女子有着截然不同的氣度。攀談中,知道他們剛來小城不久,因為媚染喜歡合歡花,就找到了這裡。再深談,他們租住的樓房,竟然與我是同一個小區,只隔着一個樓口。我們一同感嘆,這世界真的是太小了。

  和媚染夫婦就這樣成了鄰居,使我有幸走近了他們的生活,和他們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聆聽到了他們的富有悲蒼情調又有傳奇色彩的愛情故事。

  三十四歲的林浩是個有故事的人。四年前,妻子何歡因患腦瘤,僅三個月就急匆匆的告別了人世,離開了疼她愛她的林浩。結婚六年,由於妻子身體不好,他們一直沒要孩子,妻子走了,林浩為了逃避那份蝕骨的傷痛與孤單,辭掉了工作,投奔了南方的一個同學,在同學的公司里謀了一份做銷售的工作。

  那年的端午,他推掉了同學的宴請,一大早就從床上爬起來,窗外正下着細雨,他步出戶外,徑直去了植物公園。他知道那裡有合歡樹,因為何歡如她其名一樣喜歡合歡花,也因為端午這天是何歡的生日,他想安安靜靜的一個人為何歡過一個生日。何歡在世的時候,每年的這一天他們都會去家鄉的紅螺山,去看合歡花。

  紅螺山並不巍峨,但不乏鬱鬱蔥蔥,山下有一座寺廟,名為龍泉寺,是個香火很旺的寺廟。在寺廟的後身有一片合歡樹林,每到了開花時節,會有很多前來賞花的人,林浩和何歡就是其中的痴情人。

  端午正是合歡花盛開的時節,沒到近前,就望見濃綠的一片,細看,便見濃綠之間托舉着一簇簇嫣紅色的絨絲一般的花朵,絲絲縷縷,柔密纏綿,整座山暈出一片的嫣紅,如霞,如雲,如煙,如霧……

  沒等真正的賞花,先是見了入林口處的兩塊帶有花紋的刻着字的褐色石頭,左側的一則刻着唐代詩人韋莊的《合歡》:

  “虞舜南巡去不歸,

  二妃相誓死江湄。

  空留萬古得魂在,

  結作雙葩合一枝。 ”

  看罷令人懷想起虞舜南巡倉梧之死,其妃娥皇、女英遍尋湘江,淚盡滴血,血盡而死,逐為其神。後來,人們發現她們的精靈與虞舜的精靈“合二為一”,變成了合歡樹。合歡樹葉,晝開夜合,相親相愛……雖然這只是一個典故,每經觸及便會令人心疼至極。

  右邊的一則 ,平展的石面上刻畫著一個古代女子,白衣青絲,站在一棵提名為《苦情樹》下,樹上盛開着粉柔柔的像一把把扇子一樣的花朵,下面鐫刻着那個幾乎家喻戶曉的凄美的傳說。那個叫粉扇的女子在期盼夫君進京科考一直未歸,用生命發下重誓:“如果夫君變心,從今往後,讓這苦情開花,夫為葉,我為花,花不老,葉不落,一生同心,世世合歡!”使苦情變成合歡。傳說帶着凄涼的韻味,讀之也很令人心痛。

  但是合歡這個名字卻透着柔軟幸福和浪漫的氣息,頗有“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暖馨的味道。

  故此賞花之人多是情侶。

  林浩說,看完了這些,再去賞花,是帶着一種敬仰走進合歡樹林的,再看那些樹那些花,就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林浩和何歡相擁在合歡樹下,訴說著心中的愛戀。他們會一直呆到夕陽西下,看着那合歡樹葉慢慢的相擁在一起,在感嘆造物主的神奇中,才戀戀不捨的離開。夜晚,他們會在寺廟留宿,第二天清晨趕去看合歡樹葉再度的分開,之後離開紅螺山,第二年再去。結婚四年,他們去了四次。

  那一年的端午,在南方再一次看到合歡樹,林浩又一次被傷感淹沒。

  “惆悵彩雲飛,碧落知何許?

  不見合歡花,空倚相思樹。

  ……

  林浩倚在一棵合歡樹榦上,將這首納蘭性德的悼亡之作只讀出半首,他已是如女子一般的泣不成聲,淚眼婆娑了。

  “ 總是別時情,那得分明語。

  判得最長宵,數盡厭厭雨。”

  林浩聞聲忙拭去淚,看見了輪椅之上的媚染。一身白衣,青絲瀑布一般的垂落在肩頭上,媚染沒有打傘,細雨之中,一如嬌羞的水中白蓮,又乾淨,又嬌柔,又清雅,又楚楚動人。林浩彷如夢境中被蠱惑了一般。

  因為偶遇了媚染,那個端午讓林浩的痛苦減少了許多。因為林浩的遭遇比起媚染的來,要輕淺許多。儘管何歡年紀輕輕的被病魔索去了生命,可也是一種自然的生老病死。而媚染的父母是因一次意外的車禍離世的,媚染也是那次車禍的犧牲者——永遠的坐在了輪椅上,媚染相戀了五年的未婚夫,見狀殘忍的割斷了那根拴了五年的的紅繩,從媚染的世界里永遠的消失了。媚染說,當她知道父母已經永遠的離開了她,戀人也背叛了她,而她再也站不起來的時候,她選擇了了結自己的生命。她告訴林浩,她一共自殺了四次,可是每一次都沒有死成。最後她選擇了堅強的活下來。

  從此,他們成了好朋友,每天的上,他們聊人生,聊未來,聊大千世界里的種種神奇,更多的是聊合歡花。但凡林浩休假,他們必相聚在那片合歡樹林里……

  一個夏天過去了,林浩深深的愛上了媚染。當他鼓起勇氣向媚染求婚的時候,媚染堅決的拒絕了他。媚染的理由直接簡單,沒有餘地。

  我是個廢人,不能給你正常的生活。我們只能做朋友!

  林浩再求,媚染說,你是在可憐我,如果你不放棄這種想法,我們連朋友都沒得做。

  林浩止步。

  一年,又是一度合歡花開,他們依然如昨。媚染的樂觀豁達,善良睿智,溫柔嫻慧,甚至她的一顰一笑,一怒一謓,都牽動着林浩的心,林浩說他沒有辦法不愛媚染。他說,這輩子他娶不到媚染,就這樣陪着媚染一起變老。最終媚染做了愛情的俘虜,千里迢迢跟隨林浩來到了北方,準備做他的新娘。

  林浩的父母翹首期盼的盼得兒子歸來,卻是帶來一個癱子的媳婦。爹娘用極盡的極端的方式阻撓着,母親絕食,父親以斷絕父子關係要挾……見林浩鐵心不容化解,爹娘絕情的將林浩和媚染推出了家門。林浩只好將媚染帶到這個距家一百里的小城裡租房居住。為了不讓林浩為難,媚染曾多次想離開,都被林浩的深情留住。

  林浩說,他要用真情守得苦情樹開出合歡花。他問媚染:“願意和我一起守嗎?”

  媚染柔美的臉上早已是梨花帶雨。

  媚染搬走的時候,我沒有去送她,那時我正在異地。她是春節前走的,林浩的父母終於想通了,讓他們回家去過年。媚染那天在語音里高興的像個孩子,激動的又哭又喊的:“紫姐姐,浩的父母終於接納我了!”

  我在這邊也已經泣不成聲。

  我們每天還在里聊上那麼幾句,她告訴我,林浩的父親待她很好,母親還有心結,就是她不能為林浩生一個孩子。

  林浩已經找到了工作,他們過得很幸福。

  為林浩母親的心結,我曾一度的擔心媚染會受委屈。可每一天媚染都是高高興興的,慢慢的我也放下心來。今年四月份,媚染突然在我的視線里消失了,連着一個月也沒有出現。我每天上就給她發出詢問的信號,可是她再也沒有應答,我的擔心一日一日的加重。這時候才發現相識這麼久了,每天在上談天說地的,竟然沒有留下彼此的電話號碼。

  五月中旬,媚染突然的為我發來一個窗口抖動,我忙接了過來,剛想指責她,卻看見她已經淚流滿面了。我的心“咯噔”一下子,不知道這個可伶的女子又遭遇了什麼。

  “紫姐姐,我懷孕了……”

  我吃驚的張大了嘴巴,半晌都不能閉上。

  媚染告訴我,她做的是試管孕,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昨日才回……紫姐姐,我懷的是雙胞胎,龍鳳胎……

  你怎麼可以?你不要命了?我大聲的喊着。

  “紫姐姐,一個女人一生最大的遺憾,是不能做母親,我不想自己遺憾,也不能讓婆婆遺憾……”

  “紫姐姐,孩子的名字我都起好了,一個叫小浩,一個叫小染……”

  “紫姐姐,這是我懷孕期間最後一次跟你聊天了……”

  “媚染,你太貪心了,你貪心的不想要你自己的命了!”

  “紫姐姐,苦情樹,合歡花!”

  ……

  每天打開,第一件事,就是點開媚染,把一個祝福貼在上面。我知道我能做的只有這些。

  我還是去看那棵合歡樹了,就在昨天,花快要開敗了,只有那麼零零星星的幾朵,卻是更加的嫣紅了。地下有很多飄零的花朵,我撿拾一些,把她們融成一個綿軟的粉團兒,放在鼻翼下嗅了嗅,彷彿嗅到了她們芬芳的笑聲了。

  我準備拿回去涼嗮,然後裝進一個香囊里,收藏起來。

您正在瀏覽: 苦情樹,合歡花
網友評論
苦情樹,合歡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