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秋風中漫想

秋風中漫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仲秋的涼風撲入懷中,帶來些許的涼意,路邊上的柳樹,早已不在鬱鬱蔥蔥了,隨風飄擺着略帶枯黃葉子的枝條,地面上,一條條細細的黃葉,遠遠望去,如是黃金做的一般。

  不經意間,秋天已經過了快半了,而床鋪上,白色的蚊帳還沒有撤下來。突然間的意識到,好久沒有在睡覺之前在蚊帳了捉蚊子了,好久沒有在早上醒來,發現自己的身上有好多紅點,起身一看,蚊帳的角落處,停落着一隻只腹部鼓鼓的蚊子,不忍心打死,打開蚊帳,就把它放生了。

  坦白的講,我不太習慣這南方的秋天,郁達夫講,一層秋雨一層涼,可是,這裡卻沒有秋雨,有的只是一年四季不斷的江風和海風。在這裡,感覺不到秋天的味道,因為四季是如此的不分明,除非有一天,突然看到窗前的樹葉全部落掉,才會意識到秋天已經來了。除此,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遺憾的是,往往是在你剛剛感受到秋天的存在,還沒來得及品味一番秋韻,冬天就已經來了。

  家鄉的秋天與這是不一樣的,打電話給家裡人,說是這兩天正在下雨,淅淅瀝瀝的,時斷時續的下着,前兩天還在家的時間,早上已經需要穿上厚的外套了,而且中午最熱的時間,也還是需要穿一件薄薄的外套,以防生病,《素問·金匱真言論》中記載到:秋氣者,病在肩背。所以,必要的防寒保溫是健康的需要。

  家鄉的四季是很分明的,尤其是秋季,首先,一派的豐收之象便是秋季的象徵。其次,路邊上,越積越厚的枯葉也是明證,踩上去,像是一層地毯一般。最後,更有力的證據則是那漫山遍野開着的小黃山菊花了,像是無數睜開的眼睛,也像是無數歌唱着的小喇叭,真是“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后百花殺”。

  這個時間的花,只有兩類可以相比高下,一個是秋桂,另一個則是這山菊了,這兩種花在顏色上有相似之處,那就是都是黃色的,在香味上,秋桂的香味是濃郁香甜之氣,而山菊的香味是清新淺淡之氣。它們之間一個共性就是樸實無華,芳香自若,無人注意的時間,花悄悄的開了,香味慢慢的散發著,悄無聲息之中,花漸漸的謝了,不留下一點痕迹。

  記得小的時間,學校會組織我們進行一次秋遊,其實去的地方我們平時也是會去的,就是我們鎮上周圍的一些算不上景點的景點,至少在當時來講是算不上的。但是,不管如何,我們還是萬分的期待,那種渴望和期盼是現在怎麼都體會不到的,小孩時候的心思,永遠都是那麼的可愛和難懂的。

  十一在家的時間,也進行了一次秋遊,大概十來個人,都是自家的,我們拎着鍋,帶着菜,帶着工具,在佛教學院河溝邊做起了飯,燒着撿的乾柴,煮着河溝里取的水,用着樹枝做的筷子,喝着酒,吃着肉,大家有說有笑,玩的是不亦樂乎。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心中總是感覺若有所失,放肆的笑臉之下,內心深入卻隱藏着絲絲的酸楚。

  這樣的野炊在我上高中的時間也有過一次,是和我們莊上幾個夥伴去的,五六個年紀相仿的小夥伴,拎着鍋和做飯的材料,來到祖師頂對面的那個山谷出,我們在那個河溝里洗菜做飯,女孩子們負責做飯,而我們男孩呢,則是負責捉螃蟹,因為到那的時間,我們發現那有太多的螃蟹了,剛好是晴天,很多螃蟹都從水裡出來曬太陽了,當時大家都高興壞了,我也是第一次覺得螃蟹是這麼的好抓,就像是在海邊拾貝殼一般,直接抓,我們抓了好多,用我們帶的不多的油給炸了下,雖然沒有現在飯店裡做的那麼色香味俱全,但是,當時我們卻覺得那真是無上的美味了。當時,還第一次吃上了炒的方便麵,是姐姐突發奇想的,才發現,方便麵原來還可以這樣吃,而且這樣吃也是那麼的美味。下午三點多的時間,我們一行人,拎着鍋,一路唱着回到了家,個個心裡是美滋滋的。

  過往的童夢早已化作泡影,埋葬在歲月的角落。成長的代價,就是我們必須去面對我們曾經從沒有想的東西,生老病死的苦痛開始慢慢的讓我們體會,親人一個一個的離我們而去,就像是秋天的樹葉,雖然有萬分的不舍,但是,還是要帶着留戀撲向大地之母的懷抱。剩下孤獨的自己,如光禿禿的枝幹,在漸冷的寒風之中,瑟瑟發抖。

您正在瀏覽: 秋風中漫想
網友評論
秋風中漫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