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活總使我們百感交集

生活總使我們百感交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生活總使我們百感交集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萍和香是一對雙胞胎姐妹,出生在一個距縣城九十里地外的一個小山村。十六歲這年,姐妹倆雙雙出落的亭亭玉立,細嫩白晳的面龐上鑲嵌着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透露出的聰穎之氣,散發著她們活潑、開朗的秉性。

  ??姐妹倆一直是這個貧窮卻很和睦的家庭里的驕傲,雖然五歲那年就因母病去世過早失去了母愛,但剛強、慈愛的父親憑着勤勞的雙手,硬是又當爹又娘地把她們兄妹五人拉扯大。在那人人都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歲月里,人們都為能填飽肚子奔走忙碌,窮人家的孩子也早早承擔起了養家的責任。大姐為了家裡能少一張嘴吃飯,剛十八歲就嫁了人,二姐和唯一的哥哥,為了能給勞苦的父親搭一把手,沒讀完初中就相繼輟學。二姐除了操持家務,還幫父親幹些農活,哥哥則四處給人打零工,後來到鄰村的一家私人開的小煤礦上做了井下工人,掙些錢來貼補家用。唯有最小的姐妹倆在父親、哥哥、姐姐的百般呵護下,無憂無慮地漸漸長大。沐浴着家人的關懷和疼愛,二人甚是懂事用心,學習成績從小學到初中在班裡雙雙名列前茅,不相上下。貼滿炕頭的大紅獎狀,給少言寡語的父親的心靈帶來不少安慰,為未能繼續學業的哥哥姐姐的心頭填補了許多遺憾。

  ??這一年,姐妹倆同時以優異的成績一起考入師範,錄取通知書一下來,消息這在個偏僻的小山村不徑而走,大家都說土窩裡飛出了一對金鳳凰,一時成為街坊鄰居茶餘飯後稱道的事情。而在這個一直背負着貧窮的家庭里,更是好久以來未嘗得的喜事一樁。那時,師範除了交少許的書本費,一切都是免費的,所以當時考生很多,錄取分數線在同等專業類學校中屬較高者,競爭比較激烈。姐妹倆出類拔萃,雙雙考中,以後可以擺脫貧窮的生活,全家人自然十分高興。

  ??連日來,父親飽經風霜的滿臉褶皺都漾溢着笑意,哥哥更是高興得合不攏嘴。作為家裡的第二頂樑柱,哥哥早已習慣了處處為妹妹們着想,幾天里一直在為妹妹們上學前的準備盤算着。這天中午,把兩個妹妹叫來,親切地問道:“馬上要去市裡上學了,說說你倆想要些什麼?哥哥給你們買去。”姐妹倆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哥哥掙錢也很不容易,況且哥哥也該到了找媳婦的年齡,就不給哥哥添麻煩了。只說準備一些日用品就行了,別的不需要什麼了。哥哥卻是不忍,又說道:“怎麼著,也得一人買身新衣服。這樣吧,哥哥再去多下兩天井,好多掙些錢來,也給你們帶些零用錢。報到那天,哥哥親自送你們去!”聽了哥哥的話,姐妹倆別提多高興了,當然心中的那份感動自不必說。

  ??哥哥,向來是個說到做到的人,中午吃過飯後就要去下井,大家都說也不急在這一時,明天再去吧,可哥哥執意不肯。真是天不遂人願,誰知哥哥這一去,再也沒有回來,就在哥哥下井的那一刻,本就隱患百出的煤窯發生了塌方事故……

  ??噩耗傳來,全家人悲痛欲絕,萍和香姐妹倆更是哭得呼天搶地,撕裂着嗓子一遍遍呼喚着哥哥,呼喚着哥哥醒來,去送她們上學;呼喚着哥哥不要新衣,只要哥哥回來;呼喚着哥哥寧願不上學,只要能看到哥哥的笑臉,聽到哥哥的話語;一聲聲懊悔地呼喚、呼喚……哥哥終還是去了,父親的頭髮一下子白了好多,面容又蒼老了許多,姐妹倆的臉上整日里再也沒了燦爛的笑容,家裡到處瀰漫著傷痛,沒有了喜悅。

  ??報到那天,姐妹倆一步一回頭,眼裡滿噙着淚水,帶着對哥哥痛徹的懷念,背着深深自責的遺憾,離開了小山村。從此,在班級里,好久好久,同學們常常看到的是一對雙胞胎姐妹憂鬱的面龐,憂鬱的眼神……

  (作者:雪中飛sxcz)

您正在瀏覽: 生活總使我們百感交集
網友評論
生活總使我們百感交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