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什麼可使我們更加聰明更有成就

什麼可使我們更加聰明更有成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什麼可使我們更加聰明更有成就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在新鄉醫學院工作。由於工作需要,我第一次到洛陽出差。回來時發生的一件事使我刻骨銘心。

  辦完公事,為了能好好逛一逛這牡丹花城、九朝古都,我邊逛邊向火車站走去。快到車站時,發現直通車站的南北大道旁有許多人在圍觀。那時二十來歲的我也很好奇,就湊了過去,想看出個子丑寅卯。被圍觀的是一個二十多歲的“農民工”,他捏着一個棕色圓形似眼鏡片的東西,振振有詞道:“這是我在建築工地發現的唐代文物,是娘娘的護心版,它拿到香港可賣一萬元。”一個圍觀的年輕人問道:“這東西就是好東西,那你賣給我們多少錢?”那人答道:“只要你真心要,賣給你一千。”這年輕人很高興地說:“好吧,我回家拿錢,你可不要賣給別人。”接着,有四五個年輕人搶着要買,那人說:“快回去拿錢,誰先拿來就賣給誰。”於是這幾個年輕人就離開了。過了一個多小時,還不見他們回來。這時“農民工”就向我說道:“他們這麼長時間不回來,我還有急事,不等他們了,你要是要就便宜賣給你。”此時我只剩下二十塊錢,還得買車票,於是就答道:“我只有十塊錢。”那人稍微猶豫一會說:“十塊錢加你的手錶也行。”

  這時我有點心動,但同時也產生了一系列疑問和思考:為什麼一個“農民工”就知道那是唐代娘娘的護心版?為什麼那幾個年輕人一看也都知道,我好歹也是個大學生,為什麼就不知道?為什麼那人自己不拿到香港去賣?為什麼那幾個年輕人一去不回頭?為什麼要價一千塊的東西,我一塊手錶加十塊錢共一百多塊,他就願意賣?我何時能到香港?……

  越問越思,越感到其中必有貓膩,於是借口去廁所溜之大吉,直奔火車站。剛到火車站,就看到那“農民工”被幾個年輕力壯的小夥子擰送着前往車站派出所。不出所料,那“娘娘的護心版”是打磨過的玻璃片;那“農民工”,是個騙子;說回拿錢的幾個年輕人和他同夥,充當托兒。前幾天,他們用那玻璃片騙了本市一婦女800元另加一輛新鳳凰牌自行車。知道被騙后,那婦女氣得一病不起,其家人這幾天一直在尋找這幫可恨可惡的騙子。我剛離開他們,就被人家逮住了。好險呀!假如我不多問多思幾個為什麼,我也會用一百多塊的的錢物去換那一小片玻璃。那時我的月工資才三十幾塊呀!

  多問問題多,多思思想多。司空見慣的現象,可深藏着深奧的科學道理。多問多思,就會有所發明與創造。牛頓問蘋果落地之現象,思蘋果落地之原理,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愛因斯坦問時空之現象,思時空可變之原理,創立了相對論。

  同理,看似合理的“美麗”言辭,往往隱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只要我們能夠多問多思,就可發現其荒謬之極,漏洞百出。因此,我們凡事都要多問多思。儘管不易得出什麼定理定律,但卻一定能使我們更加聰明、更有知識、更有能力、更有成就……少被欺騙、少受挫折、少犯錯誤、少有失敗。

  (作者:張人)

您正在瀏覽: 什麼可使我們更加聰明更有成就
網友評論
什麼可使我們更加聰明更有成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