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苦並快樂着

苦並快樂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苦並快樂着 標籤:快樂的大腳

  ??有人說,從事文字工作是件非常辛苦的差事。不用說寫起材料不分白天黑夜、沒有節假日的概念,就看那副苦思冥想、搜腸刮肚,為找准一個句子甚至一個字而坐立不安的樣子,就可知道其中心血的付出。但搞創作又是快樂的,它能讓你擁有其他工作所得不到的愉悅。做人事局辦公室工作已經幾年了,在與文字打交道過程中,我一直保持着濃厚的興趣,不管是枯燥的公文、簡短的信息,還是活潑的雜文,都能從不同角度調動我的積極性,讓我分享其中的快樂。

  ??搜集素材是快樂的。這快樂是發現的快樂,佔有的快樂。無意中身邊同志的一句閑談,電視屏幕上一個閃現的畫面,都能讓我保持一顆好奇的心去探個究竟;只要是和人事、人才、幹部等概念有點牽連的話題,我也會千方百計去問個假真。有一次,辦公室在整理檔案時處理了很多廢舊報紙和雜誌,無意中我拿了一本翻了翻,沒想到這一翻,竟發現許多有價值的文章,我馬上意識到這一堆破爛對我來講可能就是無價之寶。於是我立即把這一大堆東西抱到我的辦公桌上,廢寢忘食地整理起來,用了整整三天時間才把它剪輯成厚厚的兩大本。當閱讀着飄着霉味、發黃的小冊子上鮮活的思想,當把一篇篇文章塞進資料冊時,彷彿就感覺到擁有了一筆財富,心裡實實的、美美的。

  ??寫作是快樂的。這份快樂是創作的快樂,是體驗的快樂。如何把佔有的素材變成一篇有血有肉的文章?我體會到就看能不能找准新聞切入點。一個新聞事件從不同的側面去透視,會有不同的意義,因此,切入點的選擇在一定程度上決定着其新聞價值的高低。為找准這個切入點,我有很長時間摸不到要領。這主要表現在標題的擬定上,不是範圍太大,內容說明問題分量不足,就是着眼點太小,不足以引起注意。記得去年在獲知我局駐村工作隊幫助當地群眾改造低洼地、發展蓮藕生產的事迹后,匆忙之中我便寫了篇報道,題目為《工作隊為民辦實事百姓稱讚》,寄到報社后如石沉大海,杳無音訊。後來,我拿着這篇稿件請教《商丘日報》社駐虞城記者站劉建讜老師,他告訴我標題要新,能吸引住讀者讀下去才行。隨後,他在我原稿上輕輕一改,把題目換成《工作隊進村,低洼地成金》,整篇報道立刻活了起來,且很快被編輯採用。從此以後,我在撰寫每篇報道前,總是花相當的精力去構思標題。這其中自有艱苦的思索過程,但靈感突現時眼前的一亮,定會使你忘掉身心的疲憊,激起創作的熱情,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使思緒如決堤洪水一泄千里,文章也會一氣呵成,其痛淋漓之感誰人又能體會?

  ??還有最快樂的事當屬收穫了。收穫的快樂是不用言表的。當看着自己的作品一篇篇見諸報刊之上,當同事們投來羨慕的目光,當認識不認識的人談論着自己的名字,心中那份感覺才會讓人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羅蘭說過:境由心造。其實生活給予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看你怎樣去感受。快樂者自有其快樂的理由,痛苦者也有其痛苦的原因,但有一條是不變的:無論在什麼工作崗位上,有付出才會有回報,有播種才會有收穫,今天,在艱苦的環境中播撒浸滿汗水的種子,明天,就會在希望的田野上收穫豐收的果實。

  註:這是四年前的一篇舊作,刊登於當時的《中國公務員》雜誌上。現在讀來,隱約仍可以回想起當時剛進入一個新單位時以苦為樂的情形,只是有了這四年重複又單調的工作經歷后,激情湮滅了,豪情沒有了,思想也像生了銹。願重讀這篇文章后,能夠重新喚回滿腔的熱情,點燃奮鬥的火炬,再創佳績。

  (作者:鳴蟬)

您正在瀏覽: 苦並快樂着
網友評論
苦並快樂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