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呵護童真

呵護童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吾兒三四歲時的時候,一日吃橘子,吃出了一粒橘子粒兒,兒子說:“媽,把這粒種子種在陽台上的花盆裡好不好。”於是我和兒子把種子種在了一個藍色的花盆裡。自從種了這粒種子以後,吾兒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種的種子有沒有發芽,有沒有長出小樹苗來。時不時用小木棒扒開泥土看看,早中晚澆三次水,可謂細心周到呵護有加。在兒子過分熱情的“關照”下,結果可想而知,橘子種粒兒最終沒有如兒子的願長出小樹苗來了,而是提早化做了泥土長眠於地下。可兒子熱情絲毫未減,天天盼呀盼的,盼着他的小橘樹快點長出來。性質還憧憬着有一天橘樹枝繁葉茂,結出碩碩的黃澄澄的甜橘子來,連橘子怎樣送人都想好了,送給爺爺和奶奶各一個,送給爸爸媽媽各一個,送給他的小夥伴們各一個,自己留下十個。這樣和我說著他的小橘樹。眼看著兒子“望穿秋水”始不見種兒發芽長出小橘樹來。於是我在一天早上吾兒還在睡夢中的時候,俏俏的從花店裡買來一珠小橘樹栽在原來的那個花盆裡。不一會兒兒子醒了,我幫兒子穿好衣服,兒子和往常一樣,急急跑去看他種的種子有沒有長出小樹來。只聽到兒子在陽台上用急切而興奮的聲音喊我,“媽媽,快來看,長出小樹苗了。”我裝着不信的樣兒跑過去問兒子。“真的長小出樹來了。”只見兒子的小臉由於興奮兩邊泛起了一片紅潤,手舞足蹈,蹦呀跳呀的,那高興樣兒比種了五百萬還興奮,看著兒子的興奮樣兒,我從心裡有種從沒有過的開心,和兒子一起高興着。

  兒子五歲時,養了兩條紅色的金魚,兒子和上次種橘粒兒一樣,天天守着金魚,放水,餵食,還時不時和金魚說什麼。看着金魚在水裡游來游去兒子很開心,有時看到兒子雙手托起小下巴,靜靜看着魚兒。不知是太過勤放水還是餵食太多了,沒幾天有一條金魚死了,兒子看到了很急,眼裡噙滿了淚水,很傷心的樣子,問我魚兒怎麼了。我說魚兒睡著了,等你下午放學回家的時候就會起醒來的,兒子信了我的。我把兒子送到幼兒園,敢緊去買了一條和原來一樣大小的金魚,放入魚缸里,把原來那死的扔了。兒子放學回來就跑去看他的寶貝金魚醒沒有有醒來,當他看到魚缸里兩條活蹦亂跳的金魚里,兒子又一次高興的笑了,抱着我又蹦又跳的,看著兒子那張幼稚天真的臉,我跟著兒子一起笑了。

  兒子喜歡看喜洋洋與灰太狼的動畫片,有時會學着喜洋洋和沸洋洋的樣兒做遊戲。最讓兒子興奮的是他看到動畫片里聖誕老人送禮物的那集,兒子老纏着我問,是不是真有聖誕老人會送禮物,在我肯定的回答他有聖誕老人時,兒子天天盼着聖誕節的到來,在兒子一天天的念叨期盼中,聖誕節一天天臨近,兒子也一天天興奮起來,我為了給兒子一個最大的驚喜,試探着問他最喜歡什麼樣的禮物。兒子在我耳邊悄悄的說喜歡一套《十萬個為什麼》和一輛動小火車。說著兒子小聲的告訴我叫我別出聲,要就不靈驗的,這是他在動畫片里看到的。我裝做很誠懇的樣子點點頭。於是我提前把兒子喜歡的禮買好收藏起來不讓兒子知道。聖誕節終於來了,兒子期待禮物的心情也更急切了,那天晚上兒子早早的準備好了一個裝禮物的花藍放在床頭的小茶几上。爬到床上睡了,也許是由於興奮和期待,看到兒子剛睡的時候,悄悄的睜開半個眼睛偷瞄了一眼,再閉上眼睛,如此幾次后沉沉睡著了。我強忍住笑,看著兒子睡了。於是我把事前準備好的禮物放在花藍里,也睡了。第二天早上,我故意沒有提前起床,等著兒子醒來。天剛亮的時候兒子醒了,只聽見兒子一聲尖叫,哇,真的有聖誕老人呢。雙手使勁的搖着我,媽媽,快看真的有聖誕老人呢。我故意半信半疑的抬起頭來看,只見兒子抱着電動小火車和書在那兒又親又聞的,看著兒子幼稚的小臉咧開的大大的嘴,看到兒子從腳趾尖笑到眉梢的笑臉,我笑了,真的,我和兒子一樣從心裡笑到眉梢。

  其實,只要我們做父母的略微用一點點心,就能看到世上最美,最真,最純的笑臉。

  童貞需要護呵,願我們年輕的父母們好好的呵護童貞吧!

您正在瀏覽: 呵護童真
網友評論
呵護童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