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留在唇齒間的端午節

留在唇齒間的端午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老家的堂屋旁,有一池水塘,因其形狀呈三角形,村裡的人便叫它“三尖塘”。不知道“三尖塘”的中央何時隆起了一個小土堆。不知道小土堆何時變得越來越大。也不知道土堆上何時就長滿了蘆葦。

  收完麥打完場,父老鄉親們剛坐下來喘了口氣,端午節便到來了。

  記憶中,到了端午節家家都要選葦葉包粽子。天一亮,便有女人拿着鐮刀或剪子在“三尖塘”里選葦葉,然後在水塘里涮洗乾淨后,拿回家準備包粽子。從“三尖塘”里採下的蘆葦葉子屬於純綠色純天然,葉片寬寬大大,那沾着雨帶着露的葦葉,青碧碧油亮亮,濃濃的帶着清香,不等包上糯米,似乎就能嗅到了粽子的甜香。據說,現在城裡買的葦葉,商家為了保鮮保色,大多使用了硫磺薰制。

  經過一宵浸泡的糯米,夾進去紅糖或蜜棗,裹上青翠嫩綠的葦葉之後,便像穿上了一件春的衣衫。包裹好的粽子放進鍋里一蒸,不一會,那醉人的糯米香和着葦葉的清香味,便隨着蒸汽溢滿廚房,直饞得孩子們不等粽子出鍋就嚷嚷着要吃。其實,嚷嚷也是白嚷嚷,不但不能很快吃上,反倒是會挨上娘輕輕地一巴掌。因為沒有蒸熟的粽子,吃了會脹肚子。再說啦,大人們還都在地里忙着幹活吶,哪能先緊孩子們吃吶?

  老家過端午節,會像過年一樣地隆重。除了包粽子外,還要蒸“糖三角”煮鹹鴨蛋……記憶中,那時條件好的人家還會到集市上稱幾斤肉,買上幾條魚,做上幾個下酒菜,犒勞一下剛剛忙碌完麥收的自己。

  如今,離開老家已有二十多年了。蜇居在城裡,能見到各式各樣的粽子,有豆沙的、有五仁的、有八寶的、有雞蛋的、有臘肉的……但,我依然會想起“三尖塘”里那蓊鬱茂密的蘆葦,想起那青青地泛着油光的葦葉和娘親手包制的粽子,那種端午節的味道時常在唇齒間縈繞。

您正在瀏覽: 留在唇齒間的端午節
網友評論
留在唇齒間的端午節 暫無評論